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提案的回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32
建议人: 许健
主办单位: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06-2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许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历来高度重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持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分层分类支持,综合引导银行机构信贷支持和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加强金融政策落地和金融产品创新,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致力于缓解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贷款难题。

一、加强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支持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先后出台《淄川区金融赋能支持高质量发展五条政策》《淄川区金融创新赋能行动实施方案》《淄川区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区对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一企一策”跟进服务,强化应急转贷、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应用,分类梳理绿色金融、“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及乡村振兴等信贷政策,精准推送,发挥助企纾困作用。近年以来,全区信贷投放工作呈现稳中向好、全面超越、走在前列良好局面。近三年来,全区信贷年均增量超过40亿元,5月末,全区本外币贷款余额464.03亿元(位居全市第5名),在全市占比9.21%,较年初增加49.98亿元(列全市第2位),较年初增幅12.07%,同比增幅22.1%,位列全市第1位。

二、推广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鼓励银行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创新。联合相关部门指导企业用好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大力推广科技成果转化贷、人才贷、技改贷、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深化产业链主办行和金融辅导工作,发挥辅导队金融专业作用,为企业量身订做个性化融资方案。鼓励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针对全区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及文旅产业融资难题,开发个性化信贷产品,助力淄博烧烤升腾“烟火气”。创新宣传渠道,线上开辟“e线金融辅导”专栏,线下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一线金融政策宣讲活动,拓展政策性信贷金融产品应用。积极探索“保险+银行”“保险+期货”等服务模式,缓解中小微企业、农户融资难等问题。

三、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提高民营中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连续举办高规格政银企合作推进会,常态化开展金融机构座谈会、银企对接会,分行业、分领域、分部门组织注重实效的银企对接活动,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创新推出“3+1”工作机制,深化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信贷资源投放与全区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多方协调服务暂时遇到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融资。

四、激励扶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拓展企业融资途径。跟踪不同生命阶段的企业,分类施策。一是对初创期企业大力实施信贷扩容工程,通过中小微企业贷款等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二是对成长期企业加速推进其上市挂牌进程,助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效率,加强对齐鲁云商、佳能科技、广通新材料(长裕集团)、方大洁能等重点企业的上市挂牌跟踪服务,持问题导向,贴身服务企业,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齐鲁云商目前已启动港交所上市程序,拟于2024年上市;佳能科技正在稳步推进北交所上市工作;广通新材料(长裕集团)预计下半年辅导验收并上市材料;方大洁能拟2023年底新三板挂牌;宏路重工正在积极与券商接洽,做好境外上市准备;三是对成熟期企业,做好上市再融资、并购等协调服务,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支持企业的作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的解读政策,提高《淄川区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七条意见》政策知晓度,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抓好政策落实,做好与财政部门的衔接工作,及时落实企业奖补资金,缩短专项扶持资金到位周期,通过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充分调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工具进行直接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2年累计兑付资本市场奖补资金1446.71万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迅速,中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创业创新、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和国家税收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淄川区中小微企业已超过1万家,淄川本地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自有资金不足、整体实力差等问题,尤其是近几年,中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一方面,由于原材料、劳动力和财务成本的增加,生产经营成本攀升,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和订单的减少,营收大幅减少,进一步挤压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第三方面,中小微企业大多缺乏足够的资本积累,且融资渠道较少,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由于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实力较弱,资信度低,经营状况不稳定,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加上自身经营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第四方面,由于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产品种类单一,技术附加值低,管理粗放,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加上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与冲击,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由于缺乏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支撑,中小微企业升级转型困难重重。  一是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充分利用专项资金补贴、费用减免等措施,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优化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加大政府专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增强企业融资获得性。二是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力度。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扩大融资需求对接宽度,丰富融资对接线上线下模式,切实提高融资对接效率。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力度。通过设置政策专栏、互联网+等方式,积极宣传政府有关惠企政策,畅通惠企政策信息渠道,确保中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并建立中小微企业诉求的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收集、掌握中小微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制定、推广落地、修订完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