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教师教学管理评价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教师教学管理评价制度

发布日期:2023-07-14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教师教学管理评价制度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因此必须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这是建立正常教学秩序、开展教学研究、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学校教育任务的保证。为此,学校制定本规定:

1.制定教学计划。各教研组及全体教师,每学期初都应根据学校对教学工作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认真制订教学工作计划(包括所有学科),落实好完成教学任务的各项措施,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切实实施计划,期末认真做好总结。

2.备课与教研。

(1)个人备课。提倡个性化备课,所备教案实用性强,能体现学生的学习活动,教后小记有价值,字数不少于100字,杜绝应付、过简现象;教案项目及备课时间、上课时间等齐全、无误;教案上传及时。工作五年内的青年教师每周至少有一个手写的精品教案。教案有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进行审核,审核时间原则上为周三和周五。

(2)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

各学科各备课组要制定学期的详细的教学进度和备课组计划;各学科各大教研组要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学期教研计划和教研活动安排表。

①各学科各年级教研组至少间周一次集体备课,共同研磨一个精品教案(同年级只有一位教师的学科教研组进行阶段性集体备课)。

②各学科大教研组间周开展一次学科教研活动。

③大教研组每学期至少进行2次集体备课打磨活动,要有详实的磨课过程记录。

(3)集体备课时间:周三下午语文,周四下午数学,英语周三上午一、二节,音体美周四上午一、二节,综合学科每3周组织一次,时间为周二上午一、二节。大教研活动地点为多媒体报告厅,每次活动时间不能少于一个半小时,教研组长具体负责组织教研活动及教师的考勤,包教研组领导要做好督促和指导工作。分年级组织的集体备课有各级部各科备课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好。

3.上课。教师应严格按课程表上课或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不得私自调课、停课或擅自改上其它课。请假一天以内的必须自行进行调课,并告知教导处;公事请假的尽量调课,实在调不开的告知教导处安排代课;坚决杜绝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现象。教师上课要做到:不讥讽、嘲笑和侮辱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上课不能接听手机或发信息,更不能擅离课堂;酒后不能上课;教师要认真抓好课堂纪律,维持好每堂课的正常的教学秩序,对学生不能听之任之,采取消极的放任不管的态度。教师上课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要体现以为生本的教育理念,要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教师应及时认真地做好学生的课堂过程性评价工作。教师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堂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努力打造有个性的课堂。

4.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作业同级部同学科内容要统一,要适量,要有针对性;作业要难易适度,次数适中(语文每课一次作业,数学每周2―3次作业,英语每周一次作业,其余科目每课1次作业。)当天批改,批改无漏批、错批现象,作业批改要有指导性、鼓励性语言,要有等级评定,每3次作业至少有一次鼓励性评语。作文批阅必须有点评和总评,每篇作文点评不少于2处,总评不少于2行,避免套话,评语要有针对性,统一使用修改符号进行批阅;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修改自己的作文,能看出学生修改作文的明显的改变,提倡创新修改作文的方法。提倡多元化的评价作业方式,上交作业要齐全。教师授过每单元内容对学生要进行测评,成绩不合格者要进行二次过关,测评后要及时填写单元跟踪测试记录,各栏目要填写齐全,及时做好测评分析。

家庭作业避免重复机械性的作业,提倡布置特色性作业,注重实践性作业,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作业量3-5年级语数总量不超过1小时,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

5.听评课。教师每周听课至少一节;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学期不少于30节。除学校安排的听课外,其它听课由教研组长负责,按组听课、评课(也可个别组织),教研组内每周至少安排一节听课,听课要有记录、有讲评,评课要人人参与讲评,达到交流、学习目的。听课后没有从正反两方面评议,只评优点,不评缺点或只有总评,没有侧评,或记录不完整均为不合格记录。

6.读书撰文。每位任课教师每周读一篇教育教学文章,每月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体会(心得),每学期至少读一本与教育教学有关的论著,每学期写一篇教学论文。每学期校干必须至少有一篇论文在正式刊物发表。

7.教育科研。(1)校本教研。有教研组长具体负责,校本教研每周一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半小时。教研组长负责教研内容的确定和对教师的考勤,教师参加教研应做好教研记录。(2)网络研修:原则上要求任课教师全员参与;参与教师在研修中每人至少获得1分奖励分;优秀教师、名师等至少获得5分奖励分。(3)业务学习。教师每周一次进行业务学习,形式为自学。教师根据教导处下发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并写出学习体会,级部主任负责及时将本办公室教师的业务学习笔记装订后上交教导处。

8.档案。学生档案、班级档案有班主任负责指导学生及时进行材料填充和整理,材料要体现出学生和班级的成长过程。教师档案有教师个人负责,每学期应及时补充新材料,材料应体现出教师的成长过程。

以上内容由教导处具体负责,实行周查月结制度,检查结果计入教师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