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标题: 解读《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89T/2023-533495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解读《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发布,现就《报告》的相关事项做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以及省、市、区有关文件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221120221231

二、编制目的和重要举措

2022年,淄川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结合淄川经济开发区工作实际情况,依托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围绕重点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信息40条,有效展示了经济社会民生建设的动态进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各项工作机制,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规范、有效。及时盘点重点工作,及时更新内容,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定期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总结提升,保障信息管理符合各级要求。

(四)平台建设情况。依托淄川经济开发区直播基地,创新打造“开发区政务直播平台”,结合“山东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凤凰周刊等,构建政务公开矩阵模式,公布信息1000余条,搭建与群众零距离、互动式的公开服务模式。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2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8次,围绕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审核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权威性、规范性。利用群众大走访、企业大调研等活动,对政务公开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广泛征求意见,倒逼工作流程改进优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着决策”“结果信息公开多,执行”“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少;事后信息公开多,事前”“事中信息公开少等问题,需要在工作中进行改进提升。  

我们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测评,特别是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全流程梳理总结,细化公开事项,确保内容导向性更强。探索面向社会公众和承担重点工作的部门工作人员,选拔组建监督员队伍,定期开展点评和通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