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计划

将政发〔2023〕5号

 

 根据《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将军路街道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治理、依法治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一般以上事故,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执法监察范围

1.列入执法监察计划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一般行业工业企业。

2.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班组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应急管理专项检查、区政府和上级安监部门部署的专项执法检查任务、生产安全事故的配合调查处理、查处群众举报等监管事项。

三、执法监察队伍及职责分工情况

我街道现有专职安监人员5名,从事行政执法的人3,负责危险化学品及涉尘等重点工贸企业的监督管理和实施执法监察,并根据工作情况抽查部分一般工贸企业,同时承担安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执法监察工作计划目标

1.执法监察:全年计划监察企业24家,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7家,涉尘企业1,一般行业企业16家(见执法监察企业名单),计划监察32家(次);及时完成上级部署的专项整治、专项执法,事故调查处理、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等工作任务。

2.执法监察频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涉及危险工艺的重点企业年度执法监察不少于2次,列入执法监察计划的其他企业,年度执法监察不少于1次。

3.对整改期限到期和实施行政处罚后复查率达到100%,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杜绝错案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实质性败诉发生。

4.完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班组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应急管理专项检查等监管事项。

五、执法监察的内容

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或行业标准,对生产经营单位施监督检查。

1.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情况;

2.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3.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的情况;

4.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

5.从业人员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

6.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及按规定办理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情况;

7.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8.对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9.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

10.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1.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12.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13.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的情况;

14.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情况;

15.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16.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企业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17.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18.依法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情况。

在执法监察中,也可视生产经营单位的实际情况,选择部分检查内容进行执法监察。

六、执法监察工作要求

1.严格执法监察工作计划的实施,街道安环办要按照街道监察工作计划总体要求制定执法工作计划,对因安排其他工作对既定执法监察工作计划产生影响的,要及时进行调整。

2.执法监察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出发点,明确各重点时期的重点工作。

3.要对执法监察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未能完成计划的及时追加完成。

 

附件:执法监察企业名单

 

 

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执法监察企业名单

 

一、危险化学品企业(共计7家)

序号

企业名称

序号

企业名称

1

淄博永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2

淄博金冠新材料有限公司

3

淄博昊孚树脂有限公司

4

齐成能源(淄博)有限公司

5

淄博沃通石油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宏图加油站

6

淄博中延能源有限公司

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淄博销售分公司淄川松龄西路加油站

 

二、涉尘工业企业(共计1家)

序号

企业名称

1

淄博顺利家具有限公司

 

三、一般行业企业(共计16家)

序号

企业名称

序号

企业名称

1

淄博煜阳新材料有限公司

2

淄博锦明陶瓷颜料有限公司

3

淄博恒建混凝土有限公司

4

淄博恒之锦针织加工厂

5

山东云起科技有限公司

6

淄川将军路金周针织品加工厂

7

淄博鹏博包装制品厂

8

淄博康盛包装制品厂

9

淄博牧霖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10

淄川钟楼桥森服装加工厂

11

淄博裕硕塑料包装厂

12

淄博昊鑫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13

淄博川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14

淄博川华织带有限公司

15

淄博大丰碳化硅有限公司

16

淄博东方厨业有限公司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