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2023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2023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3-07-20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2023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

实施意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促进依法办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推动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切实维护适龄儿童少年的合法权益,依法实施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二、招生原则

(一)坚持“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户籍及居住地划片,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生政策、招生程序、招生划片方案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招生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坚持“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的原则。城区学校招生由区教体局和学校组织实施;位于农村的区属学校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镇(开发区)所属学校招生由各镇(开发区)中心学校组织实施。

(四)坚持“教育便民、一网通办”的原则。深入推进教育便民服务工作,实行义务教育段入学信息网上登记,家长通过“爱山东”APP或淄博市一网通办总门户网站登记入学信息,对符合大数据核验条件的,实行零材料提交,一次办好。

三、招生对象

2023年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及2022年申请延缓入学的适龄儿童。初中一年级招收对象为2023年完成小学五年级学业的学生。

四、入学报名

(一)部分学校电脑派位招生。淄博第四中学初中部(原育才中学)和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继续面向城区范围划片招生。为化解入学高峰学位紧张问题,曜华小学和雁阳小学在满足片区生源入学需求基础上,提供部分学位招收片区外符合城区入学条件的学生。

(二)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划片招生。划片招生通过“爱山东”APP进行信息摸底登记。电脑派位招生结束后,未被录取的学生根据提报的信息参与后续划片入学。为保障政策的稳定性,平稳度过入学高峰,2023年城区学校划片方案与2022年保持一致,片区不作调整,具体划片方案见附件2家长登录“爱山东”APP义务招生平台查看入学通知,持入学通知书到相关学校报到,入学通知书发放另行通知

(三)镇(开发区)学校报名招生。由各中心学校或相关区属学校制定招生简章,由各毕业学校集体登记入学信息或由监护人进行网上入学信息登记、审核,到校报到时间由各学校自行安排。

(四)特殊学生报名。特殊学生根据区特殊教育中心要求,进行预报名,由淄川区特殊学生入学咨询鉴定委员会根据学生鉴定情况提出入学建议,安排随班就读或特殊教育中心入学。其他特殊学生根据相关规定执行。

五、严肃招生纪律

(一)严格落实各级招生入学纪律要求。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建立和完善小学入学通知书和缓学审批制度,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要求,严禁义务教育阶段通过笔试、面试、考查或擅自附加其他任何条件招生;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注册或转接;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

(二)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入学纪律。各学校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划片区域招生,对未经批准擅自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学籍。初中学校擅自招收的学生在高中录取时不作为高中招生指标分配的基数,学生本人不享受指标分配录取资格,由此引发的问题由招生学校负责。对弄虚作假、伪造虚假入学信息等情况,一经查出,视为自愿放弃参加划片招生资格,招生结束后调剂安排入学。

(三)依法保障特殊儿童入学。各学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招收能适应普通班学习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任何学校不得拒收有随班就读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落实《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指南》,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入学保障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城区中小学、镇(开发区)中心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招生程序,按规定时间统一组织招生入学。

(二)强化服务意识。各学校要立足提高群众教育满意度,通过入学政策宣传、信息登记操作指导、问题咨询解释等,为广大家长提供便民服务,切实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招生期间,各学校要安排专人值班,认真耐心地解答家长咨询,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设立招生服务热线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确保招生政策家喻户晓。

(三)完善违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招生期间,由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对来访者要依据相关政策进行细致的解释和说明,对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做出答复。区教体局设立咨询电话:5130281,投诉电话:5130290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