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实验中学中长期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实验中学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实验中学中长期发展规划

 

为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明晰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现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问实验”为核心办学理念,坚定不移走好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一)总目标

引导全体实验人坚定目标、凝聚力量、立德树人、砥砺前行,努力打造一所崇尚学问的优异学校,力争在3到5年内,将学校办成教育教学质量区内一流、市内知名的学校,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家长放心、社会满意。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教学设施更加先进、校园文化更加浓郁、人际关系更加和谐。

(二)教师队伍发展目标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干部管理队伍,锤炼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的优质师资队伍,力争实现区级及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各类骨干教师占教职工总数12%的发展目标。

(三)学生发展目标

加强家校社一体化建设,构建好“四级一体、衔接有序”德育教育体系,打造好“红色德育”品牌,构建好同心、同向、同目标、同育人“四同”德育格局。立足班会课和思政课,多形式、多途径对学生进行文明素养、行为习惯养成和法制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光明磊落、勤恳扎实、追求卓越、责任担当”的探求学问的新时代合格中学生。

(四)教育质量发展目标

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精心设计教学案、优化教学过程,注重方法指导,着力打造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根本的“学问课堂”教学模式。集体教研严要求、重实效,课堂教学严管控、讲实干,教学质量分析严落实、求实在。教师教学热情高涨,学生学习激情昂扬,推动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实现区级及以上教研课题总数全区前五名的发展目标,保持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区前三名的发展目标。

(五)办学条件发展目标

积极争取财政投入,改善学校设施和教师办公环境,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做好教师电脑的更新配置,教室触控一体机设备配置和学生课桌椅的更新配置,做好各功能用室设施的配备和优化,做好校园的硬化、亮化工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环境,提升学校环境育人水平。

(六)办学规模发展目标

 在区教体局对初中划片招生政策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班级数稳定在每级部16个教学班(总计64个)、学生数3000名左右,教职工总数320名左右。

三、具体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分本门细化目标,落实责任。

2.加强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学校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3.加强现代学校内部治理。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分层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精细化、过程化、前瞻化。

4.提高教育科研质量。以培养校级名班主任、名师为起点,以课题带动为抓手,以品牌学科建设为着力点,实施班主任、学科教师大教研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动起来”等有力举措,进行全学科、多轮次强化教师业务培训,全方位、多形式加强学科教学研究,助力教育教学高高质量发展。

5.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学校日常管理严格、细致、规范,实行日常午休、放学后及休息日静校制度;实行错时上放学和人车分流制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学校安全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校园防欺凌工作;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建立校园日巡查制度,每天对校园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巡查检查,杜绝安全隐患,为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和师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