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解读《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2XJ/2023-533479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解读《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淄川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发布,现就《报告》的相关事项做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监督保障制度,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功能的重要途径。将军路街道办事处结合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淄博市淄川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

三、编制目的

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促进更好履行尽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以及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2022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2条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情况。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决定数量为0,行政处罚强制处理决定数量为0,行政事业性收费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到位,部分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以及宣传和引导工作欠佳的问题,通过对工作人员培训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服务,为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对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年报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