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日期:2023-07-17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淄博十五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高品质教育民生品牌,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在淄川”品牌建设赋能助力

一、积极培育特色党建品牌,推进党务工作持续提升

1.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员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推进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学习习近平台,在全校大兴学习之风,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和党员轮训班。

2.落实工作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建工作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加大对党支部的指导督查力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丰富和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完善党建“三单三账”工作台帐。

3.构筑坚强堡垒,锻造“红色党建加强党员志愿队伍建设,鼓励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家访”、贫困户帮扶、党员“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创建。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支持群团组织工作,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4.突出工作特色,创建党建品牌。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师生,以“春风化雨  润德向善”为主题,丰富党建工作机制内涵,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先锋堡垒”阵地建设,发挥党建“头雁”作用,积极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全方位打造润德工程,增强党建品牌建设的“原动力”。

二、加大教育队伍建设力度,助力“学在淄川”品牌建设

5.注重干部培养,加大校内轮岗力度。计划在一线教师中发现、选拔、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热情高涨、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参与到学校的管理队伍中来。同时,在校内加大中层管理干部的轮岗力度,促进学校干部队伍焕发新的活力。

6.推进师德建设,完善师德考核机制。通过签订《教师规范从教行为承诺书》和《作风效能建设承诺书》等形式,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师德建设“底线”“红线”思维。完善师德师风举报投诉机制,依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从教行为,健全完善师德考核机制,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提高人民群众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满意度水平。

7.抓实常规管理,夯实质量提升基础。切实抓好集体备课和备课组合作研讨活动,营造良好、积极向上的校本教科研氛围,通过组内教研、集团化教研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等形式培养学科专业队伍,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备课组团队和级部团队

8.创新培养形式,加大教师培优力度。依托“淄川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和“常态化培训、跟踪式指导、综合性服务”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加大优秀教师的选拔培养力度,为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技能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在校内发现和培养一批师德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教育人才。

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努力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新提升

9.优化教学模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育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倡导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动静相宜的活动式课堂模式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实现学年教师公开课、展示课覆盖探索轻负优质的教学模式,构建“生动有趣”课堂新范式

10.加大科研引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引导广大教师继续积极参加各级课题研究,研究的过程由务虚转为务实, 重心由宏观高大上转变为微观接地气, 注重教研与科研的有机结合, 基于学校的实际,从教学实际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提炼问题, 将具有普遍性或特殊性的问题作为课题研究的内容, 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 服务于教学一线,实现教科研成果向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转化。

11.聚焦中考结业,确保完成既定目标。重视毕业班教学质量提升,初四和初三结业学科以“抓两头促中间”为主要目标,通过抓优促尖,确保优秀率抓潜能生,保高中升学抓思想教育,保良好迎考心态抓家校配合,学生齐抓共管抓质量监控,保中考总体目标。  

12.艺体信息并进,搭建个性发展平台以国家“双减”政策为契机,以课后服务时段为依托,打造绿色学习乐园,积极开展社团、研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兴趣小组活动。适时开展校园文化艺术、体育节和科技节等活动,为学生搭建起个性发展的广阔舞台一步加大投入,整合升级校内数字化资源,加强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信息化生态课堂,广泛开展创客教育与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活动。

13.做好政策宣讲,完成职校招生任务。认真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教育工作,消除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招生的理解误区,顺利完成今年的职业教育招生任务。

14.改革作业模式,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系统提升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水平,落实“双减”要求。积极推广“基础性作业+弹性作业”、分层次作业、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作业,探索制作类、调查类、家务劳动类等作业模式。

四、扎实推进德育品牌建设,实现立德树人新跃升

15.加大教育力度,抓实德育常规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对学生集中进行行为规范系列教育,强化学生会自治管理,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重视良好学习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16.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德育体系品牌。以“君子文化”为主题,构建“一核心、四策略、三评价、四维度”的“一四三四”德育育人工作体系,以引领学校德育工作实现整体跃升。具体来讲,就是围绕“立德树人”一个核心,依托“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和育人全课堂”四项策略,通过对学生“多主体评价、多要素评价、多形式评价”三种评价方式,实现学生在“思想品德、个性发展、情感态度、身体健康”四个维度上涵养成自律君子、文明君子、爱国君子、艺体君子、劳动君子、孝亲君子、环保君子、爱心君子和健康君子。

  17.凝聚各方力量,构建立体育人模式。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利用校外德育教育基地,形成德育教育合力。定期举办家长学校讲座、召开家长会、举行家委会活动。做好家访工作,沟通学生在校在家情况,发现影响学生成长的问题,寻求合适途径,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本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委会活动、2次家长会。继续深入开展社区教育,利用德育社区资源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教育。

18.关注学生心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校内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安排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教师对学生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教育,通过开通心理咨询热线、设立心理咨询信箱等形式,指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消除消极心理,并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正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19.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治意识。贯彻执行以法治校的理念,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制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通过道德法制课、主题班会、图片展、法制专题讲座等各种途径让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切实增强学生法治意识。

五、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水平提升

20.拓宽教育渠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前期基本完成校园文化固定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研学、聘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加强学生的聊斋文化、陶瓷琉璃文化、红色文化等教育,努力让学生身边的优秀“传统基因”在他们身上得到传承,积极推进德育一体化。

21.强化安全管理,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健全完善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加大安保人员培训力度,严格执行门卫值守、24小时值班和校园巡查制度。定期对校舍、消防、用电、周边环境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查收上报上级安全平台信息数据。修订完善各项安全应急演练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师生全员参与的各类应急演练。重新聘请学校安全工作“六校长”,本学期计划组织1次“六校长”安全培训。

22.规范办文办会,确保文会精神落实。按时收发、签批和转达区教体局等上级机关下发的各类文件和会议通知,并严格按照文件和通知要求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积极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有益的信息和建议,对要求上报的材料做到尽早调度、提前督促、按时上报,确保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走上由印制下发到落实反馈的闭环流程。

23.抓实疫情防控,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加强校园卫生环境建设,提高各类传染性疾病防控水平。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管理,严格按照上级和疫情防控部门要求,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修订和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工作方案,及时更新防控工作措施。

六、服务学校工作大局,认真做好学校后勤服务工作

24.树立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校园环境、校内设施、办公用品、师生用水等提前进行维护和准备,严格把好日常经费使用关,杜绝一切浪费现象的发生。从学校实际出发,严格核算,合理开支,统筹兼顾,保证重点。严守财务制度,坚持廉洁奉公,严格采办手续,积极推行财务公开,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25.做好准备工作,完成校舍改造任务。今年下半年,我区将进行新一轮的教育资源整合,届时,部分山区初中学生将调配至我校就读。目前,学校校舍改造已列入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工程,学校拟组建基建办公室,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根据校舍提升改造计划和学校工作安排,办理相关手续,力争尽早完成校舍布局调整。

26.管好学校资产,服务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做好教师新配发笔记本电脑的资产管理工作,完成我校所有电脑、智慧黑板、触控一体机、图书馆、功能室和其他资产的清查登记工作,确保学校资产不流失,切实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27.抓好学生资助,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完善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开展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工作。落实教育财政投入政策,规范专项资金拨付支出与监管,加强教育经费保障。加强学校与帮扶对象的联系对接,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帮扶工作任务。

七、加强工团组织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28.发挥工会作用,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利用“三.八” 妇女节、“五.一” 劳动节等时间节点,在广大教职工中积极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文体和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体检。健全完善学校《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和《教职工考勤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学校决策民主化建设。

 29.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团队工作活力。聚合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三方力量,通过组织开展升旗仪式、青年大学习、主题团队日活动、志愿服务、少先队献词大赛、雏鹰争章、星级少年、星级中队评选和我们的节日等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对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团史、团章教育,进一步增强团队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学校团队工作的水平。

八、统筹做好行政服务工作,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能

30.提升作风效能,助力工作顺利开展。与全体教职工签订2023年《作风效能建设承诺书》、《教师规范从教行为承诺书》,和各处室、级部负责人签订2023年《信访稳定目标责任书》,确保学校全体教职工切实遵守上级有关规范从教行为和作风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杜绝出现个人上访和其他群体性突发事件。

31.践行核心价值,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六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教职工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工作水平。

32.掌握人事信息,把握人力资源动态。准确掌握教职工的人事信息并适时进行更新调整,对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要求提供的各类人事信息报表,做到精准无误,同时为教职工年度考核、师德考核、岗位聘任、办理从教30年荣誉证书等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使学校人力资源保持旺盛活力。

33.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计划对各处室、级部的宣传工作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选派相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宣传工作培训,并加大与区教体局对口科室和有关媒体的交流力度,实现学校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树立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淄博第十五中学

2023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