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淄川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 公告内容
  • 草案全文
  • 背景介绍
  •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 我要发表意见

关于对《淄川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落实淄博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结合淄川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加快我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淄川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实际,我局牵头制定了《淄川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现将相关规划进行公示征求意见。

   如有意见建议,请在公示期内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进行反馈:

         1.电话:0533-5181010

2.电子邮件:zcghjs@zb.shandong.cn

3.信函方式反馈请邮寄至 淄博市淄川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收

4.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29号,邮编:255100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淄川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落实淄博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结合淄川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加快我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淄川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为目标,聚焦物流+制造业、物流+商贸业、物流+服务业、物流+文旅产业、物流+农工等重点领域,推动淄川区物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供应链嵌入、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融合发展,建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技术更新、模式更优的物流环境,打造智慧高效、绿色安全、开放协同、功能完备的现代物流体系。

二、目标任务

——现代物流业规模显著提升。到2025年,淄川区物流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以上;商贸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营业收入总额力争突破1000亿元;全区铁路货物运输量达到100万吨以上。到2030年,淄川区物流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5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0%以上;商贸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营业收入总额力争突破1500亿元;全区铁路货物运输量达到150万吨以上。到2035年,淄川区物流产业产值力争突破3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5%以上;商贸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营业收入总额力争突破2000亿元;全区铁路货物运输量达到300万吨以上。

——物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设完善以山东鲁维青铁国际物流园、罗村建陶交易展示物流园、光正数字物流产业园、海尔新星供应链总部基地、西河建材产品交易展示物流中心、淄博黑旺铁路物流园、太河农产品及智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东泰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岭子智慧物流基地建设为支撑的“四园区、三基地、两中心”物流节点体系;畅通济淄物流通道,不断增强淄川区物流辐射能力。

——物流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淄川区新增3A级以上物流企业1家,达到4家左右;力争培育3A级以上供应链服务企业1家,引进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1家。到2030年,淄川区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5家左右,力争3A级以上供应链服务企业达到2家左右,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达到2家以上。到2035年,淄川区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6家左右,力争3A级以上供应链服务企业达到3家左右,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达到5家左右。

三、推进措施

(一)优化物流业空间布局

1.建设现代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围绕淄川区交通枢纽、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和专业市场等物流需求聚集地,建设“四园区、三基地、两中心”物流节点体系。重点推进罗村建陶、西河建材、太河农产品及文旅、岭子智慧物流等四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鲁维青铁、海尔新星、光正数字、黑旺货场、东泰货场五大物流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加强在物资运输、电、水、气等配套设施领域的重点支持和保障,打造淄博南部物流枢纽基地、济淄一体化物流基地、鲁中智慧物流供应链服务中心、区域性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示范基地。(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商务局、区水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供电中心,罗村镇、昆仑镇、岭子镇、寨里镇、西河镇、太河镇、松龄路街道、经济开发区

2.打造内联外畅的货运交通网络。由济潍高速、沾临高速、滨莱高速与张博路、张博附线、湖南路、胶王路、泉王路等国道、省道和张博铁路、辛泰铁路等构建淄川区物流通道网络。依托交通枢纽、物流园区,以及新星、SM等大型商超,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加快建设综合公共配送中心,适度建设专业型公共配送中心。整合淄川区邮政快递、供销等企业资源,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推动农村物流配送集中分拨和共同配送,建设“布局合理、双向高效、服务便利”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邮政管理局、区供销社

3.推进老旧零散物流园区整治提升。遵循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运用“清理收储、改造升级、关停拆除”等方式,以罗村、西河、岭子三大物流片区为主,有序引导城镇周边小、散、杂的传统物流园区向高速路下路口、服务区搬迁疏解、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对不符合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的物流聚集点坚决予以清理,进一步优化城市物流节点空间布局,推进物流向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提升淄川区物流产业集聚度和规模效应。(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自然资源区城管执法局、区规划办,相关镇办

4.建设绿色生态物流园区。以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为基本原则,高效利用淄川土地资源,推进物流设施资源集聚共享,建设绿色生态物流园区。大力推广绿色交通,加大清洁能源车辆使用力度,增加铁路货运占比,鼓励淄川区新建物流基础设施对节能环保技术和智能装备的应用,降低物流业总能耗和物流园区污染物排放水平。积极发展绿色仓储,鼓励和支持物流园区、大型仓储设施应用绿色建筑材料、节能技术与装备,创新节能管理模式。力争“十四五”期间建设新能源直流充电桩1100台,交流充电桩600台,常规新能源车换电站15座以上,新能源重卡车辆300台以上。(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自然资源区环保分局

(二)推动物流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1.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引导淄川区传统商贸企业、传统物流企业等向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转型,向市场提供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集中采购、代理采购分销、产品质量追溯、知识产权服务、虚拟生产、报关报检、国际物流、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等各类专业化供应链服务。鼓励中小企业聚焦专业领域和细分市场,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大力引进4A级以上知名的供应链物流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做供应链管理库存、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等物流综合解决方案,有效消除制造业库存成本过高、无效搬运过多等问题。(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投资促进中心

2.创新供应链协同模式。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商贸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创新供应链协同共建模式,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引导制造类企业、商贸企业整合其内部已有的物流服务能力以及存量设施资源,向社会提供专业化物流服务。推进制造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密切合作,在生产基地规划、厂内设施布局、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引入专业化物流解决方案。(牵头单位:区工信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邮政管理局

3.培育本土标杆企业。充分利用淄川区制造业产业集群和现代商贸业基础优势,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和精密智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建材、纺织服装等领域培育形成3-5家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标杆企业。充分利用淄川区商贸业发展基础,培育1-3家物流业与商贸业融合发展的代表企业。(牵头单位:区工信局;责任单位: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

(三)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和平台经济

1.大力培育发展物流平台经济。着力完善政府服务和政策环境,大力发展资源配置效率高,资金、技术密集型的物流平台经济。鼓励以联和物流为代表的网络货运平台发展,实现淄川区物流资源供需匹配,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打造物流平台经济中心。(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

2.推动物流新技术的应用。开展物流智能化提升行动,普及推广VMI、TMS、CRM、SRM等专业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在企业运营管理等环节的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内部职能部门和上下游企业、关键客户、第三方物流配送企业之间信息共享、良性互动,提高企业决策、生产及管理效率。(牵头单位:区科技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邮政管理局

3.鼓励智能物流装备设施的应用。支持淄川区的物流企业和物流园区建设智能化立体仓库,应用智能化物流装备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等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鼓励货运车辆加装智能设备,加强数字化终端设备的普及应用,实现物流信息采集标准化、处理电子化、交互自动化。加强住宅小区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推进智能快件箱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商务区。鼓励淄川区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和智能化托盘等集装单元化技术,提升配送效率。(牵头单位:发改;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住建局、区邮政管理局

4.加强线上线下的协同联动。建设高标准物流园区,逐步提升淄川区现有物流设施功能,深耕线下物流与供应链业务发展,加速推进物流园区智慧化系统升级改造围绕降本增效目标,全力推进重点物流园区项目“线上+线下”智慧化协同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园区智能化管理发挥协同效应,为淄川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带来更强劲动能。(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

(四)着力优化物流发展环境

1.优化物流行业行政审批。实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改进审批管理方式,提升审批效率。突出淄川区物流企业主体地位,在确保企业生产运营安全的基础上,清理、归并和精简具有相同或相似管理对象、管理事项的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证照资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区规划办

2.优化车辆通行管控。按照通行便利、保障急需的原则规范淄川区货运车辆运营和标准化管理,合理规定货运车辆通行、停靠、卸货区域和时段,避免“一刀切”限行,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部门配送运力需求管理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车辆通行管控的联动机制,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物流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车辆通行管控,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货运车辆给予政策优惠。(牵头单位:区交警大队;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

3.构建物流市场新秩序。建立淄川区智慧物流调度中心,实时发布物流信息和物流指数,重点加强小散乱物流企业违规违建物流经营场地的整治力度,建立更加公平开放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鼓励淄川区大型优势物流企业新建或通过资产划转、增资扩股等方式,对现有分散的物流设施进行兼并整合重组,建设规模化现代化物流园区。(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责任单位:区交通输运局、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城管执法局、金融监管局、区大数据信息服务中心、相关镇办

四、组织保障

(一)完善组织机制。建立健全物流产业专班工作会议、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做好规划布局、政策扶持、项目论证、园区建设、协调调度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强行业管理和指导,发改、交通、自然资源、规划、商务、工信、行政审批、人民银行、邮政管理等部门建立现代物流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绿色审核通道,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政策引领。加大淄川区现代物流领域的开放力度,缩减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鼓励和支持物流企业与工业、商贸业、农业企业深度融合。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积极推进物流业发展规划与各类相关规划数据衔接与整合。加强物流品牌建设,积极创建3A级以上物流企业。进一步完善物流业运行分析制度,强化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分析监测、预测、预警。完善物流行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

(三)加强投融资支持。对重点扶持的物流项目、信息平台和企业,给予财政补贴贴息或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加大对现代化物流园区的金融支持,凡入驻物流园区的物流企业、物流项目,在物流园区担保情况下,金融机构根据企业信用等级给予贷款支持。鼓励和引导外资、民间资本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投资现代物流领域。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投向淄川区物流供应链企业,鼓励金融担保机构为物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发展“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探索物流企业融资新模式。组织物流设施建设后的评价工作,监督政府投入资金后的经济社会效益,确保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

(四)强化要素保障。保障重点物流项目用地需求。对省确定的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在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给予重点保障。支持利用工矿土地以及仓储用地等存量土地建设物流设施。鼓励物流企业入园集聚发展,优先保障入园物流企业用地需求。建立重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多渠道培养物流人才,鼓励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与高校、培训机构实行定向培养,建立物流行业的职工终生教育系统。支持物流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平台。

 

附件:

1.淄川区物流业发展重点任务清单

2.淄川区可利用高速公路下路口(服务区)情况

 

 

附件1

淄川区物流业发展重点任务清单

分类

序号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时间节点

责任主体

挂包领导

责任镇办

物流基础设施

1

山东鲁维青铁国际物流园升级建设

1.完成园区扩建;2.升级改造作业设施设备

2021-2025年

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

刘鹏飞

松龄办

2

海尔新星供应链总部基地建设

1.项目二期、三期建设;2.项目二期、三期招商;3.三期项目共同运营

2021-2025年

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交通运输局

孙鹏伟

开发区

3

光正数字物流产业园改造升级建设

完成园区物流设施设备升级改造

2021-2032年

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

周恒学

昆仑镇

4

罗村建陶交易展示物流园建设

1.项目规划;2.项目招标;3.项目建设4.园区招商

2023-2030年

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

王希森

罗村镇

6

西河建材产品交易展示物流中心建设

1.项目规划;2.项目招标;3.项目建设4.园区招商

2023-2035年

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

崔光恒

西河镇

7

淄博黑旺铁路物流园建设

1.项目规划;2.项目招标;3.项目建设4.园区招商

2023-2025年

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

翟纯乾

寨里镇

8

太河农产品及智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

1.项目规划;2.项目招标;3.项目建设;4.园区招商

2023-2035年

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区交通运输局

刘鸿智

太河镇

9

东泰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建设(储备项目)

该项目为储备项目,项目建设和园区招商均在2025年后。

2025-2028年

区发改局、区交通局

郭亦华

岭子镇

供应链总部经济

10

工业物流供应链链条培育

依托现有的制造业基础优势,建设工业物流基础设施,整合工业企业物流资源,发展社会化工业物流。

2022-2030年

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

郭亦华

各镇办、开发区

供应链总部经济

11

商贸物流供应链链条培育

依托线下商贸市场和线上商贸平台,延长业务链条,建设完整的商贸物流供应链。

2023-2030年

区发改局、区商务局

孙鹏伟

各镇办、开发区

绿色物流

12

发展绿色运输

推广新能源货运车辆的使用

2023-2035年

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工信局

冯  明

各镇办、开发区

13

发展绿色仓储

使用绿色材料建设物流仓储设施

2022-2030年

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工信局

郭亦华

各镇办、开发区

智慧物流

14

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建设

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网络搭建

2022-2030年

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邮政管理局

冯  明

各镇办、开发区

15

智能化托盘等设备推广

引导智能化托盘等集装单元化技术的应用

2022-2028年

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

孙鹏伟

各镇办、开发区

物流设施保障

16

智慧物流调度中心建设

智慧物流数据信息平台及指数发布

2023-2024年

区发改局、区商务局

冯  明

开发区

17

物流能源港建设

加油站、充电桩换电站建设

2023-2030年

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交通运输局

郭亦华

相关镇办

 

附件2

淄川区可利用高速公路下路口服务区情况

序号

名称

位置情况

适合发展的产业

挂包领导

责任单位

1

淄川互通

位于滨莱高速和S509青周线交汇处

生活物资以及快消品配送、分拨、仓储、运输、供应链综合服务、国际服务贸易等

孙鹏伟

开发区

2

淄川东互通

位于沾临高速,靠近S509青周线

建陶物流供应链、建陶产品加工、分销、交易展示、配送等

王希森

罗村镇

3

岭子互通

位于济潍高速,靠近规划的泉王路

铁路物流、多式联运、大宗货物运输等

郭亦华

岭子镇

4

淄川南互通

位于山深线和济潍高速的交汇处

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公路物流运输等

周恒学

昆仑镇

5

龙泉互通

位于济潍高速和S231张台线的交汇处

零担运输、快递物流、干线物流等

穆立华

龙泉镇

6

西河互通

位于沾临高速,靠近博山区

建材产品物流供应链、建材产品加工、交易、配送等

崔光恒

西河镇

7

太河互通

靠近济潍高速,东临潍坊青州市

旅游产品集散、旅游综合服务

刘鸿智

太河镇

8

昆仑服务区

靠近济潍高速

机械产品、旅游综合服务

周恒学

昆仑镇

9

罗村服务区

靠近沾临高速

建材、建陶等相关产品

王希森

罗村镇

 

【文稿解读】淄川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落实淄博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结合淄川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加快我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淄川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现将《淄川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众参与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决策草案基本情况

      《淄川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23年11月13日至2023年11月27日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众参与意见征集,明确了意见反馈渠道。

       二、意见建议反馈及采纳情况

       截至2023年11月27日,未收到公众参与意见和建议。

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1月28日

建议人* 联系方式*
意见标题*
意见内容*
验证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