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标题: 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89T/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淄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开发区坚持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中心,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为先导,全面落实各  项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在改革执法体制、规范执法行为、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1、落实党政班子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中共淄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落实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讨论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确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班子的学习安排,把法治学习纳入局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把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3、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决策前调查评估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细化评估标准,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开发区32个村居(社区)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律论证,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及审核协议、合同;参与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和为重大事件提供法律服务,提供各类义务法律咨询,参加公益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培训,调处纠纷,提供非诉讼法律服务,参与突发事件处置。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合村并居等工作组及涉事企业谈判,拟定了赔偿协议书等法律文件、指导各种法律文书的签署,善后工作合法、高效。

4、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依法行政”是对行政机关的最基本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和执法骨干队伍,实行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实现齐抓共管。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1、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使用山东省行政处罚、强制系统

2、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经审查不合法或者未按照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的,政府不作出决策。

3、涉及到行政执法案卷经审核评查及时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立卷归档管理。

4、制定执法人员培训配当表,按配当表的要求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集体学法,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

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资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对执法部门认可的违法实事,采取“两人亮证,协同执法”的模式,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全部、一支队伍管到底”。

6、严格落实管理执法证件。按程序录入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时更新,组织持证人员按时参加执法证年审工作,参加执法资格考试。

三、行政复议综合纠错情况

2020年度,开发区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四、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情况

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强调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制度,特别是对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强化备案制度、落实定期清理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内容公开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2020年,开发区未出现“纳入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的事项”未报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情况,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按要求进行登记、编号、公开、备案,

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没有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规定情形。

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淄川经济开发区坚持用法治平台建设来提升法治文化氛围,持续抓好镇村法治文化建设, 截至目前为止,淄川经济开发区建有北苏社区廉政文化长廊、西谭社区法治文化广场、贾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基3处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开发区北苏社区法治文化广场为镇级法治文化广场,黄家铺、夏庄、东谭等6个社区建有法治文化广场,东山、大邢等6个社区建有法治文化街,北苏、黄家铺、夏庄等9个社区建有法治文化书屋,辖区内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广大群众接受法治教育提供了便利。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村居德治、法治建设,钟楼街道北苏社区被表彰为第七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将普法与党建文化、传统文化等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坚持行政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认真组织在职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例如,“3.8”妇女维权、“3.15”消费维权、“6.26”国际禁毒、“12.4”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1.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工作。严格执行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2.强化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利用支部学习日、每周机关集体学习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宪法》、《公务员法》、《行政法》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3.继续强化考核各项工作落实。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