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中学2022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中学2022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04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中学2022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设好红色川中、质量川中、活力川中、精致川中、安全川中、满意川中,为打造“学在淄川”教育品牌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川中红”党建品牌内涵提升,建设“红色川中”

1.强化党建工作体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川中红” 党建品牌内涵提升。  

 2.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积极打造“清廉校园”品牌,动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履责不力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违纪违规行为,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研发打造主题班会等思政课精品课程,打造多彩思政课堂。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和现代公民教育,让学生在“强国有我”中绽放青春精彩。

 二、聚焦主责主业, 建好学科基地,发展优势学科,加强高考、中考备考和课堂教学研究,建设“质量川中”

4.推动学科基地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以学科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注重特色学科教学方式、教研模式及成果推广应用,协同区域内其他学校经常性开展特色学科示范教学、师资培养、联合教研、联合育人等活动,更好地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需求,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5.加强备课组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备课组长培养,促使备课组长从骨干教师向学术型教师转变,引领组内教师专业化成长。增强备课组建设,促进教学常规标准化和规范化。通过研磨课和公开课落实“343生本素养课堂”教学模式。加强级部间、同学科跨级部备课组交流活动。

6.抓实毕业班备考,提升升学质量。坚持目标引领,将2022年上线不少于620人的总目标,逐级分解到班级和教师。积极对标淄博五中,加强对备考管理、学科教学经验的学习。加强备考文化和课堂建设,实施两段式专家引领提升,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强化语、数、外三科复习指导。实施分层分类推进精准指导,提升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上线人数。加强特长生文化课和专业课备考管理。强化小语种日语教学,力争日语成绩贡献新的增长点。开展好学生、家长缓压心理健康教育。

三、打造视野广阔、敢于担当的管理团队,培养结构优化、专业拔尖的教师队伍,开展丰富多彩、魅力四射的社团活动,建设“活力川中”

7.抓好管理干部层级和梯队建设,激发管理干部创新活力。加快构建“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向骨干教师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干部任用机制,探索管理干部轮岗锻炼方式,加快管理干部多岗位历练。优化推进级部管理“同年级两学部”体系,创新评价方式。完善管理干部定期学习交流研讨制度,开展述职交流、典型工作经验推介、典型工作案例评析等活动,促进互帮互学。关注关心班主任,在评先树优等方面倾斜。

8.搭建层级教师培养体系,激发教师发展活力。适应新高考、新课程改革需要,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提升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走班教学管理能力。实施“种子教师培养工程”,精准指导新教师成长。实施“突破工程”,定点攻坚骨干教师培养;实施“项目推动”,促进优秀教师转化跃升。通过不同层级的培养、选树、引领,促进教师专业内涵提升。

9.构建阳光课程体系,彰显学生成长活力。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推进“一生一品”建设,统筹校内外教育资源,发展学生特色社团,拓宽实践渠道,丰富特色实践活动。加强生涯规划指导,指导学生选科与个人志向、兴趣相契合。加强与高等学校、教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奥赛培训、小语种教学等,满足学生优质发展需求。

四、深耕精细化管理,打造精品高效课堂,精心规划德育活动,建设“精致川中”

10.规范过程性管理评价,抓实抓细常规管理。 强化学校工作实施流程,计划周密—准备充分—执行迅速—检查到位—改进完善。让常规工作在精细中优化、在优化中创新、在创新中走向卓越,确保工作质量和育人效果。

11.实施“343生本素养课堂”教学实践,打造高效课堂。以“三课型五环节”为蓝本,打造川中特色“343生本素养课堂”,即学为主体、学情主导、教师助推的角色三定位,研究教材、课标、真题、评价体系的标准四研究,注重课标要求与学情相结合、注重情境优化与问题驱动相融合、注重过程指导与及时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设计三注重。生本素养课堂推进了教师对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的认识水平和教学行为的转化,助力学生学科素养提升。

 12.精心规划德育活动,向德育管理要质量。进一步完善《班级德育管理考核细则》,从组织纪律、行为习惯、文明礼貌、仪表着装、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深化三年德育一体化建设,满足学生个体需求和全面发展。

五、深化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治理成效,深入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要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建设“安全川中”

13.全面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建设平安校园。持续加强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和专职保安、值班组、护学岗“三支队伍”规范化建设,健全校园安全常态化闭环管理体系。加强学生生存教育,积极联系安全六校长等专业人员组织开展各项安全知识培训。强化联防联控和专项治理,严防溺水、校园欺凌、食品、消防、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14.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健康校园。加强卫生室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坚持良好卫生习惯,织密校园传染病常态化防控网络。开展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活动。加强食堂、超市食品卫生监管,开展“三减三健” 健康教育。

15.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和谐校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心理筛查及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创优活动。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工作,宣传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继续建好用好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大讲堂等平台,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

六、提升物业和食堂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生幸福指数,建设“满意川中”

16.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后勤服务保障。梳理师生、群众关注问题台账,建立行政服务和物业、后勤保障快速反应机制,为教学一线提供优质快速服务。规范食堂管理流程,完善落实校长陪餐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督察制度,由校委会、食堂管理员、教师代表、家委会组成督查组,每月不定期抽查,督查食材、卫生、管理问题。

17.开展暖心工程,提升教师执业幸福指数。持续开展做好暖心工程,做好工会“三必到”工作,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好教职工生日、健康查体以及两癌筛查工作,增强教职工健康意识。创新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关注老同志身心健康。

18.加强文明创建,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加强路面硬化、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教室电脑更新等工程推进,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深挖“志存高远、勤达未来”办学思想内涵,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继续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宣传力度,集中力量加强通讯稿件规划,持续讲好川中故事,传递川中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