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体育工作发展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体育工作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体育工作发展报告

 

2022年,我校体育工作始终把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品质和健康心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的要点,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教学改革实施总体情况

1.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我校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学校要求教研组做到学期有计划,有总结;活动有分工,有措施;成绩有记录;资料有积累。要求体育教师根据学校场地器材条件,认真备好课,做到备课、备学生、备场地,充分利用35分钟的课堂教学,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有机地结合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学校领导定期和随机检查教案,随时进行听课和评课。

2.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反思,努力钻研,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准确地理解“课标”精神,恰当地选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学法,坚决杜绝无教案上课和“放羊式”教学。学校要求体育教师,因地制宜上好每堂体育课。

二、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

1.学校从领导到教师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校体育活动建设的开展,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同时把体育活动与促进和谐校园等紧密结合,培养成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和体育文化素养,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2.学校将阳光活动建设落实到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经常深入实际,检查督促,研究解决体育活动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比如秋季体育文化艺术节暨秋季运动会的举行、每学期体育工作的思路等学校都召开专门的会议共同商量后决定。

3.我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根据多年教育的积累,着手研究大课间活动的合理设置与研究,开设了难度适中、丰富多彩兼顾趣味性的活动项目,让学生养成课间课外、校内校外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三、体育教师情况

我校专业体育教师6人,把教学工作放在学校体育工作的首位,提高教学质量是体育教学的首要任务,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进行体育教学的改革。切实抓好体育课堂教学是落实这一课程理念的前提。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向35分钟要质量;学生有笑声、有汗水。同时积极参加市教研室组织开展体育课教学大赛,促进体育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四、学校经费投入情况

我校将保障体育、卫生经费作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重点,采取公用经费率先保障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各项体育卫生活动的正常开展。

五、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1.我校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使100%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要求每位学生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成长记录或学生素质报告书,建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情况和测试结果。学校均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如实上报数据,数据上报率达到100%。

总之,在体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学校距离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程中的评估指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这有待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和完善,使我校体育教育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