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规范办学行为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539892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规范办学行为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0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淄川区召开规范办学行为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落实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学校特色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会议针对小学段和中学段(含高中和初中)不同学情分阶段召开,区教体局分管负责人主持会议并进行总体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各学校要聚焦“学有优教”发展目标,以打造“学在淄川”教育品牌为发展战略,实施课堂达标行动,深化课堂改革,提升教学效益;加快实施“一校一特色 一校一品牌”学校管理质量提升行动,聚力打造学校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围绕省教育厅学业负担满意度反馈数据和市教育局规范办学专项检查结果,进一步落实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群众满意度;统筹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深化集团化办学扩容提质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的美好期许,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区教学研究室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淄川区中小学课堂达标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要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分阶段、分层次、全方位开展“三课型”(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达标活动。全区各中小学要结合方案,聚力课堂教学,明确目标任务,发挥阵地作用,促进教师成长,实施三级管理,增强达标实效。

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实施“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学校管理品质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学校在传承学校办学历史与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一校一品”为着力点,分步推进,着力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品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同时,进一步规范办学相关要求,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维护良好教育教学秩序。

区属小学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负责人;镇(开发区)中心校分管教学副校长、小学校长及分管教学副校长;高中学校分管校长、区属初中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和完全中学初中部)分管校长;镇(开发区)初中学校校长及分管校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