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洪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23C/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26 发布机构: 淄川区洪山镇

淄川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6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镇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设富裕秀美幸福新洪山服务。我镇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为目的,使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公文类信息的公开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在文件签发时予以确认。凡涉及保密、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由办公室予以梳理,经主要领导确认后进行备案。

  3、正确使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严格按照流程要求进行操作,并予以受理答复。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6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1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3月份,召开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就如何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8月份,与相关部门村居就公开内容逐条进行研究梳理,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和具体内容。12月份,根据国家、省、市、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责任分工等,为更好地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至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机构职能类2条,政策法规类2条,规划计划类5条,业务工作类19条,统计数据类2条,其他类信息2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1、公开了政府工作目标、发展思路,如《洪山镇2015年工作要点》。2、公开了与企业安全生产有关办法和通知。如《关于印发洪山镇201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洪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和成立各专业委员会的通知》等。3、公开了与农村百姓密切相关的支农惠农政策、制度。4、公开了政府内设机构变动情况方面信息、主要领导人的简历、人事任免信息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反映洪山镇动态和情况的《洪山新风》及时发放到各村居、单位,同时也在政务公开栏中予以公布。建立新洪山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镇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镇在2015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5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设有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投诉。同时,通过区政府网站“般阳民声”栏目和12345民生热线,受理有关我镇举报投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年度监察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本镇无所属事业单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2、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3、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镇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接受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领导、具体实施方案予以明确,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我镇工作实际情况,做好了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同时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工作。



 

                                                    洪山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