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标题: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89T/2023-533240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决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始终、推动实践。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专题会议2次,利用周一集体学习,组织全体干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法律政策进行深入交流学习,组织社区学习廉政知识9次,提升法治思维。全面落实“法治淄川”建设要求,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普法活动,成功举办“3.8”妇女维权、“3.15”消费维权、“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6.26”国际禁毒、“12.4”宪法日等系列活动,使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坚持法治引领、有解思维,对非访、妨碍公共秩序等行为联合公安机关进行严厉打击,起到了良好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发展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情况

“依法行政”是对行政机关的最基本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和执法骨干队伍,实行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实现齐抓共管。坚持行政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认真组织在职在岗干部参加年度网络学法考法活动,采取“法律六进”、“明理胡同”等多种形式,到单位、到学校、到社区、到企业宣传法律知识。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规范流程,规范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完善财务、招投标等内控机制3项,对30项政务工作依规主动公开,未出现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严格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32个社区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全面实施基层“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两项工程,选拔培养128人,并组织网络培训与考试,参考率与通过率均达到100%。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法律论证,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及审核协议、合同,参与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和为重大事件提供法律服务,提供各类义务法律咨询,善后工作合法、高效。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使用山东省行政处罚、强制系统。二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经审查不合法或者未按照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的,不作出决策。三是涉及行政执法的案卷经审核评查后及时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立卷归档管理。四是制定执法人员培训配档表,按配档表的要求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集体学法,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五是执法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资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对执法部门认可的违法事实,采取“两人亮证,协同执法”的模式。六是严格管理执法证件。按程序录入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时更新,组织持证人员按时参加执法证年审,按规定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

(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

钟楼街道坚持用法治平台建设来提升法治文化氛围,持续抓好街道、社区法治文化建设。截至目前,钟楼街道建有北苏社区廉政文化长廊、西谭社区法治文化广场、贾村社区法治文化基地3处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北苏社区法治文化广场为镇级法治文化广场,黄家铺、夏庄、东谭等6个社区建有法治文化广场,东山、大邢等6个社区建有法治文化一条街,北苏、黄家铺、夏庄等9个社区建有法治文化书屋,北苏社区今年重点打造法治文化公园与法治文化一条街。钟楼街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为广大群众接受法治教育提供了便利。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村居德治、法治建设,北苏社区今年被表彰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与经济发展等主责主业同谋划、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中共淄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街道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带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内法规工作责任清单,召开党工委会2次,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传达省市区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三级”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机制,结合党的二十大维稳,认真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积极推行调解+简易听证机制,引导群众合法反应诉求,带头接访,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是落实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街道法治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工作。严格执行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确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班子的学习安排,把法治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强化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利用支部学习日、每周机关干部集体学习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行政法》、《民法典》、《信访条例》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三是推进落实钟楼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钟楼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各责任单位协调衔接,加强培训,共同学习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审核人员、审核机构、审查标准、审查程序等规定,明确工作职责。推动实现应审查事项“依法办理”、涉法纠纷“就地化解”,切实推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落实落地。强调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制度,特别是对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强化备案制度、落实定期清理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内容公开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按要求进行登记、编号、公开、备案,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没有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规定情形。指导社区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两委成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和法律顾问的作用,用好“四议两公开”制度。协调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居规民约、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企业经营风险规避、各类经济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等相关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乡村依法治理中的作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不强。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观念有待提高,特别是在信访稳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上,还不能很好地结合法律政策进行化解,影响了工作推进成效。

二是法治教育形式不新。面对经济发展新需要,普法教育还存在短板,没有更好的结合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进行创新性普法宣传。

三是法治基础不厚。经过数十年开发建设,钟楼街道遗留问题、信访问题多,成因复杂,有关群众、企业习惯于通过信访解决问题,在处理此类问题上,没有有效运用法治武器来构建解决问题闭环,出现了闹访缠访的违法行为,这反映了我们在普法教育、法治基础建设不够健全的突出问题。

四、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工作。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周一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活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增强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健全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配套制度,全面介入“三重一大”、社区“三务”公开等关键行政环节,规范行政行为,夯实法治基础。发挥园区法律援助中心作用,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打造良好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

三是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精神进基层”工作,邀请法律专家到企业、社区,通过讲座、读书会、专题学习等方式讲解法律常识,将理论学习成果与园区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以解决园区转型升级中面临的问题为导向,为钟楼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塑造法治环境保障。

特此报告。

 

 

                 中共淄川区委员会钟楼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