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实验中学 2022-2023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实验中学 2022-2023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实验中学

2022-2023学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新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尽力而为、尽善尽美”的原则,秉承“学问实验”核心办学理念,以教学为中心,以强学科建设为目标,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为落脚点,以促进教师个体成长为关键点,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和绿色校园为契机,持续走好学校内涵发展之路。

一、工作目标

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党建工作

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落实中小学校党组 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要求,立足主责主业,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继续深化落实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推进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工作运行、基础保障六个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意识形态把控工作,开展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学校党建水平,引领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队伍建设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批优秀学科团队。集体教研持续走深走实,在备课堂、备学情、备课件、备作业的基础上,把学习新课标、信息化应用学习、评课等作为集体教研的重要补充,深入做好高效课堂建设,培养出一批强势学科和备课组。

(三)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通过师德报告会、警示教育、师德征文、签订目标责任书、选树师德典型等各种形式,牢固树立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意识,坚决不要触碰师德师风高压线,时时做到查摆自省、警钟长鸣。

1.上班时间要严格遵守学校劳动出勤纪律,因病因事请假必须书面履行好请销假制度,杜绝随意请假现象,杜绝旷工旷课现象,杜绝上班上课迟到、早退现象。请假外出期间,不做与请假事由无关的事情。

2.文明出行,杜绝酒驾和醉驾。

3.注意网络安全文明,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当言论,不转发不实信息。

4.严格遵守婚丧嫁娶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5.按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严守师德底线要求,不参与任何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与教学,不组织、推荐、暗示或强迫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为校外机构介绍生源、提供信息;杜绝以各种名义为学生订购各种教辅资料,杜绝假期给学生布置大量额外作业;杜绝违规自行有偿补课;杜绝违规收受家长财物礼金,杜绝向学生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或托办私事,杜绝违规参加升学宴等各类家长宴请,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6.违法犯罪的事不要做。

(四)教研教学工作

新学年学校把教学常规落实和高效课堂建设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管”字。

1.抓实抓细教学常规

针对课堂教学常规中存在的问题,各级部要严把”四关”(备课关、课堂关、作业关、测试关),备课上要备细、备精、备实(包括课上训练题、家庭作业、单元测试)。教科室要不断跟进,及时向级部和备课组提出改进建议。

2.加大巡课力度

在落实好常态化“三级巡课”和推门听课的基础上,本学期建立电子巡课听课室,每天对各班上课情况进行巡课听课,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任课教师,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教师个人成长。

3.提高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教学的贡献率

学校安装智慧黑板47套,调整一体机22个,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本学期要把课堂信息化应用作为示范课、公开课听课评价的重要指标,并纳入考核。学校在学期初组织智慧黑板培训的基础上,拟在9月下旬再次组织备课组骨干教师进行智慧黑板的深入应用培训,把智慧黑板应用作为集体教研的重要内容,采取兵教兵的方式,由骨干教师做好对备课组内教师的培训,促进教师个体成长。

4.加强级部管理

(1)级部主任每天早、中、晚巡视班级、办公室,课间操跟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教师、学生处于良好学习状态。

(2)周查月结。级部每周抽查2个学科,包括学生练习、学案使用、单元测试、教案使用、教师听课等情况,督促备好课,抓学生,抓过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2周进行点评,每月进行总结。

(3)级部每两周召开一次全体教师会,通报教情、学情,对教学工作进行点评指导,教学工作做到逢会必讲。

(4)每周召开备课组长、班主任会议,抓好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及时纠正不足。

(5)级部主任经常性深入办公室、教师,与师生交流,谈心谈话,做好师生思想工作。

(6)加强课堂管理。级部主任每周深入教室至少听课1节,有听必评,包括对讲课人点评和教师会总结点评。

(五)抓实初四毕业班工作

初四毕业班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四个有效”(管理有效、课堂有效、反馈有效、提升有效)为着力点,抓实抓细毕业班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学生管理,抓德育,抓管理,德管促学。初四级部成立了由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管理委员会,制定了《2019级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对12项学生底线行为及相应处理办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现已完成向所有家长征求意见,正在组织学生开学前学习工作。开学后两周,高密度进行仪容仪表、骑行电动车、携带手机入校等专项检查,保持对以上行为的零容忍和高压态势。同时在班主任、任课教师落实操行评分、个别谈话、适当惩罚、家访等制度,实现制度框架下的情感管理,力争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二是潜心做好教学研究,通标准,强联系,明靶向。加强市区教研员和兄弟学校外区县学校教师联系,认真研读课程标准,用心分析中考真题、准确把握备考方向,找准中考中的中高频考点,清楚在哪里要强化训练,哪里应该拓展,让复习更有针对性。

三是找准薄弱点,精准施策。班主任、各备课组要做好现状分析,真正找到学生存在的问题、学科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制定补薄提升方案,备课组、任课教师、班主任、家长各司其职落实好补薄提升方案,全面开启补弱计划。各班以适当形式召开班教会,对成绩进行深入分析,对备考策略、学生状态等各方面进行反思总结。尤其是对学生逐一分析,确定各段学生名单。各班、各学科要将各段学生建立台账,给每个学生制定具体的提升目标。不上线的科目,任课教师要认真分析学生试卷中暴露出的问题,跟进分析不上线科目存在的问题,列出针对性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并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监督实施,实现“精准扶弱”。

四是分层管理,抓分层课堂、分层作业、二次反馈。各备课组要分析每个名次段(分数段)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设定各层次的解决方案,进行预习案、课堂案、课后巩固案的设计,实现有效的分层作业,抓好重点人群的作业落实。

五是做好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加强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家长的沟通,打造优秀毕业班教师团队,壮大家长同盟军,尽最大可能争取家长的支持,实现教师、家长、学生的同向同行。

(六)德育、团队工作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为根本点,以健全德育工作管理体制、提高德育队伍管理能力为保证,通过扎实的德育教育活动,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营造全员育人氛围,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

打造以班主任为主,班级学科教师为辅的德育工作队伍。实行值班领导、级部值日教师和学生文明督导员检查制度,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处处事事皆育人的思想,构建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网络,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重视视班主任业务培训。深入进行班主任大教研,创新班主任培训学习模式,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学习研讨班级管理方法。加强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随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本学期班主任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组织开展:一是继续坚持抓主题班会,进行正面教育;二是加大日常班级管理力度;三是加强对优秀生的培养和“问题生”的转化;四是进一步沟通家庭、学校教育,家校联合,共同努力,确实发挥家委会对学校的促进作用。

进一步做好班主任考核工作。本学期拟进行“星级班级”“每月之星”评选工作。鼓励班级在班风、学风上力争上游。进一步完善学生成长评价体系,做好学生学期的综合素质评定。

2.加强学生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爱国、诚信、守法、文明、感恩、励志”为主要内容,从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礼貌习惯、健身习惯、学习习惯、交往习惯六个方面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使学生做到“文明守纪、尊敬师长、爱校如家”。结合各类主题活动,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广泛开展纪律、学习、两操、安全、卫生检查教育活动。加强值班领导、级部值日教师和学生文明督导员的检查反馈、督促作用,强化学生仪容仪表检查,大力整治学生带手机入校和骑行电动车现象,加强学生底线行为管理,落实好排队放学和静校制度,使常规管理制度化、精细化。

3.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紧抓不放

重点做好教育防范工作。发挥课堂教育在法制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法制教育报告会、思政课、班会课、集会、国旗下讲话等进行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使学生形成健全人格。

4.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把上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规定动作落到实处,重点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师生信息排查,晨午检,因病缺课教师和学生追踪、教室消毒通风、“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

5.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落实分级管理制度,落实好每位教师“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形成人人有安全责任、人人管安全的良好机制和氛围;明确安全区域分工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隐患排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和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师生、安保人员各项安全演练;落实好1530安全教育机制和周末节假日安全提醒工作,持续开展学生交通安全、防溺水、校园反欺凌等专题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6.做好文明校园和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我校已被立项为省级文明校园。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全力以赴争取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功。各部门要对照文明校园标准,积极开展相关德育活动和主题活动,做实规定动作,抓好创新动作。每位教师都要积极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中来,校内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表率,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共同呵护好文明校园这块奖牌;校外严于律己,自觉维护教师和学校的形象,自觉遵守好公序良俗,杜绝有偿家教,杜绝酒驾等一切与文明校园相悖的言行。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卓越,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到最好。

建设绿色环保校园。着力优化校园内布局规划,实现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清静。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利用先进信息科技技术,建设智慧化校园,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

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利用学校集会、班会、课外活动等,将绿色环保理念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支持和引导师生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绿色校园主题宣传,精心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植树节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对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行为发出倡议。鼓励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环境志愿者等社会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开展家校互育,带动家庭和社会养成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保障。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聚焦重点任务、有解思维,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分解细化, 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完善落实推进措施,强化保障,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完善推进机制。各处室、级部要根据重点任务,制定项目实施清单,落实时间表、路线图,要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细化推进措施,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调动师生员工及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3.营造良好氛围。各处室级部要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大势,开展新一轮改革创新热潮,推进改革举措落实,激发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引导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营造推进改革、提升质量、全面育人、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教育群众满意度。

 

淄川实验中学

202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