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洪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洪山镇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23C/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9-06 发布机构: 淄川区洪山镇

洪山镇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0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全区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川农机发〔2018〕50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镇党委、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 2019年1月份,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发力,严明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严查农机安全生产风险,严除农机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下半年特别是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全省农机安全生产,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二、重点整治内容

  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是:

  1、全面排查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落实情况,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和农机手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全面排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无证行驶、假牌套牌、逾期未检验、安全防护设施不全,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情况。

  3、全面排查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农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农业机械和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管理等情况。

  4、全面排查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农机维修网点等防火、防雷、防爆各项安全措施、用电安全以及油料储存安全等情况。

  三、时间安排

  9月10日前,各村按文件要求结合农机安全生产实际,集中排查农机安全风险,整治农机安全隐患,确保暑期汛期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9月11日至10月底,各村要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对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的监管,强化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使用的排查力度,督促其主体责任落实。迎接市区督查组,对三秋农机化生产及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

  11月份,组织开展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结合上级安全生产巡查中发现问题,以查漏补缺、实地督导为主线,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专家会诊等形式,深入农机生产经营一线,严查农机部门监管责任和农机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12月份至 2019年1月份,以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农机安全生产为重点,加强预防和监管,落实农机事故应急管理有关规定,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结合年度农机安全生产考核,一并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工作总结、考核。

  四、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为组织开展好这次集中整治行动,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人员为成员的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各村要紧密结合当地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抓紧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整治责任,组织工作开展。

  2、抓好协调联动。要加强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调度、通报和督导,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执法检查,加强与安监、公安等部门工作协调,综合运用常规检查、突击检查、随机暗访等方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3、强化宣传引导。要结合工作特点,充分借助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农机从业人员广泛关注、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营造农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农机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4、强化责任追究。各村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积极调动农机安全监管员督促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机驾驶人员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从源头上排查和消除农机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加快整改,及时清零。对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安全隐患严重的,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安监、公安等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防止农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发生较大以上农机责任事故或者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典型事件,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镇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胡金艳    电话:581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