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艺术教育自评报告

一、艺术课程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艺术课程计划,按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坚持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音乐、美术教材,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能够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开展教育活动,拓展教学内容,较好地实现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

二、艺术活动

我校开展的艺术活动是大众性的活动,从编导、排练到展示,学生均全员参与,大多数学生每人至少能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学校根据自身条件,结合重大节日庆典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具体如下:

(1)美术活动:在全体老师的配合下,美术教研组顺利完成了庆祝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的绘画和书法征集活动,以及抗击疫情等主题的绘画和书法比赛等。我们组织开展了“庆元旦书画比赛”主题活动,借此普及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常识,拓展美育新途径,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喜庆的氛围。

(2)音乐活动: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促进审美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在全体老师的配合下,举行班级合唱节和校园艺术节。

三、艺术教师

在学校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备美术和音乐教师,基本满足教育需求,专职美术教师4人,音乐4人。

四、条件保障

设置了艺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其中艺术专用教室活动室缺乏。

五、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建立学生艺术素质评价体系对学生艺术素质进行评价,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比较重视过程性评价,关注学生在艺术学习过程中所体现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关注学生在艺术学习和艺术活动中的表现。

学校每学期末都要对艺术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活动。检查活动中,每位艺术老师都要对艺术教育情况进行详细的总结,并对自己的艺术教育工作进行自我评价。学校艺术教育负责人对艺术教育工作情况进行公平公正的打分和现场指导。

2022年艺术测评成绩情况如下:上学期全体学生参加艺术测评,优秀率达到70%;良好率30%;及格率100%,不及格人数为0。下学期全体学生参加艺术测评,优秀率达到77%;良好率21%;及格率100%,不及格人数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