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文稿解读|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52XJ/2024-542673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文稿解读|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淄川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发布,现就《报告》的相关事项做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监督保障制度,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功能的重要途径。将军路街道办事处结合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

三、编制目的

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促进更好履行尽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以及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主要内容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其中,总体情况部分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方面、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平台建设方面监督保障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部分主要包括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数据;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部分主要包括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本年度办理结果、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等相关数据;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部分主要包括行政复议、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和复议后起诉等相关数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部分主要包括本街道在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在本年度的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主要包括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和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