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洪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23C/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洪山镇

淄川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08年起我镇正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5名工作人员,设立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设经济强镇、文化名镇、生态城镇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我镇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为目的,使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1、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公文类信息的公开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在文件签发时予以确认。凡涉及保密、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由办公室予以梳理,经主要领导确认后进行备案。
     3、正确使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严格按照流程要求进行操作,并予以受理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机构职能类5条,规范文件类1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6条,统计数据类3条,其他类信息13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1、公开了与企业安全生产有关办法和通知。如《关于印发洪山镇200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调整安全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等。
     2、公开了与农村百姓密切相关的支农惠农政策、制度。如《关于成立洪山镇家电下乡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组成人员的通知》、《关于出血热疫苗接种的实施方案》等。
     3、公开了政府内设机构变动情况方面信息、主要领导人的简历、人事任免信息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反映洪山镇动态和情况的《洪山通讯》又发放到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同时也在政府宣传栏中予以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镇2008年度不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国家秘密被泄露的信息;2、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信息;3、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损害的信息;4、内部政府信息及政府内部公文;5、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6、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危及他人人身权利的信息;7、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兼职5名。(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专项经费1万元,实际支出情况0.5万元。(3)本镇不存在行政复议、行政申诉相关费用支出。(4)本镇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镇在2008年度没有发生复议、诉讼情况 。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3、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接受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领导、具体实施方案予以明确,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我镇工作实际情况,做好了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工作,同时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工作。


 

洪山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