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般阳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般阳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般阳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使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特对教学常规工作提出如下基本要求。

一、备课

为了更好地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真正实现脑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集体备课制度制定如下:

1.各备课组一律进行集体备课,在教研处的领导下由备课组长负责相关事宜。

2.由每个备课组讨论商定备课时间,每周固定1次,每次两节课。同级部同学科或相近学科中层领导干部参加集体备课。

3.备课程序:

(1)集体备课前,每位教师要提前各课,即个人备课,对于本单元、本章节的内容要有深刻的理解。

(2)每次确定一个主讲人,进行说课,并提前打印教案,发给每一位教师。然后主讲人主讲授课内容,其他教师充分讨论,补充完善,然后确定授课内容,最后每位教师写出具有特色的教案和教学预案。即:分工主备——组长审查——主备人说课——集体修改补充——形成共同教案——个人撰写教学案。

4.集体备课内容:

(1)备《课标》。认真学习研究课标,领会新课改指导精神,把握高考命题思路,从高一开始就瞄准高考,积极备考。

(2)备教材。包括授课内容、时间分配、教法设计、精选习题及单元测试、课后辅导。注重知识的适度深化和拓展,强调重难点的突破过程、方法。教法设计要突出新课程理念。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必须做到:统一教学进度、授课内容、教学重点、难点、习题及测试题目。作业可采取自助餐式、测试题目可尝试附加题”“选做题,尽量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得。

(3)备学情、备教法。针对新理念、新课程、新模式的具体要求,认真研究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树立全面发展的人才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民主合作的教学观、优质高效的效益观。认真设计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学习的能力。切实转变以教定学的模式,根据学生实际整合教学内容,有效教学。

5.备课组长每次要填写《集体备课记录》,收集主讲教师的发言材料,每月按时交教导处检查。

6.学校领导定期参加各科备课,对其进行检查指导。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学案评比。

(一)深入学习教学大纲,正确理解教材,合理确定教学目标,科学掌握知识系统和结构,明确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正确掌握重点、难点和教材的思想教育因素。

(二)全面了解学生,根据学生学习基础知识的现状、接受能力、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情况,结合教学目标和内容及学生实际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

(三)精心设计教学问题、课堂练习题和课后思考题,注意题目的科学性、基础性和典型性,难易适当。

(四)周密安排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明确实验目的、注意事项等问题,教师必须在课前亲手做,并掌握操作要点,做到准确、熟练、安全。所需仪器、药品及电教器材要提前三天通知实验室或电教室,任课教师课前要进行检查核实。

(五)坚持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各备课组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做到三定(即定备课时间、定备课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实行三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课外作业)。备课组长负责组织集体备课,每次集体备课都要做好记录。

(六)集体备课的研究内容一般应包括研究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分析教材和学生情况,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方法,安排课时、设计习题等。

(七)精心设计教案。教案的基本内容一般应包括课题、教学目的、课型、重点、难点、教具(包括电化教学所需的软硬件)、教法、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教学目的应包括知识、能力和情感三方面要求。教学过程一般应有复习旧课、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巩固小结和布置作业等环节。青年教师的教案要有课后小结的内容。

二、上课

  (一)上课前教师必须有完整的教案,无教案不准上课。

  (二)必须有明确的课堂教学目的,符合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体现教材的科学性和思想性。正确把握教学起点,抓中间带两头,重视学生的道德、意志、学习习惯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内容熟练、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深度适宜,注重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巩固落实到位,不出现科学性错误。

  (四)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使学生积极动脑、动口、动手,并有一定的时间看书、练习和研究、讨论。

  (五)讲究上课艺术,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把握时机,注重启发式教学,使全体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获取知识状态。

  (六)加强课堂练习,练习目的要明确,练重点、练解题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七)注重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八)教态自然亲切,举止文明,衣着整洁大方。使用普通话教学(外语课一般要用英语组织教学),语音标准,语言准确、精练。朗读正确流利、有感情、语速适宜、音量适中。

  (九)明辨学生反馈信息并做出积极评价,善于归纳要点,把握要旨。迅速了解学生的知识缺陷和学习情绪的变化,及时采取措施。

  (十)板书条理、简明扼要、突出重点,结构合理。字体和作图要规范、清晰、美观。解题、推演熟练。

  (十一)实验演示熟练、操作规范,实验现象正确、明显,可见度大。指导观察现象细微,结论推断过程严谨。熟练运用教具和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器材。

  (十二)按时上、下课。上下课仪式要规范,认真落实点名制度。

  三、作业  

  (一)布置作业要求

  ⒈.布置作业包括预习作业、复习练习和巩固提高。作业要同课堂教学紧密联系起来,作业量要适中,高一、高二同学的作业时间量为课时的三分之一,高三为课时的二分之一为宜。

  ⒉.布置作业要力求多样化,可有口头作业、书面作业、实践活动作业等。作业要有利于巩固知识和发展能力,要能调动学生积极性。

  ⒊.作业题要精选,具有层次性,体现针对性、典型性、代表性、启发性,使学生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而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

  ⒋.根据学生学习实际分层次布置作业。设置必做、选做、免做题目。作业量要适中,要体现因材施教原则,不搞一刀切,要规定完成作业的时间。若有学生对某些作业当天完成确有困难时,允许他们的作业开天窗

  ⒌.教研组要认真研究,积极探讨作业改革的路子,不断探讨作业的实效性,制定出适合本学科特点的书面作业模式。

  (二)完成作业要求

  ⒈教师要指导和帮助学生养成先复习、后作业的良好习惯。指导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注意对所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提倡写完成作业的学科日记。

  ⒉学生必须独立完成作业,认真审题,规范步骤。不抄袭作业,不敷衍了事。教师要帮助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同学,使其树立信心,不畏困难,积极完成作业。

  ⒊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并及时上交,要及时修改作业中的错误。

  ⒋作业书写工整,不乱涂乱画,作业要细心保存,以供复习时用。

  (三)批改作业要求

  ⒈.教师要及时批改、发还、讲评作业,及时解决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⒉.作业批改要细致认真,教师要对作业公正评价,可用鼓励性、启发性或批评性语言对学生的每次作业做出结论。

  ⒊.作业批改可采取全批全改、重点批改、轮流批改、当面批改、教师批、学生改、学生互批、师生同批、课堂讲评等形式,切忌不批不改。

  ⒋.要通过批改作业获取信息,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增减作业量。

  (四)辅导

  ⒈.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辅导。

  ⒉.教师应根据教务处的具体安排表,按时到班辅导。要经常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

  ⒊.晚自习时间,辅导教师应准时到班里维持纪律和辅导,不能利用晚自习时间进行考试或讲课,集体答疑时间安排到晚自习结束前半小时之内。

  ⒋.教师除对学生进行文化课辅导外,还要经常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中的意见,并积极采纳学生的合理化建议,努力改进自己的教法。

  ⒌.教师的辅导要讲求方法,要用鼓励的语言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兴趣,防止用过激的语言刺激学生。

  ⒍.教师要充分发挥课代表和学科优秀学生的带头作用,组织好各种形式的带教小组,开展对后进生的帮教活动。

  (五)考测

  ⒈.教师要对所教学生的学科成绩负责,要定期对学生进行学习测验,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⒉.备课组要有计划地组织好每一单元的考测。考测实行过关制度,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同学要组织重考。

  ⒊.备课组要认真组织期中考试的命题和期中、期末考试的阅卷登分工作。任课教师要积极完成教务处安排的监考任务。

  ⒋.任课教师要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登记、对比、分析,准确掌握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合理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起点。

  ⒌.任课教师要积极参加教育小组活动,全面了解所教班级的学生情况,向班主任反馈学生的各种信息。

  ⒍.任课教师要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查,并做好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