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劳动教育评价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劳动教育评价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商城路小学劳动教育评价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教育方针为指导,以“让每一个孩子在劳动中获得幸福感,变得活力飞扬”为评价目标。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明晰小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劳动教育,以及学校如何突破时空限制,更好地协同家庭、社会的力量,实施深层次的劳动教育。

二、评价基本内容

根据教育目标,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制定并推出216件事劳动任务清单,分学段推荐每月学会三项不同类型的劳动任务。与此同时,要求学生在小学阶段至少全程参与一次劳动实践项目化活动,并且在项目组中具体负责一项工作任务。在此过程中,对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等劳动素养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定。

三、评价实施方式

(一)阶段化评价

采取月评“商小劳动之星”,年评“商小劳动好学生”,三年为周期评“商小劳动小标兵”、“商小劳动小模范”,毕业评“商小农科小院士”的模式,将过程性评价、综合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三个层面相结合。

(二)多元化评价

包括学生自我评价、生生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评价、校外辅导员评价、社区评价六个主体。其中家务劳动清单主要采用自我评价、家长评价并辅以教师评价的方式;服务性劳动清单主要采用学生自我评价、生生评价、教师评价并辅以社区评价的方式;农业劳动清单主要采用自我评价、生生评价、教师评价并辅以校外辅导员评价、家长评价的方式。

(三)多样化评价

在每一项劳动任务执行过程中,主要从方案设计、信息收集、工具使用、问题解决、劳动成果、感悟交流这六个方面挑选相应内容评价,并根据不同的评价内容采用语言激励评价、展示式评价、分享交流评价、竞赛式评价、体验评价、形成性评价等不同的评价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