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2XJ/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依法办事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落实工作首问责任制,规范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办事纪律等内容,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2.加强依法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定期接访等责任制度,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在村居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值班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村居管理提供法律意见40余次,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0余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20余起,接待法律咨询700余人次。在服装城成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市场建设。

3.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切实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事项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讨论或者制发文件。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合法性审查力量、审查范围、审查机制全覆盖。

4.深化宣传教育,不断凝聚法治合力。区法院在颐泽社区开辟“书香法苑”,捐书300余本,为普法教育注入新活力。开展“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法治教育培训3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广泛宣传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组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定期检查督导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成立由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的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依法治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筹,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制定街道工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两个清单”,层层延伸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加大合法合规性审查力度,确保决策科学正确。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依法公开事项办理流程、程序、法律法规依据、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等相关信息。

3.规范行政执法,严格遵守“三项制度”。一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严格按照规定公开权责清单、服务指南,并及时动态调整更新。二是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装备配备,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进一步加强硬件保障。三是积极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法制审核覆盖到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等多个方面,有效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思想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深化。对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抓得不实、压得不紧,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在推动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完成任务、走过场等流于形式的问题。

2.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日常工作中虽然能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但在方法手段的创新力度还不够。

3.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有待进一步融合。由于习惯问题,总是惯性地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专题活动来抓,没有真正将法治建设完全融入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没有转变成自觉行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对法治建设作出规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任务,积极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行政执法、依法行政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法治建设的要求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不断优化法治环境。

2.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和执行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列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重点内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创新学法形式,通过以案释法、聘请法律专家等方式进行授课,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3.强化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发布街道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内容,增强权力运行、资金使用等信息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