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标题: 镇(村)河湖长、河湖管理员职责分工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89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镇(村)河湖长、河湖管理员职责分工

发布日期:2022-02-18
  • 字号:
  • |
  • 打印

镇(村)河湖长、河湖管理员职责分工

 

1、河长及巡河员职责分工

镇级总河长是本行政区域推行河长制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内河长制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考核监督,协调解决河长制推行中的重问题。

镇级河长侧重于"管控维护",主要负责协调、督促河治理和保护具体任务的落实,对河进行目常巡查,及时协调和督促处理巡查发现的问题;承担河道整治与养护违法建筑和污染物清理整等督办工作。督(社区)级河长履行职责,协助完成上级交办河长制各项工作,协调解决村(社区)级河长上报的问题。

(社区)级河长侧重于"巡查保洁",主要负责在村(居) 民中开展河保护的宣传教育,对河进行日常巡查,督促落实河日常保洁、护堤等措施监督举报制止水事违法事件等,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配合上级河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巡河员负责河道保洁和巡管理等相关工作。

2、湖长及湖(库)管理员职责分工

镇级总湖长负责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湖长制工作,分别承担总调度、总督导职责。

镇级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湖(库)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社区)湖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社区)湖长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抓好督促检查切实将各项综合整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湖(库)管理员负责湖(库)保洁和巡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