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般阳中学基本情况简介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般阳中学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般阳中学基本情况简介

 

办学性质:公办

主管部门: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办学地点:淄博市淄川区经济开发区苏相路1号

联系方式:0533-5828010

办学规模:现有5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700余人。

办学条件:学校占地260余亩,由同济大学整体设计,建有17个单体建筑和室外运动场;校园环境优雅,教学设施先进,配备校园网、电视台、“智慧教室”、电子班牌和校园监控系统,实现了教育教学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建有探究实验室、数字星球实验室、天文台以及机器人创客实验室,为学生探索科学发展创新思维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图书馆藏书3万余册,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学生公寓、餐厅均达到山东省星级标准。

办学特色:学校秉承“尚德笃行”的校训和“团结、进取、求真、创新”的校风,“敬业、严谨、博学、善导”的教风以及“明理、有恒、精思、乐究”的学风,遵循“教师第一位、学生第一位、质量第一位”办学理念,坚守“恒毅奋进”的共同价值观,发扬“勇攀高峰、昂扬向上”的般阳精神,以教学为中心、质量为核心,积极探索学校发展的规律和方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探索适合我校学情的教学模式,打造有温度、有梯度、有效度的“三度课堂”,确保课堂“自主、合作、活力、高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严管厚爱”管理模式,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构建起以学生为主体、自我教育、和谐发展的德育管理体系;搭建学生多元发展立交桥,坚持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拓宽成才道路。做大、做强艺体特长现有优势特色项目,不断加大健美操、体育舞蹈、书法、美术、音乐、田径、球类等项目教学、训练力度,高考录取率逐年提升;继续深化实施小语种教学,拓展西班牙语、日语教学;促进普职融通,深化春季高考研究,职教高考录取率不断刷新。

师资水平:专任教师24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27人,正高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72人,一级教师141人,教师结构合理。

荣誉奖励:学校现为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省平安校园、省绿色学校、省园林绿化示范式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省健美操体育舞蹈传统项目学校、省健美操特色高级中学,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市数字化学校、市首批和第二批卫生文明宿舍学校、市平安校园、市第八批绿色学校、市无烟校园、市第一批和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市级“书香工会”示范点。并已经成为西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临沂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历史沿革:般阳中学组建于2007年,由淄川区教育局主管,是淄川区政府整合原淄矿集团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和淄博第十五中学高中部师资资源组建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中,以淄川古称“般阳”为学校命名。于2013年搬迁至淄川经济开发区,位于凤凰山下,苏相湖畔,依山傍水,风景秀美,办学条件优越。校园内外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苏相桥和苏相墓,文化底蕴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