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22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8-22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

2022-2023学年工作计划

 

    新学期的开启适逢建党百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学校将成为完整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做好新学期工作对于推进学校第二个三年规划,实现学校站的更高,影响更远的发展愿景尤为必要。新学期必须以新姿态,新努力,新奋斗在学校各个方面展现出新的突破,实现新的业绩。

一、以新体制激发办学新动力

继续完善学校体制,加强评价考核,确保内生机制永远充满活力,是抓好工作的重要保障。

一是确立并完善中小学两部的主体机制。全面从党、政、教育教学、安全、后勤等各个方面应分尽分,按照中学小学两部分对接上级部门考核评价,努力实现中小学教育良性健康发展,逐步建立起依靠适合我校中小学教育发展的路子,为打造不同的阶段品牌提供体制基础。

二是组建学校党总支。重建中学小学两个支部,加强党建引领,让党建工作落落实,并将支部考核工作对接到全区支部考核。

三是进一步理清考核体系建设。明确中小学级部与项目部考核的权重,确立好一条考核主线,并制定考核管理目标,正确处理好级部管理与项目部管理的主次关系。

四是理清职责。对部分部门职责进一步明确,尽量避免交叉,实现部门工作高效运转。

五是建立部门考核机制。从新的学期将制定完善级部、项目部考核细则,设立“优秀管理者奖”,与个人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结合起来。

二、以新力度抓好教育质量突破工作

        新学期学校将面临中学、小学教学质量双重考核,实现中小学教学质量双丰收,是对办学五年来的直接检验,因此全力抓好教育教学工作是重中之重。

       一是集中一切精力向教学倾向。严格落实教学例会制度,领导挂钩制度,确保学校的领导阶级统一的在教学上面,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小学五年级、初中四年级,以及初三结业考的备考工作上来,今年将对领导的教育教学行为作出硬性规定。

       二是优化教师配备。对毕业班年级进行教师竞争上岗,对班主任进行认真筛选,确保教师力量到位。

       三是制定备考及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加强对毕业班工作的宏观调控,时间节点、教学安排、活动设置等确保环环相扣,强化时间管控,注重提升工作效益和工作效率。

       四是研究新的毕业班教师考核制度。探索实施毕业班考核绩效奖励。

       五是精准抓好学生培养及质量提升。围绕“杠杆”抓教学。对毕业班年级实施精准学情分析,确立好学生发展目标,集中精力抓好目标精准培养。 

       六是继续抓好以班级为主体的学风教风等工作。正确处理好家校沟通,纪差生、学困生、体育生等管理工作,加强思想教育与法制教育,人生规划教育,聚合各方合力,确保毕业年级,实现高质量。

三、以新思维抓好工作落实

       落实力是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实施的重要体现。新学期我们必须树立新思维,新认识来审视我们的工作,将“落实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工作中。

       一是闭环思维成为我们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主要思考。推进闭环思维的一次学习,组织一次集中培训,设置工作闭环思维流程清单,强化计划的制定,实施过程的把控,实施结果的风险预见,有效进行二次总结,用思维引领强化工作的周严性,确实提升工作的质量。

       二是用案例思维成为我们抓工作的重要经验。抓好任何一项工作必须要有亮点呈现,必须要有推进思路,用案例作为工作的抓手,是对工作落实的检验与呈现。新学期,每项工作都必须表述典型,形成榜样,引领推动,让各项工作精彩纷呈。

       四、以新培训抓素质提升

       素质提升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用力时代潮流的基本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政策、新要求正在改变着教育发展的未来,新学期将从政策解读、业务研修、政治素养提升等方面强化领导干部,全体教师,家长等各层面的培养培训。

       一是开好理论读书会。利用暑假寒假时间,组织领导干部集中2-3天时间举行封闭式培训。

       二是认真抓好师德培训。将师德教育置于教师队伍首要位置,时而不息的抓好底线、红线教育,抓好教师正能量建设,强化新手段、新措施,让师德教育的榜样熠熠生辉,认真开展师德专题活动,工作做法、工作效能大提升活动,工作效率大争论活动等。

       三是认真抓好教师业务培训。建立主题培训、专题培训、团队培训相结合的业务培训体制,紧密结合新时代教育下的培训内容,提升教师对新教学业务的理解与把握,如五项管理等工作;

进一步加强学科课程研究与培训,树立精、深意识,形成一批业务骨干,强化新技能的培训与应用,如信息化素养提升工程2.0等。

       四是重点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培训。继续健全完善月例会制度,青年导师制度,定点跟踪培养,谈话谈心制度。建立青年教师发展目标制度,增强教师发展内驱力,采取“走出来请进来”的办法,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各级各类培训。强化校企联合,实施优秀青年分享,在活动中促进青年教师业务提升。

       五是认真开展各类家长培训。充分发挥与调度各类积极性,挖掘各类资源,采取新形势对各类家长进行培养培训,新学期突出分类别培训,分专题培训,参与式培训,灵活多样。

       六是认真组建家长委员会,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有效培训。选举产生新一届组织,并健全完善章程,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同时对组成相关人员进行政策和业务培训,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的基础上,参与民主管理,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五、以新时效抓好各项常规落实

       实效是落实常规高质量的唯一标准,主要体现在效率和效益上。新学期必须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让常规落实体现在教育教学质量上。

提升课程教学效益,打造高品质教学,是提升我校学科教学质量,改变教师教学低消化的根本要求,为此必须实现信息突破,学科团队,教研活动重实去虚,解决好“备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将团队活动建立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个别问题上,杜绝大而广的问题,打造精品案例为重点,做到学科全覆盖,全员化。强化常态化录课录播,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强化听课磨课,在课堂的组织实施中提高教师的课堂授课程度。强化作业的布置与评价,以此为支点,将因材施教,个别辅导有机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改变作业的评价办法,从消极层面形成有效引领。

       六、以新品牌抓学校特色建设

       历经四年的学校发展从新的学期开始我们理应对学校工作进行梳理,对脉络化的东西进行沉淀,打造出学校的品牌与特色,使之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品牌的建设上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思考:一是育人方面的思考;二是融合方面的思考。

       基于育人我们必须在建设上创建我们的品牌着力打造,着力打造德育课程,开展德育清贫活动,推进立德树人,另一方面,面对新形势,必须进一步推进智慧育人,强化新信息化在教书育人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

基于融合我们必须在学校的课程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组建起以领军人物带头的课程建设小组,力争新学期内中小学创建出一批适合我校的课程,这是学校发展的内涵所在。

七、以新高度提升学校新形象

       一是认真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争创为区级文明校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确保高水平闯进区级文明校园,力争市级文明校园建设。

       二是认真抓好宣传工作。新学期主要重点是让宣传深入人心,在校内形成浓厚氛围,同时抓好高水平宣传,在大报大刊上能够听得见我们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