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淄川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28XP/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淄川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2月8日在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立冬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淄川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老工业区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统筹发展取得成效。坚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落实厚植本土企业六条、抗疫援企六条等政策,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发展。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3%、税收占比7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1%、4.8%;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4.03%、16.55%。

(二)动能转换不断加快,转型发展稳中提速。一是农业生产保持平稳。高标准完成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77万吨,比去年增加0.46万吨。全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93家,累计达到1216家。二是现代产业加速转型发展。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激光信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鲁泰功能性面料、吉利高端商用车、重山光电锂氟化碳电池等一批战新产业项目带动效应初显,功力机器、雷帕得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电盾科技列入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东华水泥等5家企业获批省第四批瞪羚企业。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现场会在我区现场观摩,2019年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年度考评第四次获得优秀等次,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激励。全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发展保持平稳。中华传统民俗文创园、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等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04.5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四是创新驱动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科技成果引进洽谈会,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连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2家,年内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11家,全区各类孵化器总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三)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展活力逐渐增强。一是投资形势企稳回升。积极克服疫情对投资的影响,稳步抓好“四个一批”、补短板、新基建、政府专项债券等投资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101个区级重点项目、31个市重大项目、11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101.5%、103%、118.8%,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强化要素保障,市重大项目用地保障率达到100%。二是消费经济繁荣发展。吉祥路商业街、城里大街商业区、月亮猴魔法夜市、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等一批商业街区列入全市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成为淄川时尚新地标。牛记庵村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传统文化、地方民俗等成为我区文旅产业发展新优势,民宿游、自驾游、轻旅行等成为旅游新热点。全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6亿元。三是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引、“头部”企业招商。新引进光大激光、上海欣百诺等28个过亿元项目、8个国内500强投资项目,树湾信息科技、中科汇智等一批“十强产业”项目实现网上“云签约”,吉利汽车、中建国际、阿里巴巴等一批“头部”企业、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我区。对外贸易稳中有进,全区完成省外到位资金75亿元;使用外资总额达到5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9.28%。四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138项A类及B类改革事项完成提升优化,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纳税申报次数由原来的6次减少为3次,纳税人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一号改革工程”年度任务交出“高分答卷”。

(四)坚持推动融合发展,城市能级持续提升。一是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积极对接省会都市圈、济淄同城化,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7个济淄同城化项目进展顺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吉利新能源、七河生物2个项目入选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名单。二是乡村振兴步伐提速。罗村镇获得第二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镇,洪山镇贾石村等7个村获得第二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进展顺利,各项试验任务稳步推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绿满乡村”建设等工作,淄川区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画卷。三是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济淄潍高速、临临高速开工建设,经十路东延、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重大交通工程推进顺利。完成孝妇河、淄河、范阳河等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三改三建”项目43个,完成鲁泰文化路、松龄东路等项目提升改造。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年内新建改建和整修城乡道路213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五)决战决胜攻坚任务,发展质效明显增强。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区1.4万户、2.5万名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三万元”稳定达标,177个产业扶贫项目健康运行,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顺利通过了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效果评估和省级督查验收。二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力开展工业炉窑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坚决遏制“散乱污”回潮反弹。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完成鲁维制药高盐废水治理、部分道路雨污分流改造以及张相湖、柳泉湿地、南河黑臭水体整治,持续巩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成果。扎实推进土壤污染和固废防治,危废处置能力持续提升。高质量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销号工作。全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223天,同比增加42天。三是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范三年攻坚行动,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85%以内。社会风险隐患防控体系和多元化社会矛盾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健全。

(六)全力保障社会民生,幸福指数不断升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先后组织“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名校人才直通车”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4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2亿元,落实贴息资金366万元,实现历史突破。教育体育环境持续优化,雁阳小学正式启用,对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杨寨中学、昆仑中学、岭子中学等一批中小学进行升级改造。加快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改造提升鲁泰体育场、柳泉湿地公园,471个村居健身场所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13个文化馆及图书馆分馆、10处书香淄川“阅读吧”、33处5+N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完成送戏下乡500场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排查工作持续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全区累计确诊的8例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自2月22日以来无新增病例。建设完成远程会诊中心和远程影像中心,医疗服务信息初步实现互联互通。开展“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行动,实现行政村和自然村医疗服务全覆盖。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有效,全区可防性案件、刑事警情分别同比下降68%、36%。深入实施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工程,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到95%以上。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我区获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法治建设、安全生产、慈善助残、妇女儿童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进展。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更是我区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深化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六大赋能”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转型跨越、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积极创建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济淄同城样板区、民生改善幸福区,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力争实现我区“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建设新局面。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实施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大力提升传统动能。开展“传统产业优化提升年”行动,启动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突出抓好总投资182亿元的130个技改项目建设,推动实施以智能化、数字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加快工业信息化提升,抓好齐鲁云商阿提拉产业互联网、功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宝山科技智能管控系统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年内培育2家智慧工厂、15个智能车间,推动45台(套)机器换人。二是加速培育新动能。突出抓好“四强”产业攀登,制定2021年“四强”产业攀登总体方案以及4个产业行动计划,推进总投资230亿元的39个战新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壮大“一体两翼”园区经济,全力支持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泰展工业自动化产业园、云商智能智造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园区标准化厂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梳理绘制重点产业链群发展图谱,重点布局以吉利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群,以光大激光、镭泽激光为核心的激光装备产业链群,以金城医药、上海欣百诺、鲁维制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链群等8条特色产业链群,加快壮大现代产业规模。三是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山东理工大学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淄博产业技术学院建设,高质量举办第十四届百名专家淄川行,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落实人才金政37条等人才政策,年内实现50家企业与高校专家进行“科技副总”对接。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具备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研发项目能力的企业集群,力争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1家。

(二)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抓好89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37个市重大项目、12个省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区大班子领导挂包推进机制,建立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施台账动态管理,实行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全程跟踪服务,集中破解手续办理、拆迁进地等瓶颈制约。抓好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围绕省市重点、新旧动能转换、新基建、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建立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扶持计划。二是培育壮大骨干优质企业。深入落实厚植本土企业六条、关心关爱企业家16条等扶持政策,推动实施跨越发展计划和“旗舰”“雏鹰”培育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开展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行动,强力推进“小升规”,聚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雁形”企业方阵。力争2021年新增市级以上瞪羚企业、单项冠军5家左右,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左右。三是不断强化内外资招引。全面实施“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围绕重点培育的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激光设备等产业集群,精准招引一批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高端优质项目。强化项目梯次推进,对中车新能源、光大激光等在谈、签约及在建项目,分类施策,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四是大力挖掘消费潜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会展经济、文化消费等多样化消费模式,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活力十足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积极推进聊斋景区提升改造,有效整合山水生态、传统人文等旅游资源,努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三)聚力区域协同互联,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一是加快区域发展融合步伐。牢牢把握省会都市圈、济淄同城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发展机遇,按照“北融、南扩、西联、东优”的发展路径,全面对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齐鲁科创走廊、市经开区等区域战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吸引一批优质企业、配套项目转移落户淄川。二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推进太河、龙泉等9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做好美丽乡村三级联创。加快农业“新六产”发展,推进一批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做强富硒特色主导产业,有力促进三产融合,力争年内富硒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以上。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绿满乡村”建设等工作。抓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力争率先在城中村改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领域打开突破口,做到提前破局、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实施。三是推进区位交通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济淄潍高速、临临高速、经十路东延、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北京路南延、张南路南延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实施张博路、湖南路、庆淄路提升改造以及文峰路东延、泉龙北路东延等城市道路提升项目,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升级改造,着力构建内畅外联、辐射相接的区域交通网络,进一步健全城乡路网体系。

(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经济发展效益。一是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孝妇河生态廊道、南部森林公园等一批流域、路域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牢牢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等政策机遇,推进张相湖片区等9个棚改项目、城二祥和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泉龙北路等10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建设,实施鲁泰文化路、松龄东路景观提升改造,切实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扬尘污染治理,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小燃煤锅炉排查整治,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抓好开发区范阳河污水处理厂、罗村污水厂配套管网建设等工程,抓好孝妇河干流治理,提升污水治理能力。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排查,强化固废源头管控。全面落实环境网格化监管机制,抓好环境精细管理。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改革,全面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加快推动数据融合共享。继续完善提升“1+N”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涉企事项100%容缺受理。深化区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用好企业政策兑现平台、企业110平台,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五)大力夯实民生保障,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继续抓好扶贫政策延续,把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在资金、政策、目标方面衔接起来,巩固脱贫成效。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监管,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强化就业优先目标导向,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稳定全区就业形势。高频次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工作,新改扩建双泉小学、朱家体育公园等一批中小学校、实践基地、体育公园、健身工程等,全面提升社会教育体育水平。不断夯实文化阵地建设,完成送戏下乡500场次,新建一批城市书房、书香淄川“阅读吧”、5+N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推进淄川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快推进淄川区医院西院区建设项目,持续开展“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行动,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进入新起点、新阶段,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也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永葆初心、不断奋斗,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力助推淄川老工业区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