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标题: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89T/2023-53364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4-29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经济开发区

2022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开发区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争当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战略自觉,预计全年完成税收1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8亿元,固定资产投入32亿元,工业技改投资8.5亿元,新增规上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营收过亿工业企业15家。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是产业培育成效显著。231主导产业链群全面起势,吉利皮卡2.0“雷达”、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轻卡下线,吉利汽车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宏路重工策划10亿级园区,泰展机电被评为全省质量标杆,一号产业强势起步;火炬能源启动10亿产能跃升计划,金科力建成“国际电池添加剂联盟中国研发中心”,新能源产业链再现新生机。金城医药入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百强,镭泽科技、明泰电器等8家企业建成省级技术中心、11家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挑起大梁。金城医药申报“山东省抗感染药中试示范基地”是全省唯一获批企业。功力机器与浪潮集团、许崇庆院士合作,打造双碳经济新样板。

二是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将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前三季度区级以上重点项目数量比去年全年翻一番。出台6套文件,落实6项机制,一线解决问题136项。策划明年第一批重点项目99个,总投资296.3亿元,逐个制定方案,滚动落地实施。金城生物腺苷蛋氨酸通过技改产能提升200%,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泰晟新材料氮化硅基片实现量产,冲破日本技术封锁,打破我国90%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鲁中大数据中心项目是山东移动进展最快项目。天美生物年底投产,产品在中国1100家三甲级医院获得推广。2016年以来先后启动的生物医药、激光、七星等8个在建园区年底收尾,同步策划工业自动化、佳能产业园等12个园区,园区建设速度再创新纪录。

三是双招双引硕果满枝。双招双引全面突破,省外市外招引项目占比达到65%,创历史最好水平。专门成立招商部,主动出击、量质并举,围绕产业链发展,到合肥、武汉、上海等25个重点区域招商40余次,在谈项目31个,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51余亿元,10个项目实现当年对接、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招商结构更开放,产业链活力更强。本土企业、园区平台以商招商热情被激发,火炬能源策划将总部产能技术迁淄,打造10亿级企业园区,老字号国企再登新高峰;北合动力招引科汇电气达成合作意向;锐嘉科在谈项目10个,4个已经具备签约条件;云商智能产业园签约项目9个;雷帕得产业园在谈项目8个,完成签约80%。招才引智再掀热潮,打造“凤栖张相湖”特色品牌,举办6场专题活动,吸引200余名专家学者进园区进企业,与山东职业学院、师专、水校签定电商共建协议,与明水、嘉明开发区合作共建,与山东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与山东理工大学正在策划高端农机研究院。

四是营商环境塑成品牌。深化企业是发展主力军意识,集中精力、聚合资源向服务发展、保障企业靶向用力。开展8期“走进开发区、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建成“城市会客厅”、“电商直播间”赋能平台,运行智慧开发区APP,推出企业梯度服务培育体系,建立科技、法律等4个企业服务站,重点突破和正在解决钢研、裕景、中梁、一品红等20余个“老大难”遗留问题,企业对政府的信心,对发展的激情普遍高涨,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和特色品牌。面对淄博高新区、经开区以及济南开发区等周边高能级园区强势虹吸,没有一家外迁企业,并成功回迁宏路重工、圣德装备,引进祥讯电机、九川汽配等重点企业。   

五是产城融合解码破题。锚定淄川新城定位,将提升城市活力、年轻指数作为首要目标,项目引领、提级提速、深度融合。体育公园建设全面启动,双泉小学、黄家铺中心小学加快建设,相桥水街投入使用,裕景山庄正在盘活规划张相湖总部和科创园区;希尔顿大酒店拆迁完成,双泉蓝城悦生活小镇方案完成二次深化;明耀城市综合体即将动工;正在策划泰玺总部、吉利文创园、雷帕得城市会客厅、威华老年公寓,以及松龄西路和将军路沿线、眉山路沿线、师专水校三条特色主题街区,现代服务业短板加速补齐,城市活力进一步释放。

六是党建引领纵深推进。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攻坚任务一线成立7个一线党组织,将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贯彻工作落实始终。经十路东延、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重大项目拆迁如期完成,合村并居、美丽宜居主体年底竣工。开展5次环境提升全域攻坚行动,为社区配备环卫用车32辆,5月份城乡环境大整治成绩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每月一次头雁论坛,调整优化“一网三联”微网格3084,推出美家超市新模式,在全区“五化一高”优秀社区评比中,奂山社区取得全区第一名。建成7处长者食堂,北苏社区“三变三联两共”完成分红40余万元,夏庄社区与翔宇机械共建车间投入运营。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外开放程度低。开发区作为淄川对外开放的主窗口,经济发展外向程度较低。外资方面,目前来看,开发区外资主要依靠平台公司境外融资,以及中建国际等建设类项目到账,渠道少,多为基础设施类项目,结构不合理,“一次性”投入多,产业类项目缺乏,后劲不足,且资金量低。相比于青岛、烟台等沿海开发区,在项目准入上缺乏外资导向,没有建立良好的外向型产业成长生态,来源地单一,日韩资缺乏,没有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合作形成外资合理增长,预计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6.9%。外贸方面,开发区外向型企业仅有60家,过多依靠鲁泰、鲁维、鲁丰等“老字号”企业,且出口产品以纺织品、原料药等产业链上游产品为主,货值低,总量小,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话语权,鲁泰纺织及其子公司就占淄川开发区出口份额50%以上,结构不合理,风险高,市场波动影响大,缺乏新的外贸增长点,受制于国际疫情影响,预计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5.1%。外贸平台缺乏,目前仅有齐鲁云商、淄矿物产两家平台,且在起步阶段,对企业赋能和经济拉动作用不明显。

二是产业集聚程度低。一方面淄川开发区产业门类较多,评分基数过大,前三主导产业(批发、纺织、汽车及零部件)占比低,短时间内提升的难度大。另一方面在招商引资和项目筛选入库时,工作标准不高,没有严格按照主导产业来操作,十强产业占比少。吉利汽车的虹吸效应没有完全发挥,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数量质量不够。部分园区存在低效用地问题,个别企业土地闲置浪费成因复杂,盘活利用难度较大。制造业配套企业之间衔接不紧密,尚未形成完整流畅的产业链,大多企业集中在产业链的原材料加工、中间产品生产等初级环节,亟需拓宽,延伸、延长产业链条。

三是高端人才引进渠道未打通。今年以来,开发区引进人才数量虽然比去年认定数量大幅增长,但人才结构不合理,绝大多数为硕士人才,通过院士工作站等高端引智平台招引的高端人才较少,高端人才引进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促进高端人才与产业、项目融合,吸引高端人才到淄留淄工作上办法不多;在加强企业之间人才交流,打造人才资源共享平台上还没有破题,企业间的科技力量还是存在单打独斗现象,没有真正成为园区共享资源,赋能园区发展。

四是高新技术企业增长速度不快。开发区现有企业1500余家,市场主体多,中小企业多,且多数为装备制造,产品多集中在产业链底端,企业成长性、创新性不强,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培养和申报上存在明显短板。个别规上企业对于技术创新重视程度不够,研发投入少,政策了解不足,申报积极性不高,限制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整体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乘势而上,实现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新突破”。抓住明年争创窗口期、关键期,借力各级支持,吃透考核要求,力争实现新突破。

二是加力提速,打造千、百亿级产业集群“主优势”。围绕吉利做好汽车产业配套和园区建设,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挥公铁联运优势,破题物流+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新装备支撑产业向百亿级推进,加速231主导产业链群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三是一线攻坚,抢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乘势开展新一轮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一线服务、抢出进度。锚定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按图索骥,定向招引,蓄能积势实现新发展。加快园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四梁八柱”。

四是深度服务,擦亮营商环境“新名片”。深度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深化6+N服务机制,突出企业家发展核心地位,打造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摇篮热土。

下一步,开发区将坚决扛起淄川发展“关键变量”“核心动能”的责任担当,围绕项目抓落实,锚定创新提质效,目标必成、使命必达,全力建设动能澎湃、创新焕新、品质活力、宜居宜业的未来新区,为淄川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闯关夺隘、破局开路、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