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第二中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第二中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第二中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将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省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淄博市各级各类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决贯彻落实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精神和要求,践行学校“各展其才、人人成功”的办学理念,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培育特色,以“减负提质”为核心,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学生学习习惯养成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规范教学行为,营造规范而有序的教学环境,促使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党建统领,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学生素养,丰富办学内涵,提升办学品质,扩大淄川二中品牌影响力。
      重点工作

1.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保障机制。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使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3.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阶段各科课程标准》,以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为先导,转变教学观念,深入进行新课程理念与实践的学习探究,以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我们的教学实际。

4.继续落实“双减,加强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会学习的能力,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增效      

5.重视学科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做到教研活动主题化,提高教研的实效性。

6.加强师资培训力度,大力拓宽学习渠道,重视对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的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教师队伍有层次地稳固提升业务水平。

7.重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深化教师对教育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的理解,形成常态化应用的意识,尝试和探索信息技术支持教学创新的实践案例,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形成持续发展的机制。

8.面向全体学生,教育好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9.开展好艺体和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加强劳动教育,广泛开展科技文体系列活动,五育并举,力求学校特色教育在稳定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

主要工作任务与具体措施

(一)确保学校安全,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1.在校师生,若发现有体温超过37.3℃、呕吐、咳嗽、腹泻等异常现象,须为其第一时间戴好口罩,送至留观室进行健康观察,由陪护人员(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进行看护。第一时间通知监护人或其他家人,将其带回居家休息或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根据学校“缺课追踪”制度认真登记,与居家健康观察的学生家长或老师保持电话联系,及时收集、上报相关信息。

2.如有师生员工被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立即按照上级新冠肺炎处置方案要求,及时上报区教体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信息,全力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3.结合学生居住地、年级等因素,安排学生错峰返校,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开学,确保开学安全有序可控。

4.按时对区教育和体育局安排我校负责的民办培训机构进行督查,监督其运行情况,按时上报检查信息。

(二)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力度。

1.落实《淄川二中常规教学基本要求》,夯实教学常规。常规资料继续坚持每月一查,提高教师常规资料的质量和有效性,并将检查重点放在研究学生特点,研究目标计划制定是否合理、教案设计是否科学、教学过程能否体现师生互动、是否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等。

1)落实对教师个人备课、预习案、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规范要求及检查考核办法。

2)以级部为单位,严格落实常规检查制度,将检查重点放在目标计划制定是否合理、教案设计是否科学、教学过程能否体现师生互动、是否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等。

3)严格执行作业制度,落实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作业管理 优化作业设计实施意见(试行)》和《淄川区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 优化作业设计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精神,规范教师作业教学行为,加强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抓好作业布置、批改、辅导、评价等环节的管理,要按学生的学习情况分层次布置作业,作业的批改应及时,对学生的辅导要有效,实行跟踪调查,个性化辅导。

2.落实教学质量监控细则,保证教学秩序。

1)严格执行《淄川二中教职工考核方案》《淄川二中教师评优方案》,考核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积极创设良好的竞争局面。

2)规范集体备课,确保实效性。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提倡备课组内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开展备课活动。鼓励教师个性化、多样化的备课风格,鼓励教师创造性使用“导学案”“预习案”,倡导备课的实效性。

3)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课堂评价,落实推门听课和评课及巡课制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通过薄弱学科跟踪听、班主任蹲班听、家长随堂听等多种形式促进课堂教学的时效性。通过有针对性的听课、评课、磨课等活动,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课堂驾驭能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开展优秀教案、特色常规等资料展评,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来提高教师对常规工作的认识,完善教师常规工作评价办法。

(三)推进层级培养,整体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1.更新理念,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本学期业务学习继续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教学专著,教学专题研讨会等不断学习新的课程理念,切实树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课程观、教学观、人才观,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

2.规范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管理。按照淄川区教育体育局1358”优秀教师梯队培养工程实施意见,通过一系列活动促使我校青年教师要在成长过程中过五关,即思想品德关、教材教法关、教学技能关、教育管理关、教学科研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竞赛评比,搭建展示舞台。组织第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通过基本功竞赛,促使教师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兴趣投身于教育,感受成功的乐趣,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成立教学研讨和质量评估小组。加强对教学进程的检测,定期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教导处组织人员对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辅导批改、测验等进行定期进行检查。

3)完善青年教师业务发展档案。按照学校要求,建立规范及富有个性的业务发展档案。成长档案袋中的内容由教师自己填写,学校统一管理。学年结束时交学校统一评价存档管理。学校组织定期展示,取长补短,同时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的考核和评定。

4)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城乡联盟教学教研活动,举行同课异构听评课、“互联网+”跨校同步交互式教学等活动,构建创新教学研究共同体。

3.强化教研,提高教学活动实效。

1)加强合作教学。继续指导各教研组、各备课组认真学习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坚持集体备课的原则,高效、有序地进行学科研究与教学,加强各备课组加强对优质课、示范课、优课的磨课力度,提高我校教师在各级各类课例比赛中获奖比例。

2)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既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又为教师创造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从而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专业技能。

3)举行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多给青年教师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接受全体教师的检阅和辅导,使他们快速的成长起来。

4)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用他人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指导自己,结合自身实际研究与重组,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模式。

5)积极开展网络教研活动。保证研修的参与人数与次数,积极参与研讨,认真填写教研记录。

(四)培养良好学风,狠抓学生学习习惯养成。

1.协助级部成立学习习惯督察小组,通过开展多种读书和学习评价活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包括:入室则静,入座即学的习惯;课前3分钟的准备习惯;课上动脑思考、动口回答、动手记录的习惯;积极参与小组合作的习惯;自觉完成家庭作业的习惯;认真规范的考场答题习惯;积极主动的读书习惯等等。

2.着力营造书香氛围。协调语文组制定本学年各级部阅读计划,以经典名著为载体,推荐学生广泛阅读,做好学生天天阅读工作。提倡师生共读共写,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阅读教学的开展,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五)培育特色文化,加强艺体教学工作管理。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双减”,坚持立德树人,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针对我校实际,紧紧围绕艺体课程新标准,努力创建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的体育、艺术课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比赛,浓厚学校的艺术氛围,促进师生审美情趣的发展,推进学校艺体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按照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为突破,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切实贯彻学校“阳光健康 天天向上”办学理念,以体育课、大课间的教学为抓手,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创造良好的条件,全面推动学校体育运动,形成人人参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

(六)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学科与信息化融合。

加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全校推进工作,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信息化教学,培养教师运用技术来处理和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信息素养。举办信息化2.0学科融合说课比赛,展示暑期研修培训成果,进一步推动教师教学中信息化、人工智能化等技术手段的应用。

(七)加强课题研究,充分发挥科研先导力量。

1.注重将课题实验与校本培训相结合,加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实用性、实效性,突出“问题课题化、课题问题化”,切实做到了课题管理规范化,课题研究实用化。

2.课题研究注重过程化。教研处要加强教育科研管理,统筹安排有关课题的研究工作。要定期举办教育科研讲座,提高教育科研理论水平。各课题组要根据各自制订的实验计划切实有效地展开研究工作,注意资料的积累归档,并不断总结经验,撰写高质量的教科研论文,鼓励教师向教育刊物投稿。

3.加强教科研培训。邀请本校教科研带头人在学校范围内进行教科研讲座,传授经验,鼓励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和教学论文写作,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4.教研处要加强对各课题组的管理,与教师在研究中平等对话、共同研究案例、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参与整个研究过程。课题主要负责人要积极有效地带领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工作;各课题组长要积极带领教师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学研讨、交流、反思活动,自觉探索课堂教学规律,重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在研究和反思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

5.加大校级课题开发力度,开展学校总课题统领下的微型课题研究,使人人有课题、时时处处可研究。

(八)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兴趣指数评价研究。

1.加强课堂教学监控,规范师生课堂行为。修定《淄川二中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教师教学基本规范》、《学生学习基本规范》,依据《淄川二中课堂教学量化评价表》、《课堂教学教师底线行为测评表》指导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在课堂上的展示与交流,学生的小组内合作互助,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率和参与度,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等作为评价课堂教学的重要指标,落实“兴趣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2.依托我校市级课题“优化预习案的设计,促进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改研究,在初一到初三年级继续推进,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课堂教学改革。

3.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分年级组定期召开学生“学法指导”专题会、学生家长会、学习小组组长会,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让学生熟悉“合作学习”的基本要求,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度,形成让学生帮学生、学生督促学生、学生评价学生的优秀氛围。定期对学习小组、组长、组员从不同角度进行评价,对优秀小组、优秀组员、优秀讲解员、进步之星、预习之星等表彰奖励,形成评价奖励机制,调动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积极性。

4.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学校重点做好统筹规划,宣传发动,指导各学科教师“晒课”、网络教研、评选“优课”;各教研组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教研,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及时上报各类材料。依托优课,进一步增强教师对“信息技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认识,充分调动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运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每一位教师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和优质数字资源至少上好一节课。

5.开展课堂教学开放活动。为方便教师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本学期继续开展教学开放活动,向全校师生开放自己的课堂、向社会和家长开放自己的课堂。

(九)规范课程管理,提升校本课程实施水平。

1.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要求开齐国家课程科目,尤其是综合实践活动与音体美等课程;规范地方课程,将安全教育、环境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人生规划教育和人防教育等地方课程分年级开设。

2.规范校本课程管理,落实好现有《摄影》《舞蹈》《合唱》《声乐》选修课的实施,充分利用学校、社会、社区、教师、家长等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开发学校课程。

(十)坚持全员育人,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教育。

坚持全员育人,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1.充分发挥课程和课堂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自觉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

2.定期开放“阳光小屋”心理咨询室,帮助学生疏导与解决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过程中等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防范心理障。

3.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主题班队会、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十一)重视备考工作,实现中考成绩再度提升。

1.督促毕业班制定详实的教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措施。做到数字分析学情、目标明确具体、计划精细实用、阶段措施有效。

2.智慧备考:教师要提高研题、拼题、命题能力,深入研究《考试说明》,进行课程标准与考点的对比研究,以考点为核心,精心选择教学内容,重视测试的诊断功能,题目要以自编为主,并在复习阶段每月出一份中考模拟题,定期组织老师对中考题型深入研究,把握中考方向,课堂上做到有的放矢。

3.科学备考:初三和初四级部要定期组织召开学情分析会、学习质量反馈会、家长会、学生会,关注学生个体,实施学生的目标分层、分层教学、分层指导和分层评价,凸显教学和指导的针对性。让每一学生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让每一位老师知道自己学生的学习现状;让每一位家长了解中考新形势和自己孩子的在校表现。做到学生、教师、学校、家庭四位一体,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

4.人文备考:一是科学合理安排学业水平考试考查科目时间,让学生学会抓时间,从而收获能力和成功。二是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让学生在备考中能保持一种敢于拼搏、奋发进取的良好状态,适时做好学法指导。三是举行考前励志教育讲座,准确目标定位,减小压力,增强自信。四是家校携手,向家长介绍学校下阶段备考措施,具体到学生努力方向、奋斗目标等,消除影响学生情绪的不利因素,也让家长更懂得如何科学地去关心、辅导子女。五是调整状态,在学生生理上的疲惫和心理上的低迷期适时引入各项锻炼和放松活动,恢复良好备考状态,保持备考效益。

(十二)完善评价机制,实现学生自我教育提升。

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发展过程,关心学生的发展进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可持续性发展。对学生评价坚持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共性评价与个性评价相结合,从基础性发展目标和学科学习发展目标全面评价每一名学生,使评价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十三)落实五育并举,开展科技文体艺术活动。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文学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和创新素养,掀起文化育人、科技创新、艺术育人、发展特长的教育高潮,定期开展科技文体艺术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丰富学生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践行我校“各展其才,人人成功”的办学理念。

 

                                                                          淄博市淄川第二中学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