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32
建议人: 许健
主办单位: 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答复时间: 2023-08-0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的答复

 

许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发改局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通过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动政策竭尽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解难题,不断优化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全区中小企业平稳向好发展。

一、政策宣贯情况

截至目前,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三批政策清单共宣贯企业26232家次,服务企业748家次,帮助7697家企业申报惠企政策,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136个。

二、取得成效

(一)企业方面

上半年,3家企业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累计达到10家;12家企业列入省专精特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到42家;1家企业列入省瞪羚企业,省级瞪羚企业累计达到17家;17家企业列入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5家企业列入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淄川区列入省DCMM贯标试点区县,6家企业列入DCMM贯标试点企业名单,培育了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30家企业列入省首批数字经济“晨星工厂”。1家企业列入省级绿色工厂。

(二)财政方面

一是政府采购方面。采购人、代理机构在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时,将“政采贷”融资渠道等信息在采购文件、中标(成交)通知书中载明,推动更多“政采贷”业务更快落地。截止到2023年6月底,提交融资项目数30个,预授信金额4339.31万元,企业已提款2769.05万元。二是专项债方面。经积极对上争取,截至6月底,我区新增政府专项债券7.75亿元,有力支持了基础设施、医疗服务等民生领域相关项目的建设。其中,1、淄川区城区雨污分流建设项目3亿元;2、淄川区医院西院建设项目1亿元;3、淄博般阳博物馆项目3.3亿元;4、淄川区城区供热提升工程0.45亿元。三是基金设置方面。目前区级参与设立1支天使投资基金,即淄博众创天使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众创天使基金于2016年1月27日设立,基金管理人为淄博乐创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基金在投项目2个,正在履行退出程序。现基金处于延长期,不再对外进行投资,因此没有提高出资比例和金额的需求。此外没有其他天使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项目。

(三)金融方面

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稳步推进,齐鲁云商启动港交所上市程序,广通新材料(长裕集团)拟三季度辅导验收,方大洁能拟三季度新三板挂牌。2023年6月末,淄川区本外币贷款余额470.50亿元,较年初增加56.44亿元,增幅13.63%,位居全市第1位,以全市9.17%的信贷体量,贡献了全市13.87%的增量,为淄川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四)科技方面

1. 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荐山东金城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虾青素新工艺研究及产业化”等6个项目申报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指南,推荐19家企业申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食用菌菌棒智能制造生产线装备研发”“宽谱域可编程拉曼放大器关键技术研发”等7个科技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对上争取资金200万。指导锦川河农业联合山农大、省果蔬所、省农机站申报2023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项目。2023年度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工作尚未开展,目前储备培育1家企业:鲁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次到企业调研,引导企业根据建设标准,完善相关条件,积极申报。2. 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机制。本年度山东省研发投入财政补助尚未开始申报,去年74家企业获得山东省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667万。今年以来,联合区统计局、区税务局分镇办举办7场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及科技政策宣讲培训会。开展企业研发活动走访调研,结合科技项目、创新平台、科技人才等科技政策,引导规范企业研发管理,设立研发费用科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3. 加大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我区彤宇机械、圣德机械等37家企业获得2023年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补助共计370万元。目前,省级补助资金已拨付至企业。4.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目前,我区开放共享科研仪器设备的机构有5家企业(鲁泰集团、金城集团、凯盛新材料、天晟机械、金科力),对外提供服务量少,暂未获得补助。我区共有1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使用方加入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2022年度共审核山东省创新券预约单次111单,申请补贴金额21.8万。2023年以来,审核山东省创新券补助15单,补贴金额4.3万余元。5. 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山东林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2023年度山东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资金39万余。

(五)税费方面

截至目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合计1346户次企业减免金额1081.05万元;允许生产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税额,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合计61户次企业减免金额174.98万元;全区共有234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优惠金额为10.06亿元,同比增长7.5%;全区小微企业享受优惠12064户,从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缴来看,全区小型微利企业减免税额1.19亿,户均减免税额2.5万元,减免幅度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资金难题;全区小微企业享受减免税额房产税212.01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901.24万元;我区不在工伤保险降率范围内,失业保险共5310户、人数65252人享受降率优惠,降低单位627.01万元;81户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优惠16.66万元。

(六)行政审批方面

1、“无证明城市”建设方面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实现903个政务服务事项的2016个电子证明证照免提交,在支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方面取得成效,进一步“减证便民”。一是扩大个人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完成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学历学位证、职业资格证、驾驶证和新申领的结(离)婚证、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个人常用证照电子化应用,覆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登记、生育登记、就业创业、户籍迁移、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报销、不动产登记等应用场景,并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丰富其他应用场景,推动相关电子证照普遍使用。二是拓展企业电子证照应用领域。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检测认证等电子证照在企业登记、经营、投资和工程建设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广泛应用,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关联企业相关信息,支撑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所需信息免填写、纸质材料免提交,推动实现企业相关信息“最多报一次”。政府部门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方式查询、核验企业办事所需信息,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切实为企业降成本、增便利。

2、“无感智办”工作方面聚焦证照延续和变更、年检年报、奖补等类事项,深度运用“无证明城市”建设等改革成果,统筹政务服务信息资源,推进数据共享共用,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构建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的“无感智办”政务服务体系。“无感智办”平台主动搜索匹配许可证件即将到期或营业执照变更后需进行许可证变更的市场主体,设置“办事闹钟”,按照延续类、变更类分别生成提醒短信,自动发送给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申请人根据短信提醒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相关许可证延续或变更。2023年推出“出版物零售单位延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延续”“民办幼儿园延续”“农药经营许可证延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延续” “取水许可变更”(变更单位名称、变更法定代表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换发(变更地址、变更法定代表人)”等10项政务服务事项“无感智办”应用场景,实时进行电子证照数据归集。今年以来,共归集证照信息1.68万条,发送延续、变更类短信提醒160条。

3、优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建设项目审批集成服务专区。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将涉及企业、项目的服务窗口相对集中,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专区受理。解决“多头跑、上下跑、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问题。成立“川速办”项目服务团队、专区帮办代办服务团队、项目审批专家顾问团队三支队伍。“川速办”项目服务团队提供咨询辅导、方案定制、材料收集、协调督办、结果交付、资料归档等全周期服务。专区帮办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事前咨询、事中服务、事后跟踪等全流程服务。项目审批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发展、投资项目提供更加合理高效的专业化解决方案。推行项目审批服务五项改革。要素齐全事项“简易快办”,梳理企业“全生命周期流程图”,统筹划分为企业开办、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建设许可、竣工验收、达标投产五个阶段。难点堵点问题“重点督办”,建立与区各重大项目指挥部、产业链长及各镇办的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及时掌握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台账,实行定期研究调度、销号管理。新业态新领域“特事特办”。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设立“绿色通道”,营造宽松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企业投资项目“全程帮办”。确保每一个上门办事企业都全程有人接待,每一项进入台账管理的事项都能全程跟踪,动态掌握项目推进情况。积极推动“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2023年新推出“办理城市生活垃圾清运一件事”“动物诊疗一件事”“养殖一件事”3个一件事,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APP、各专网系统等设置“集成办”专栏,提供线上申报服务;线下实行“一窗受理”,将“集成办”服务纳入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理,线上线下全面落地运行。

4、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方面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基础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详细讲解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和管理系统操作方法和事项标准化梳理要求。同时,为确保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采用“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并组织全区34个部门单位开展集中办公,现场解难答疑解惑,安排专人通过现场指导的方式对梳理事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一对一指导。对省市梳理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认领、完善和发布,对事项要素进行逐部门、逐项检查,对各事项办理地点、交通指引、法律救济等能够统一的要素进行全区统一,对部门信息、承诺时限等要素补充完善。为确保各要素准确性,对部门单位梳理情况安排专人逐项进行审核检查,确保梳理后的事项要素符合事项标准化梳理的要求。截至目前,共认领涉及33个主管部门,对应34个实施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853项,其中行政备案207项、行政裁决6项、行政给付29、行政奖励33、行政确认179、其他行政权力128项、公共服务271项。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采取应对举措,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推我区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8月4日

  

联系单位: 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陈嘉良 联系电话:5161817

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