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中学2022年上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中学2022年上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中学2022年上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新学期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实”字上做文章,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认真做好“五个实”工作,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时效性,争创淄博市平安校园。

一、做实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突出“预”。

1.提前谋划,制定好全校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计划。

(1)结合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4.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全国大型活动安排,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地震逃生以及防溺水安全等专题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师生逃生自救能力。

(2)组织全校师生防震(踩踏)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灭火演练活动,不断完善应急疏散演练方案,进一步规范我校疏散演练活动的开展,在实战演练中提升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

2.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各类安全教育课件、教案,适时编印成册。

3.整理编印《淄川中学安全教育读本》和《淄川中学安全制度汇编》。

4.完成安全“六校长”的续聘工作,进一步发挥安全“六校长”的作用。加强与公安、司法、交警、卫计、食药监局、社区等部门的联系,依靠安全“六校长”,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对学生、教职工及宿舍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师生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落实安全常规工作,突出“防”。

1.督促指导保安做好学校的安保工作,加大对保安人员的管理力度,加强对保安人员的培训,提高履职意识和能力,严把入校关,构筑学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做好各项常规安全巡查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做到每天、每周、每半月、每月进行常规安全巡查检查和学期开学前、高考前、学期末暑假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检查相结合,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阶段,努力做到安全工作时时、处处、事事有人管。

三、织实校园安全工作的经纬网,突出“全”。

1.在上学期学校安全定岗定人定责实施方案和风险防控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全校各个区域的安全责任划分和安全责任清单,明确各区域责任人并固化上墙,做到人员明确、责任区域明确,横到边,纵到底。

2.划分各时段安全责任人,带班值班领导、值班教师、班主任、任课教师、宿舍管理员分段管理,无缝对接,减少安全管理的时间盲点。

四、垒实校园安全的金字塔,突出“责”。(管理体系)

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和责任体系,打造以校长为核心,分管安全副校长靠上抓-安全办公室协调和调度-各级部、学部、处室具体抓-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时时抓-学生和家长积极配合的学校安全管理实施体系。以校长为塔尖,分管副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塔的第二层级,总务处、政教处、教导处、办公室、工会、团委和安全办为塔的第三层级,高三级部、高二两个学部、高一两个学部、初中部主任(初中校长)、副主任(初中副校长)为塔的第四层级,班主任为塔的第五层级,任课教师和家长为塔的第六层级,学生为塔的基础层级,建立校园安全工作的金字塔,上层对下层有管理的职责,下层对上层有履行服从的职责,层层管理,层层负责。

五、砸实安全基础设施,突出“硬”。

1、在2021年校园消防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查缺补漏,查找校园消防基础设施的漏点、缺项,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措施,为校园消防安全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2、进一步加强校园物防、技防建设,提高校园安保水平。配齐配全安保器械,规范器械的管理使用;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校园监控设施,减少监控盲点、死角,做好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的使用维护,确保学校安全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充分发挥校园监控网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