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中共将军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将军路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2XJ/2022-523706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5 发布机构: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中共将军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将军路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5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将军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将军路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

 

各村居、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将军路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制定各自具体的工作计划。

 

 

                                                       中共将军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2022222

(此件公开发布)

将军路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也是我街道实施赶超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面对职责和使命,我们要以崭新的姿态,用发展的眼光破解难题,以扎实的工作促进发展,抓住关键,精心实施,以优异的成绩向区委、区政府及全街道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产业强区、生态兴区、作风立区”的战略自觉,紧紧围绕“振兴新商城 实干将军路”的战略目标,优化布局、科学发展,以基层党建为根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基础建设、民生实事建设等重大工程,全面开创将军路发展新篇章。

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定不移地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时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以敏锐的政治嗅觉、有力的措施落实扎实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着力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感染力和渗透力。明确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村居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工作,对落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合理分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

二是严细实高地打造忠诚担当的实干队伍。紧紧围绕“严细实高”的标准要求,拧紧“书记抓、抓书记”责任链条,聚焦软弱涣散村居整顿和信访矛盾防范化解,实现以党建促稳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实干队伍,在政治上忠诚不二、组织上担当过硬、作风上雷厉风行、纪律上清正廉洁,真正成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不惹事、不出事的过硬队伍。

三是坚持不懈地夯实党建引领的根基。立足基层组织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锚定基层党建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一网三联”“五化一高”“三集中三规范”融合“六位一体”等创新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吸纳各类各级党组织共建,着力打造“一核多元”“互联互动互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新模式,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多元发展,加速动能转换。以商城振兴三年行动为依托,聚力服装城基础设施改造,实现服装城跨越转型发展,大力推广“直播+电商+实体”营销模式,规划建造三百亩物流园作为配套设施,深度挖掘服装城内在潜力,着力打造“平安服装城、智慧服装城、活力服装城”。

二是强化“双招双引”,开拓发展空间。突出重点项目引领,立足纺织服装、城建棚改、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文旅创新、现代服务、居家养老等优势产业,策划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好项目新项目,开拓一片发展新空间。同时,紧盯万达广场、中建国际、孝妇河沿线观光带等19重大项目落地,全力以赴为项目实施做好征迁工作。

三是强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依托汉青陶瓷、锦明陶瓷、红阳耐火等一批优秀本土企业,大力推动辖区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全力抓好企业转型升级,切实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三、全面提升城市格局

一是优化城区规划建设品质。“主城优化、组团发展、路水循环”的总体思路为指导,突破城区建设管理,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力落实好前来村、公孙村、二里社区等村居棚改工作,规划打造一批高品质、更宜居的样板小区;抓好路网建设,基本消灭村居断头路,配合快速推进文峰路东延、北京路南延、张博附线电气化改造等重点道路工程,形成“东联西延南接北通”的现代化路网体系。

二是优化乡村振兴整体布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稳步推进“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庭院经济、网红经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农村消费活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

三是优化生态文明攻坚格局。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推进全域土地整理、生态修复等项目,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力争年内城乡环境大整治排名全市前列;推进全员环保暨“四增四减”行动,探索低碳发展路径,建设“无废街道”,优化人居环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将军路成为“一步一景 景景有品”的南部新城区。

四、全面带动文旅融合

一是努力在文化繁荣发展上迈出坚定步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筑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主的线下阵地和以“将军大舞台”、村居网格微信平台为主的线上阵地,进一步发掘、培育、整合一批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将新时代文明传递到寻常百姓家;完善村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村居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书香将军路”文化品牌,为辖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

二是努力在旅游产业崛起上迈出坚定步伐。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积极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抓实抓牢金桥贯通、河洼村拆迁进地项目,助力孝妇河休闲文化观光带落实,联通河道水系,打造河岸景观;抓好绿地补植及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把南部森林公园建设成为全区首屈一指的“网红打卡地”。

五、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完善常态化民生实事征集实施机制,各村居年内至少完成一件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更为直接;完善居家养老体系,全面推广“长者食堂”建设,力争年内实现覆盖率80%以上,让老年人在将军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二是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工作底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继续抓好第三剂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实现应接尽接,让辖区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放心。

三是聚焦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网格化+信息化”,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把矛盾隐患化解在源头基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强花安全责任落实和依法监管,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减灾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