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
标题: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60288/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度,淄川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法治公安建设总要求,深化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持续优化执法标准、提升执法素质、严密执法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推动法治淄川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主动向党委政府和人大报告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完善分局党委对执法工作的领导监督机制,健全完善执法管理委员会机制,定期召开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不断优化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强化在综合执法研判、重大执法事项决策、疑难敏感案事件研究、执法突出问题治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二)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高标准建成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安装执法办案软硬件系统、规范执法智慧信息化平台、审讯一体机等。嫌疑人进入办案区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关联办案信息终端相关数据,全程追踪活动轨迹,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区样板。建设远程会见(提讯)室,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执法办案工作需要。

(三)加快推行双快办理机制。分局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出台《关于适用刑拘直诉机制办理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快推行行政、刑事案件双快办理机制,坚持优化流程、化繁为简、过程指导、事后监督的原则,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排名,实现了办案效率提升、执法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的多赢局面。

(四)深化受案立案机制改革。全面完成了受立案一室一窗口建设,在全局18个派出所和6个驻外办案单位全部建立案件受理室、案件管理室,落实四个统一(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公示内容、统一制式文书、统一公开投诉电话)要求,实行首接负责群众上门报案五个当场(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当场使用执法记录仪同步录音录像,当场送达《亲临报警须知事项》)制度严格执行受立案工作规定,从源头上、机制上推动依法、如实受立案。

(五)深入推进执法办案智慧巡查建设。依托淄川智慧警务风向标系统研发规范执法模快,建成执法办案智慧巡查系统,完善对执法问题隐患实时监测预警,设置25个执法风险点,对系统发现的风险点通过手机短信、网内提醒等功能自动向承办单位民警和主要负责人预警,实现对执法过程全要素、全流程、全环节的监督。依托 山东公安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实现有警必接、接案必录、即受即审、即立即办执法程序全部网上流转、法律文书全部网上制作、执法监督全程跟踪管理

(六)深入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在全局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智能化办案区,配备信息化采集、智能涉案财物管理、案管室智能橱、智能笔录系统等装备,智能化达到100%。全面推广应用省公安厅鲁警e法通”APP,民警移动终端登录可随时查询各类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有效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淄川区作为今年省委政法委一体化办案平台试点单位,分局积极配合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办案数据融合共享。

(七)健全完善执法权责清单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坚持职权法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准确界定法律赋予的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和行政管理的职责权限,明确执法权力边界。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推行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两统一机制,完善法制部门与办案部门的分工协作机制,划清审核与办案的职责界线。建立以执法质量为中心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通过网上执法巡查、现场突击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等开展执法巡查,提高网上执法质量考评智能化水平。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格落实禁止逐利执法有关规定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健全民警依法履职保护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

(八)健全完善阳光警务机制。严格按照《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向社会、特定对象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进度、执法结果,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在分局、各派出所设置举报投诉信箱,在窗口单位设置现场评警系统,畅通监督渠道。成立创满意,设立民意访查中心,研发创满意电话回访系统,制定考核方案、问责办法,定期召开创满意周调度会,对110警情回访、12345群众投诉件办理等进行通报部署,大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

(九)实施素能提升工程。分局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评聘42名分局兼职教官和44名基层所队警务实战兼职教官,创新完善学、考、练、战一体化执法培训模式,推动法治讲堂、案例讲评、旁听庭审、比武竞赛等执法培训常态化、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教科书式执法各类视频、典型案例纳入执法及各警种的培训课程。注重高端法制人才培养,组织到厦门大学、武汉等先进地区开展高端培训、对标跟班学习。开展法制员集中培训,选拔优秀法制人才,鼓励更多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当前严峻工作形势相比,仍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规范执法工作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执法信息化建设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执法能力和素质仍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淄川公安分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建设法治公安总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切实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打造淄川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为新时代法治淄川、平安淄川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加强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完善执法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强化执法巡查、执法检查、专项治理,执法质量考评,优化升级执法制度体系、执法管理体系、执法责任体系,规范执法权利高效运行。二是强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突出信息化引领,数据赋能执法监督工作。深入研发执法办案智慧巡查系统,建立涵盖所有执法环节的精细化执法关键节点的监督提醒机制,引领推动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民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加强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