关于“扶持我区中小微企业,助推淄川经济活力再上新台阶的建议”提案的回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073
建议人: 王鹏
主办单位: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2-08-1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我区中小微企业,助推淄川经济活力再上新台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打造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持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分层分类支持,综合发挥银行机构信贷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加强金融政策落地和金融产品创新,通过完善担保体系、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等方式拓宽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致力于缓解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贷款难题。

一、加强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支持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一是印发了《淄川区2022年信贷投放扩容和金融生态优化工作方案》,督促银行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淄川区1-6月份较年初实际增长37.0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1-5月份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69.27亿元,占比19.08%,较年初提高4.53亿元,增长1.13个百分点。二是发布《淄川区金融赋能支持高质量发展五条政策》。从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实行差异化激励办法、发挥人才能动作用五个方面制定完善具体政策,发挥金融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三是发布《金融战“疫”36条政策》。疫情期间,梳理汇总银行机构36种政策性信贷产品,分类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主进行精准推送。同时,加大对困难行业的金融资源倾斜和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做好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工作。四是先后组织召开全区金融机构稳经济座谈会、全区信贷扩容座谈会,为加大信贷投放把脉问诊,鼓励和支持全区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二、推广好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鼓励银行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创新。一是联合相关部门指导银行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大力推广人才贷、技改贷、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截至目前发放人才贷人才贷已办理26笔,累计15395万元技改贷32笔,22750万元,鲁担惠农贷882笔,51001万元,在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也有效缓解担保物缺乏问题;二贯彻落实金融辅导工作, 建立区级金融辅导队20支,今年以来银企对接1000余次,发挥辅导队与金融专业作用,为企业量身订做个性化融资方案。三是鼓励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农商银行推出“租金贷”“房惠贷” “租金贷设置专项贷款资金1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实体经营者提供单户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办理215户、1774万元。“房惠贷”设置专项贷款资金20亿元,针对我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购房者、有资金需求的存量住房按揭客户及注册地为我区建筑业企业,进行资金支持

三、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提高民营中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一是用好常态化信贷需求摸排机制,前期共摸排107个重点项目、企业,达成意向支持金额106.64亿元组织3场专场对接会,协调解决8个问题,落实资金18.4亿元二是用好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组织召开“金融赋能 品质提升”政银企合作推进会,会上,8家市级银行与淄川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支持金额320亿元,区内各银行机构与130家企业共达成协议和意向金额208.9亿元,其中15家企业现场签约40.2亿元。三是用好常态化金融政策宣讲机制,截至目前,已举办巡回讲解14场,培训企业300余家,实现镇办培训全覆盖四是用好精准化金融服务模式,个性化多样化提供金融产品

四、激励扶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拓展企业融资途径。一是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推动我区企业北交所上市进程,积极发挥“一函通办”机制作用,通过“齐好办上市管家”为齐鲁云商、佳能科技、方大节能等企业上市挂牌提供全链条服务。佳能科技已于629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齐鲁云商2021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后,现正在积极推进辅导进程;方大洁能预计2023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此外,组织10余家企业参加北交所线上线下调研,精准指导企业北交所上市工作。二是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对我区35家省市区三级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按照上市进展实施分类梯队管理,一企一策,提供多层次、差异化的指导培育服务。深入挖掘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组织39家省“专精特新”企业填报山东省地方培育信息系统,并申报省上市后备企业。三是加强上市挂牌政策宣传引导。开展多元化培训活动,组织3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三板及齐鲁股交挂牌等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培训。邀请专家依托“金融赋能,靓鸟上市”专题培训到6个镇办讲解资本市场专业知识,为企业答疑解惑。发挥政策激励作用,组织凯盛新材料、佳能科技申报2022年首批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奖补资金落实资本市场相关支持政策对上争取奖补资金803.21万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一、中小微企业发展背景及现状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成长迅速,已成为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今年伊始,中央经济工作会同时强调,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2021年,我市财政局推出的“技改贷”“小微企业纾困贷款政策项目”等多项帮扶政策,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现状发挥了极大作用,“技改贷”也在全国层面进行了广泛宣传推广,受到一致好评。同时,我们也充分看到,中小微企业目前现状是规模小、数量多、发展不稳定,我区各行各业中小微企业亟待新政策扶持纾困。 二、面临的问题瓶颈 (一)企业规模小,融资难。目前我市现有贴息贷款政策受众面窄,对于非技术转型类企业均无法享受贴息优惠,同时,中小微企业受制于发展规模小,在向金融机构融资时,往往受限较多,导致“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长期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我区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长期恶性循环,加之近两年疫情冲击,拖垮一批中小微企业,导致目前实体中小微企业发展步履维艰。 (二)产业品牌繁杂,发展受限。我区中小微企业多为机械、陶瓷等旧动能产业,能耗高、污染重,劳工较多,相较于南方的新兴城市,如佛山、深圳等城市都以轻工为主,如小家电、电子芯片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污染小,并且很多企业已经成长为城市的地标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