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2022-2025年三年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2022-2025年三年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7-14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

2022-2025三年发展规划

一、学校发展的现状与分析

学校名称是淄川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隶属于淄川区教育体育局。学校为全日制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学制为九年,设计规模为全日制教学班62个。校址:淄博市淄川区雁阳西路1009号。电话:0533—5419001邮政编码:255130服务范围为淄川经济开发区所辖村居和社区,占地面积71亩,总建筑面积20915平方米,总投资约1.12亿元,学校前身为位于开发区东谭社区的淄川经济开发区中学,于2017年9月于现址。学校现有初中教学班41个,小学教学班36个,在校学生共计3584人,教职工244人。

1.学校优势分析

有一批优秀师资队伍,具有一定的实践以验和理论水平,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团队工作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连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被评为县优秀级,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打造学校工作,为有效实现工作生活化,我校充分依托家长学校,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初步形成了全社会都来关注教育的良好态势。

2.学校劣势分析

学校工作的各项制度健全,但考核的力度不够;任务布置多但校级领导指导督查的力度不够;各类活动多但系列化程度不够;全员教育的意识不够到位。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存在“三不够”:教材开发的力度不够,教育深度不够,规范评比的力度不够。前两个不够主要是师资队伍的建设还不够到位,后一个不够,主要是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但由于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配合力度不够,致使部分学生的工作方法和服务意识不到位。为此,我们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实际,特制定此三年发展规划。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针对当前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基本理念

我校工作首先树立“树人先树德”的管理方针。以改革为突破,以创新为动力,以活动为载体,以实践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通过“养成教育正行为、美化环境造氛围、德育实践增活力、兴趣活动创特色、家校共建拓空间”等途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逐步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

四、学校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作,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的德育职能,初步形成管理顺畅、队伍精良、方法创新、途径广泛、资源优化的工作局面,打造平安校园、示范家长学校、文明校园,营造积极、创新、共生的氛围,整体构建有特色的、具有人本化、生活化、科学化的工作体系。

(一)教师发展

1.责任部门

教学处、德育处、科研处等

2.指导思想

以《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和《管理改革发展指导纲要》等为指导,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3.工作目标

指导45岁以下教师制定并实施个人三年发展规划,进一步丰富教师学习、交流、研究、创新平台,鼓励教师一专多能发展,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4.具体内容

(1)指导教师制定并实施个人三年专业发展规划;

(2)制定并完善省市研修、外出学习、校本培训制度,提高研修和培训质量;

(3)完善精品教研组建设办法,拓展教师专业成长途径,建立教师持续学习机制;

(4)制定并完善名师、骨干教师、首席学科教师等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

(5)完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6)建立并完善“一师一优课”等教学管理评价办法,不断提高我校优课数量。

5.年度目标

(1)2022—2023学年目标

①指导教师制定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并完成第一年度计划;

②制定省市研修、外出学习、校本培训制度,并严格执行;

③建立“一师一优课”评价管理办法,增加我校教师“一师一优课”在全市的获奖人数;

④以“如何制定与用好发展规划”为主题,举办教师论坛。

(2)2023—2024学年目标

①制定并完善名师、骨干教师、首席学科教师等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力争在下一届淄川名师工程人选的评选中有2-3人入选;

②完善精品教研组建设办法,拓展教师专业成长途径,建立教师持续学习机制;

③指导督促教师完成个人三年发展规划中第二年度有关工作;

④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机制逐步发挥作用,树立部分青年教师典型;

⑤实现“一师一优课”获奖人数新突破;

⑥围绕青年教师成长举办教师论坛。

(3)2024—2025学年目标

①引导教师完成个人发展规划中第三年度的有关工作;

②力争实现“一师一优课”全国获奖;

③力求在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评选中多人入选;

④围绕教师高端成长举办教师论坛。

(二)德育工作

1.责任部门

德育处、团委

2.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的责任、担当和自律素养。

3.工作目标

完善“双主体”实效德育模式,构建实效德育课程体系,探索德育一体化途径方法,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和效率,创建“责任·担当·自律”德育品牌。

4.具体措施

(1)以“责任、担当、自律”为核心,每年修订《考核细则》,并严格落实;

(2)厘清各基层岗位的教育管理职责,提高各基层岗位基础管理履职能力;

(3)以班主任论坛、“精品班级”建设与评选、“首席班主任”评选为载体,切实发挥班级在教育管理中的根基作用;

(4)以习惯养成、社团活动、公民教育、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构建实效德育课程体系。

5.年度目标

(1)2022—2023学年目标

①制定并实施“责任·担当·自律”德育品牌创建计划;

②制定并实施《班主任评选办法》,教师节前完成首批评选,并形成优秀班主任教育经验调研报告;

③启动“精品班级”建设与评选活动,每学期评选一次,达标率要在60%以上;

④以“学生教育管理的方法与策略”为主题,举办班主任论坛;制定并实施家校共育三年工作规划。

(2)2023—2024学年目标

①进一步完善学生表彰奖励体系;

②完善精品班级建设的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精品班级达标率在80%以上;

③丰富和完善实效德育课程体系,增加社团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模块;

④以“责任·担当·自律”为主题,举办班主任论坛;

⑤加强德育阵地建设,在校园网、公众号、办公平台等载体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介相关文章,加强对老师、学生、家长思想与方法的引领;

⑥完善首席班主任评选办法,制定班主任培训学习管理制度;

⑦加强“责任·担当·自律”德育品牌建设和宣传;

⑧完善教育教学各管理岗位及班主任岗位安全风险防控清单与风险点警示等防控制度,并扩展到每个教学岗位。

(3)2024—2025学年目标

①修订完善实效德育课程体系,增加家校共育模块,构建起我校家校共育的组织、内容、载体、管理等基本制度框架,力争部分德育类优课成为全国优课;

②力求精品班级达标率100%;

③修订完善家长委员会章程,发挥家委会在指导学生职业体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作用;

④以“家校共育”为主题,举办班主任论坛;

⑤心理咨询室建设更规范,活动更有效,力求办出特色;

⑥评选第二届“首席班主任”,并形成第二届首席班主任教育经验调研报告。

⑦不断完善强化德育品牌创建工作。

(三)课程学科建设

1.责任部门

教学处、德育处、科研处等

2.指导思想

以学校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为指导,不断优化学校供给侧办学要素,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不断提高学校社会满意度。

3.工作目标

完善学校课程体系、“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构建新形势下学校的备考模式,建立并完善教学资源共享机制。

4.具体措施

(1)学校成立“学校课程开发与管理”委员会,制定《课程开发与管理办法》;

(2)完善“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探索“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学科化途径;

(3)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问题组修订机制,加快教材更新后国家课程校本化步伐;

(4)构建并完善新形势下学校的备考模式;

(5)制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办法》,明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实施主体和评价办法;

(6)制定《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积极稳妥的推进学生社团建设工作。在优秀学生社团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开发学校课程。

5.年度目标

(1)2022-2023学年目标

①建设学校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指导学生完成选课;

②组织研读2022年新课程标准,加强对各地备考经验的研究,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学校备考水平;

③制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办法》,规范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

④制定学校优质课评选指导意见,推进“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的完善与学科化;

⑤制定并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办法》;

⑥依据新课程标准合理筹划艺术模块设置,结合艺术社团活动需要,完善并落实艺术楼、音乐楼功能室配置方案;

(2)2023—2024学年目标

①成立“学校课程开发与管理”委员会,制定《学校课程开发与管理办法》;

②完善学校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提高学生选课质量;

③依照学校优质课评选指导意见,评选一批校内优质课;

④评选第二届学科教学首席教师;

⑤不断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水平,探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高校招生有机结合的途径;

⑥学生社团数量控制在10个左右,力争开发出一门基于学生社团的学校课程;

⑦建设艺术学科美育精品课程资源库,丰富体育运动项目,积极改进体育课教学模式,开展全校师生音乐、美术、书法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3)2024—2025学年目标

①力争各学科均能开发出一门选修课,供部分学科潜质生选修;

②完善学校教学问题组修订机制,加快教材更新后国家课程校本化步伐;

③学生社团数量控制在15个左右,力争再开发出一门基于学生社团的学校课程;

④完善优质课评选指导意见,切实提高学科教学满意度;

⑤各学科基本构建出适合学科特点的“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

(四)科研工作

1.责任部门

科研处

2.指导思想

采用“问题解决式”科研策略,通过对教育教学、基础管理中所遇问题的研究,提高教师的问题意识和教研意识,激活教师持续发展动力,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3.工作目标

本规划周期内,力争申请1个省级课题进行全面研究; 申请6个市级课题进行全面研究,15%的一线教师能参与市级课题研究;每个教研组能够开展一个校级课题研究。

4.具体措施

(1)制定《教育科研管理规定》;

(2)与知网达成合作协议,逐步提高学校科研保障水平;

(3)结合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校内课题研究;

(4)积极申报市级以上课题,以研促教,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基础管理水平;

(5)配合做好学校教育创新项目工作。

5.年度目标

(1)2022-2023学年目标

①制定《教育科研管理规定》;

②加强对现有2个省教育学会课题和3个市级课题的指导管理;

③以学科建设为研究对象,力争省级课题立项并有效研究;

④力争增加2个市级课题立项并有效研究;

⑤4个教研组确定自己的校级课题并有效研究;

(2)2023—2024学年目标

①以教学管理为主题,力争省级课题立项并有效研究;

②力争增加2个市级课题并有效研究;

③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共有8个教研组确定自己的校级课题并有效研究。

(3)2024—2025学年目标

①以班级管理研究为主题,力争省级课题立项并有效研究;

②力争增加2个市级课题并有效研究;

③学校全部教研组均有自己的校级课题,并有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