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第十五中学2022-2023学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是优秀班级体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责任人,能否建设一支极具专业精神、高专业化程度的班主任队伍,直接关系到学校素质教育的成败。《淄博第十五中学2021—2024年发展规划》提出:学校以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训为抓手,以优秀班级体建设为平台,通过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研究和培训,探索优效的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训模式,培植班主任专业精神,提升班主任职业技能,着力构建班级精神家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促进学校教育可持续发展。

一、形成了我校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训的三种模式

专业化培训是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班主任专业化培训是一种发展性过程培训,我们确立了“依托课题研究,立足校本研训,坚持带班实践,注重自我研修,善于反思升华”指导思想,根据学校师资实际情况,我们确立了:“一年成型,两年成熟,三年成才,四年成名”的班主任培训目标,探索出了八种符合校情,优效的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训模式,助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1.专家引领——“专题讲座”式学习培训模式。

2.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自我研修模式。

3.基于网络环境下班主任专业发展学习模式。

二、树立了班主任正确的学生观

通过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训实践和研究,明确了班主任应该具备的专业精神:关爱、公平、理解、信任、宽容,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关怀者。把准了班主任工作角色定位:班主任是班集体建设的特种兵——特别有专业精神、特别有专业素养,特别爱学习、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有爱心,特别受尊重!坚定了班主任工作信念:一个不嫌弃、一个不抛弃、一个不放弃、一刻不放松、一个不能少。树立班主任学生观:其一班主任应该感谢问题学生,是因为学生成长中的种种问题表现,才给了班主任实践成长的机会;其二班主任必须善待问题学生,初中学生本来就是正在逐渐成熟过程中的没有懂事的小孩,换言之,小孩总是在不断试误过程中,得到教训,接受道理,消除童蒙,逐步养正的。因此班主任必须有足够的宽容、耐心、爱心,用心呵护真情浇灌,迟开的花朵更美丽。

三、锻炼了班主任的工作技能

班主任工作是个性化工作,班主任工作很繁琐,特别是年轻班主任,一方面要从事繁重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又要承担繁琐的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不知从何下手,为了使年轻班主任尽快掌握班集体形成规律,有效的开展班集体建设,我们制定了20条班主任工作规范,让年轻班主任更快的适应班级管理工作。

工作规范具有很强的指向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班主任可以少走弯路,切实提高班集体建设的实效性,加快年轻班主任的成长历程。

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初现成效

通过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训,更新了班主任工作理念,强化了班主任服务意识,培植了班主任专业精神,触发了班主任工作智慧,大幅提升了班主任专业素养、提高了班主任专业技能,改进了班主任工作方式,促进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为优秀班集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班主任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方式得到根本改变,一支极具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技能的年轻化的班主任队伍,确保了我校优秀班级体建设扎实稳步推进,良好的班风、校风逐渐形成,各级优秀班主任不断涌现。

 

淄博第十五中学

2023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