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
标题: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60288/2023-533337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度,淄川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始终聚焦“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目标,聚力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程,以提升“大法治”体系建设为载体,以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管理、提升执法素质,推动了法治淄川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 突出法治导向,强化法治理念教育建设。在全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内涵,进一步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精准融合,提升了全体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打击犯罪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紧扣二十大安保,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二十大安保中心工作,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强力开展“利剑2022”等系列专项行动,全警全力开展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信访突出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公平市场经济秩序、涉民生的“食药环”等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公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等“放管服”改革,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了公安力量

(三)健全执法清单,明确权责边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执法权责清单,坚持职权法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准确界定法律赋予的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和行政管理的职责权限,明确执法权力边界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全面推行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两统一”机制,划清审核与办案的职责界线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格落实禁止逐利执法有关规定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健全民警依法履职保护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

(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组织开展执法“双清”、受立案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执法问题,进一步解决受立案工作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当场”规定,有效解决有警不接、有案不受、立案不查、久侦不处等问题;深入推进行政、刑事案件“双快”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执法办案流程,切实发挥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提速减负功能;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完善制度机制,形成监督合力;高标准建成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安装执法办案软硬件系统、规范执法智慧信息化平台,强化中心辅助职能拓展,配齐专职管理民警和辅警,切实提升了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五)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全警法制教育培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公安法治文化理论与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公安法治文化示范基地选树和推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分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全体民警大会等,结合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每月召开党委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动全局法治公安建设。分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制订了《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办理伤害案件规定》《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规范(试行)》等制度;  设立公职律师3名,并在制定全局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规范办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大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警学习宣传反电信诈骗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严格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职责,今年以来,我局所有应诉行政诉讼案件,均按照要求由分局负责人出庭应诉;同时多次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切实提高了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应诉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民警法治意识、证据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当前严峻工作形势相比,仍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规范执法工作需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和民警的程序意识不够强,还需进一步细化规范执法流程,强化监督提醒。二是执法信息化建设需进一步提升。全体民警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意识需要加强,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能力和素养仍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执法水平一般,少数民警法律素养相对不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下的执法要求,出现本领恐慌现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淄川公安分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建设法治公安总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切实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打造淄川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为新时代法治淄川、平安淄川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加大法治政府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分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通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全警培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营造全局良好法治政府工作氛围。

二是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深化执法突出问题整治。以提升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切入点,突出信息化引领,数据赋能执法办案;深入研发执法办案智慧巡查系统,建立涵盖所有执法环节的精细化执法关键节点的监督提醒机制;建立完善执法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强化执法巡查、执法检查、专项治理,优化升级执法制度体系、执法管理体系、执法责任体系,提升全局规范执法水平。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警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加强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全警法治思维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切实增强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淄川公安分局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