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7-17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工作总结

 

2022-2023学年,淄博十五中紧紧围绕区教体局的中心工作和校长年度工作目标,聚焦“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持续擦亮“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品牌,切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着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力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将学校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好校园疫情常态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一)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管理。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重点抓好师生入校、体温测量、教学管理、课间午间和晚间防疫管理、通风消杀、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切实保证学校师生疫情常规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案。依据国家和省市区工作要求,适时反馈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引导师生做好有效防护。安排专人负责对乘坐校车上下学的学生进行细致管理,严格落实消毒、测温、乘候车、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和有关规定。

(三)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正常开展。2022年3月和11月两次疫情反复期间,学校全体教师共开出1600余节“空中课堂”,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各班级还通过“线上家长会”和“线上家访”等形式,及时进行家校交流沟通,加强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凝聚起强大的家校教育合力,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一)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全完善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以“春风化雨  润德向善”为主题,积极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加强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年内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研讨14次一年来,学校党员共交纳党费30620.94元,1人被批准为入党积极分子,2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党总支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总支书记上党课2,举行开放式组织生活会1次。

(二)加强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四史”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和学校日常工作。学校广大党员和教职工积极下载使用“学习强国”APP,活跃度和答题率均达99%以上,今年,9人被评为全市2021年度“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学用典型;第一支部被评为“淄川区2021年度五星级党支部”。

(三)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学校党总支和领导班子成员“三张清单”管理模式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灯塔党建在线学习会前讲廉、廉政知识“微考堂”和发放《纪委提醒您》、签订《廉洁从教公开承诺书》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扎实推进教育队伍建设奠定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

(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计划,通过师德师风集体学习教育、选树“立德楷模,树人典范”新时代优秀教师、组织教师师德宣誓等形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一年来,学校1人被评为淄川区师德先进个人,43人被评定为师德优秀等次。

(二)继续推进校干队伍建设。继续实行校长负责下的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处室和挂包级部制度,注重青年干部的选拔培养,将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青年骨干教师充实到管理队伍中来,推动学校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

)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通过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完善教师培训制度、组织教师进行专业技能测试、搭建教师参加教育科研平台和组织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教研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一年来,学校1人执教市级公开课,3人执教区级公开课 ,4人在区级经验交流中做专题发言;1对师徒被评为淄博市百对优秀师徒;3人在淄博市2022年“一师一优课”评选中获奖,并拟推荐为省级优课;1人被评为淄博市优秀教师,7人被评为淄川区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淄川区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荣获2022年淄博市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优秀奖;7人荣获2022年淄川区优质课评选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1人被认定为淄博市第四期淄博名师;12人被评为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个学科团队被评为淄川区优秀学科团队。扎实推进教育科研工作开展,一年来,学校2项校本课程被评为淄博市优秀黄河特色校本课程,2名教师荣获淄博市基础教育精品课;新增区级以上教科研立项课题5项,另有省、市、区共6项课题顺利结题,立项率和结题率均位居全区首位。

四、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助力教学质量实现新跨越

  (一) 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持续加课堂教学改革力度,落实教学常规检查制度,积极推行教师二次备课和学生作业(考试)二次过关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年来,学校在2021年“寒假读好书征文活动”中4人获奖,1人在淄博市规范书写大赛中获三等奖;我校189名毕业生参加2022中考,1人被淄博四中自主招生提前录取,12人进入全区前300名,33人进入全区前800名,50人进入全区前1200名,47人被淄博四中录取,56人被淄川中学(含金城中学)录取。

(二)扎实开展艺体教育,促进学生多元全面发展本学年,学校召开了艺体教师专题工作会议,完善了艺体教学考核管理办法,保证每名学生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并努力实现学生的体质测试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均达标。以国家“双减”政策为契机,以课后服务为依托,组建了合唱、朗诵、舞蹈、田径、篮球、橄榄球等兴趣小组,并进一步强化艺术教学考核,学生参与艺术兴趣小组普及率达到100%。一年来,学校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国家级优秀奖;淄博市百灵艺术节戏剧二等奖、班级合唱二等奖、朗诵二等奖、摄影二等奖;淄川区第五届中小学“歌满校园,放飞希望”班级合唱节一等奖第一名;淄川区第二十五届小星星艺术节朗诵一等奖、书法一等奖、摄影一等奖、绘画二等奖。此外,学校还荣获“般阳杯”女子篮球赛中小学组第二名;“区长杯”中小学生橄榄球联赛女子甲组第一名、女子乙组第二名和男子甲组第五名的好成绩。

(三)强化劳动卫生教育,养成学生健康生活习惯加强学生劳动和卫生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和卫生习惯,每周定期进行校园卫生环境清理,提高各类传染性疾病防控水平。健全完善了各种常见病、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一年来,学校组织生视力检测2次,学生近视率逐年下降。积极开展毒品预防主题教育活动,本年度各级部共安排8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

、完善德育工作模式,擦亮德育工作特色品牌

(一)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管理好的老中青三代教师作为班主任,并在年度考核、师德考核、评先树优和职称评聘等方面,向班主任倾斜。按照立德树人要求,立足课堂教学,在学科渗透中实施“德育导师制”,在校内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的良好格局。一年来,学校2人被评为淄博市优秀班主任,1人被评为淄川区优秀班主任,2人被评为淄川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积极开展家校共建共育。学校不断加大家长学校和三级家委会建设力度,努力探索社区家委会建设新途径,扩大教育半径。建立了对特殊学生群体关爱制度,对特殊群体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心理辅导和生活帮扶。一年来,学校领导和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进行家访2000余人次,共发放学生资助款物79651.5元,受资助学生212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家校关系,提高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水平。

)不断创新德育活动载体。学校组织广大学生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主题团队日、少先队献词大赛和故事大王比赛、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各种文明创建、班级“流动红旗”评选和“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利用清明节、“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一年来,学校5人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学生,4人被评为淄川区优秀学生;1人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学生干部,3人被评为淄川区优秀学生干部。

(四)学生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学校重视学生的普法教育,通过道德法制课、主题班会、图片展、法制专题讲座等各种途径让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充分发挥学校现有心理咨询师作用,不断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力度,通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和团体辅导呵护学生心灵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强化群众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团委职能作用

(一)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利用各种时间节点,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及时完成上级工会组织交付学校的各线工作任务修订完善学校《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和《教职工考勤管理》等规章制度,推进学校决策民主化建设。一年来,学校1名教职工家庭被推荐参与淄川区“文明家庭”评选,1名教职工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淄川区最美“孝老爱亲家庭”,1人被评为淄川区十佳“好媳妇”。

(二)加强团组织和学生会建设。积极办好学生团校,举办团干部培训班,做好团员发展工作。规范完善学生会职能指导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一年来,学校共培养发展新团员34,上团课20节次,组织主题团队日18节次;组织团队干部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答题40次;2人次被评为淄博市“红领巾奖章”个人三星章和四星章,1个班集体被评为淄博市“红领巾奖章”集体三星章;今年下半年,我校代表淄川区参加全市“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献词大赛,获得三等奖。

七、统筹做好行政服务工作,推进学校发展行稳致远

(一)加大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本年度,学校累计投入25万余元,新建精品教室一间,对学校西院墙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办公楼房顶更换了树脂瓦,并对相关办公室、会议室和接待室进行了重新修整同时积极协调有关各方,认真做好学生宿舍楼升级改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强化纪律,扎实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学校与全体教职工签订《作风效能建设承诺书》、《规范从教行为承诺书》、《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等。加大教职工工作纪律督查力度,将教职工出勤和工作纪律情况纳入本人师德考核和年度考核管理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形成作风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无缝覆盖,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学校现有专兼职安保工作人员7人,安保室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联网,校园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装置,有警校联动机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校长走流程安全大检查、安全教育日、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宣传月、防灾减灾周、防汛防溺水、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等活动。目前,学校探头总数达到80余个,视频信号接入区公安监控报警平台,纳入“天网工程”实现了校内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学校门卫值班室安装了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与区“110”接警中心联网。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年来,学校安全责任事故、个人上访其他突发性群体事件发生,也无卫生防疫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快步伐,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不断加强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五)突出效率,稳步提升行政工作水平详细掌握学校全体教职工的人事信息,认真做好教职工各项考核继续教育、请假考勤教师退休评先树优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各种上级来文来电、来函拟办及学校各类材料的撰写、上报工作加强学校信息宣传工作强化与媒体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交流沟通,选派人员参加上级教育宣传部门组织的各培训和会议,一年来,学校共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稿件180余篇,其中50余篇(次)在淄博日报、淄博文明网、淄博市教育局官网、淄川融媒和淄川区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刊发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服务教学,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健全完善了固定资产规章制度,做好固定资产信息平台管理工作,健全了校舍档案,保证了帐、表、卡、实相符。完成了教师工资调整发放、年度预算、防疫物资管理使用、年度事业统计、经费统计、教职工节日福利发放、学生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统计上报工作和清产核资工作等相关工作。

一年来,通过全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荣获2021年度淄川区文明校园、2021-2022学年度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智慧校园、淄博市反邪教警示教育手抄报征集“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心理健康研究会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淄博十五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持续擦亮“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品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踔厉奋发的干劲,笃行不怠,积极作为,为我“学在淄川”教育品牌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办人民满意度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