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强课提质丨教学视导促提升 潜心教研赋新能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542983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强课提质丨教学视导促提升 潜心教研赋新能

发布日期:2023-12-29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淄川区初中学校教学视导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本期视导基于问题,深入调研,精准指导,视导组成员共听课500余节,与教师座谈290余次。

一、听取汇报  把准校情

视导调研中,各学校就分层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市“双新达标课堂”推进与区“三课型”课堂达标情况、教学常规管理落实、学考年级备考措、教师和学生发展举措等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展示本年度学校亮点工作和取得的育人成效,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制定的新目标和采取的新举措,梳理新课程方案、新课标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拟改进措施等。视导组结合自评汇报中所列出的问题,与学校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交流,充分了解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需求,进一步了解学校发展状况。

二、听课座谈  掌准教情

视导过程中,各学科教研员走进课堂、走近师生,结合市“双新达标课堂”和区“三课型”达标课堂的要求,调研了解教师教学设计科学性、方法策略的合理性、评价反馈的及时性及课堂驾驭操控力等情况,了解学生学习力、课堂参与度;在观摩两节课后,各教研员与执教教师及相关备课组进行座谈交流,就执教教师就课堂设计意图、流程等进行说课,从学习目标和教学设计的科学性、问题设计的有效性、知识能力的结构化、课堂的板块化设计、教学微技能运用以及评价与教学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评课,为执教教师提出中肯可行的建议,并就备课组尤其是学业备考年级在教学中存在的困惑进行研讨、解决,帮助教师明确备考方向。

三、集中反馈  抓准改进

视导组成员围绕视导细则项目要求,结合课堂观察、调研访谈、现场察看及材料查阅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指导意见和建议,面向学校进行集中反馈。要建设学校特色育人课程体系,实现五育融合,做好信息化与课堂教学融合创新,打造全环境育人新生态;要分学科、分课型确定课堂教学范式,特别研究学考年级复习课和讲评课范式,再分阶段、分层次、全方位推进“双新达标课堂”建设和“三课型”达标课堂活动;要细化落实常规管理,特别加强作业管理,做好作业加减法,提高作业效率,减轻学生负担;要加强队伍建设,在学科团队建设、班级团队建设方面要提出新举措,抓实学科教研和班级团队责任共同体,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推动教研、科研工作融合发展。

本次教学视导为“强课提质”行动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各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建议、策略和路径,受到各学校的一致好评。视导调研学校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视导为契机,进一步查摆问题,制定措施,凝聚教育智慧,全面完善优化教育教学工作,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区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