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规划、计划、任务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2-528262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规划、计划、任务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规划、计划、任务执行情况: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2年春季学期,淄川区实验小学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着眼立德树人的总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学在淄川”教育品牌,擦亮“实干淄川 我在一线”作风品牌为重点,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依法治校,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一、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淄川区实验小学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响“防疫保学”战,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贯穿全年。居家停课阶段,空中课堂直播效果好。班主任老师关注学生学习情况,组织线上班会2次、家长会1次。各学科教师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为学生批改作业。复学后,学校组织教师梳理整合,磨砺提升,线上线下、统筹衔接;有序组织核酸检测,为学生筑起安全保护伞。

二、党建引领,筑牢思想阵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到主题党日、节庆纪念日、主题班队会、升国旗仪式和课堂教学中,依托党史学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讲故事比赛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校、深入师生、深入人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每月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把稳思想之舵。每周至少召开一次校长办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廉政有关规定,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实行挂包级部、教研组等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无缝隙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每月按时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确保了学校工作民主集中和议事决策制度的落实。

三、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教师

学校以《淄川区实验小学名优教师培养实施方案》为抓手,以青年教师培养为切入点,持续实施“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的“青蓝工程”。通过观摩指导教师的示范课、并认真撰写听课反思,撰写精品教案 ,课堂教学展示,读书交流汇报,基本功展示等多种活动,搭建平台,助推青年教师的成长。

全面深化“真样态”办学体系,全面打造“行真教师”。在“双减”背景下,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内涵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探究推动“335”教学范式,提质增效构建“求真课堂”。   

四、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常规“四三三一”管理模式,即完善挂包视导、巡课听课、教学反馈、督导评估四项制度,全面推行“学校、年级、备课组”三级管理负责制,落实备课磨课、作业设计、教学改革三项措施,深入推进课程、课堂、课后服务改革,实施强课提质行动。优化教学常规管理,全面落实教学工作“十字”方针。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把“十字方针”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层面加以体现。 

改进教研形式,以课题带动教研,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如语文组开展“基于PBL下的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策略研究,数学组开展“生问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等,充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五、多元发展,全面落实双减

多度设计作业,一是少而精,把好分量关;二是分层次,把好难度关;三是贵新颖,把好内容关 ;四是多样化,把好题型关。其次要让作业有广度,拒绝机械重复作业,按照学生的能力设计有拓展性、能促进思维的作业;最后要让作业有温度,增加生活体验类和探究类的作业,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能力,以促进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目标,采取常规+实践的弹性作业设计,常规作业提倡根据学科、课时内容特点布置实践性作业,展现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潜在的思维能力。

严格落实课后服务“5+2”要求 ,主要采取“自主学习+特色活动”的模式,在确保学生完成学校作业的前提下,开足开齐社团组织,满足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    六、以德为根,打造德育品牌

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加强德育体系建设。重视德育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严格执行月考评制度,每个月将卫生、纪律、安全、活动等方面进行一一量化,及时公布展示,有效提高了班级管理质量。启动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程,通过发挥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教育作用、执勤教师和红领巾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实小徽章等评价手段的促进作用,学生在校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变。疫情以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家校共建,进一步增强了家校合力。举行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清明祭英烈、端午缝香包、五一致敬劳动者、七一寻访党的足迹等活动。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七、优化“寻真课程群”

对学科素养类、科学素养、生活技能、艺术修养、信息素养、健康素养六大类课程进行充实、更新,利用课堂教学、社团活动、课外实践等阵地大力开展相关活动,学生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育人特色更加明显。6月22日,顺利完成山东省“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淄博站)的相关工作。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党建工作总结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用党建助推教育发展,用党建引领教师成长,用党建提升学生素养,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学期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与学校管理同向融合。把建设过硬党支部、打造红色堡垒作为学校工作之重。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科学安排“三会一课”。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问题,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大事情均由党组织研究决定,起到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行党建清单管理和问题导向,突出发挥党支部的决策监督作用。学校党组织积极参与评先树优、岗位竞聘、学校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提高了学校的正确决策力,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二)党建与立德树人同向融合。实施党建引领,整体推进立德树人,以每月一事,一事一主题为着力点,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题探究,到淄川烈士陵园等地开展清明节祭扫等活动。

(三)党建与教师发展同向融合。健全把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引导教师争创党员先锋岗,加强党员名师的跟踪评价,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上半年,有7名预备党员转正。

(四)党建与工作作风建设同向融合。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问题排查,聚焦工作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梳理,对于梳理出的问题, 采取有力整改措施,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坚决将落实进行到底。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教师违规违纪现象做到零发生。

(五)党建与意识形态监督同向融合。管好宣传阵地,做好与校园文化的深度结合,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校园广播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守红色底色、赓续红色基因,凝集最强合力,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管好课堂阵地,一方面通过师德师风教育、“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我在一线、 实干淄川”作风品牌建设、“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拒绝有偿补课”专题教育等举措,强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和实施“真样态”课程体系、打造提升“求真课堂”优化教育教学方式,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以“335”教学范式为抓手掀起“课堂革命”行动,打造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的课堂,将校内校外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生成学生必备核心素养,坚定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发挥学科教研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内容的渗透研究,加强专职和兼职思想政治师资队伍建设,力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内容在师生心灵的内化和生成。

 

2021年---2022年第二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教导处以“提升内涵、提高质量”为重点,认真贯彻淄川区教研室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学校工作意见,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提升学校课程建设和教研科研水平,深入推进课程、课堂、课后服务改革提质增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推动师生共同成长,持续推进学校有特色、高品位地发展。具体总结如下:

一、提前规划  制定教学工作推进计划表

为更好的、井然有序的开展教学工作,让老师们在开学初就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有个整体的认识和规划,在学期初教导处便在耿校长的指导下制定了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实验小学教学工作推进计划表。详细规划好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并列出了每项工作的主要工作措施和责任人,开学初便把这个教学工作推进计划表发到了学校工作群。

二、教学常规  夯实教学常规落实增效减负

首先,进一步明确教学常规的各项详细要求。学期初便从电子备课、手写二次备课、作业、集体备课、练字口算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要求。常规的督查和指导,继续由教导处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业务指导组的老师一起每月一查。

其次,精心设计作业,及时整理错题集。为认真落实“减负增效”精神,要求语文、数学老师们精心设计作业,老师针对学生的出错情况及时整理好错题,以增强作业的反馈性和有效性。学期末老师们汇编成本年级的学科错题集,做好学生作业典型问题记录和分析问题、补偿策略记录。

再次,云端教学常规巡查,为线上教学的提质增效保驾护航。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线下教学,自3月14日至4月19日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期间,在耿校长的带领下,教学管理人员及时谋划、指导我校的线上教学工作,从课程的设置、时间的安排、线上教学的巡查、作业的批阅检查等常规的检查都及时的在线反馈。

三、读书节活动 师生共沐书香同成长

结合淄川区第十一届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我校的师生读书活动。采取教师导读、家庭伴读、学生自读的方式,让阅读无处不在,让阅读时时发生。

4月25日举行了实验小学线上读书节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我校读书节的帷幕。并在全校师生中组织了以下活动:《齐国成语故事》读书征文活动,引导师生学好、用好齐文化读物,进一步推进齐文化在校园的教育传承;教师导读课例征集项目;“爱我母亲河”我读.我创作活动。各班组织开展“爱我母亲河”我读.我创作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围绕“爱我母亲河”主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坚持读书与育人、读书与劳动、读书与写作相结合的理念,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阅读.劳动.道德”作品评选活动。

四、学生素养  学生全面、和谐、健康成长

教师发展、教学改革,最终的落脚点是学生,学生发展是学校发展的目的。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发展,在学生素养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结合区教研室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活动扎实做好我校学生综合素养的日常训练,并于6月2日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了区里综合素质的检查评估。

二是,扎实做好一、二年级的无纸期末检测。根据区教研室的区综合测试,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组织我校一二年级的所有语文、数学老师每人出一份所教学科的测试题,测试时学生从所有测试题中抽一份进行测试。测试包括识字、朗读、查字典、背诵;口算、估算、看图说信息和问题并解答、认识图形、看钟表说时刻、填合适的单位等多个方面。

三是,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淄博市2022年青少年“电子制作、奇迹创意”大赛和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

砥志研思:

   五、 通过多种方式,扎实有效落实学校的教学教研

  (一)改进集体备课方式及内容  

进一步改进集体备课方式,让教研落到实处。为更好的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教研工作,本学期的集体备课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进行了改进。一是,语文、数学:既要教研组的微备课,也要学校的大备课。教研组的微备课要写备课记录表,主要包括两部分:上周的教学交流(学生掌握的薄弱环节的教学方法交流,教学中发现新问题的交流等),下周教学重、难点及教学困惑的交流。学校的大备课,统一周五下午4:20后分语文、数学两组进行学校的大备课,内容写到发的黑色皮本上。语文、数学以外的学科,统一在周五上午1、2节在本办公室进行。内容分两部分:研读教材、理论学习。研读教材也要写集体备课记录,理论学习写在黑色皮本子上。

二)讲、听、评一体化中探究和推进“335”的求真课堂范式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育真样态体系”的深入践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提质增效。本学期主要通过以下项活动开展讲、听、评一体化,进一步探究和推进“335”的求真课堂范式。

一是,青年教师“335”教学范式展示课活动。我校近3年内参加工作的30位青年教师于3月1日至4日,分两组进行了课堂展示活动。讲课时,教研组的任何一名青年教师讲课,同教研组的老师必须去听课,同时,所有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也必须参与听课。每天讲完课后,所有评委、听课老师及讲课老师到讲课地点参与评课。

二是,每人一节课活动。本学期我校共96名老师分四组,参与了每人一节课的讲课活动。讲课后的个人反思和评课主要针对“335”教学范式的落实情况,所有讲课的老师讲完课后上交“1+1+1评课”手写稿,反思落实“335”教学范式的同时思考进一步改进的方法。

三是,积极参加区市的优质课评选活动。本学期我校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共5个科的12位教师参加了区各学科市级优质课推荐活动,经过区里的选拔,我校的2位语文老师、2位数学老师、1位英语老师、1位体育老师又参加了市优质课第一轮的说课比赛。这项活动的参与不仅带动了我校“335”的求真课堂范式的进一步探究,同时我们的这种课堂范式也在区、市的教研平台上逐步得到了认可。

通过三项活动的开展和带动,进一步探究和推进了我校“335”的求真课堂范式逐步完善。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课堂教学中课前预习、课中互学、课后习学的优化组合:让真导、真学、真练、真展、真评5个基本要素成为老师们指导课堂教学行为核心理念。落实“双减”,共探轻负优质课堂。

三)课题研究引领教师走教学研究之路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本学期我校3个区级课题通过了立项,4个区级课题一次性通过结题。参与教师达48人。

借助交互平台实现实时教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借助我们的交互平台,老师们不仅及时上传各种教学资源,实时与大家交流分享。还认真打磨自己的课堂,积极录课上传,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本学期我校共上传有108节名师课堂,12节名校课堂,109节专递课堂,714个教学资源,29次网络教研。

在深耕笃行,砥志研思中,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我校2位语文老师、2位数学老师、1位英语老师、1位体育老师经过区里的选拔,又参加了市各学科优质课推荐活动第一轮的说课比赛,之后又有1名教师将要参加第二轮的比赛;我校1名教师在区网络教研中执教公开课,1名教师获区教师基本功一等奖,2名教师作区级专题发言;学生参加山东省青少年科技节活动,科普作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2名,科普演讲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参加淄博市2022年青少年“电子制作、奇迹创意”大赛,6名学生获一等奖,10名学生获二等奖,8名学生获三等奖。

 

2021-2022年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班主任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政教处凝心聚力、精诚团结、务实进取,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班级、学生管理持续加强,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队伍建设,强基固本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落实班级教育工作的中流砥柱,政教处不断优化班主任工作规划的制定,明确目标与职责强化管理与考核,充分调动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班级管理和班级风尚养成以及班级学习发展中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班主任工作的方向以及班级的各项工作要求。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每周召开一次班主任会,内容涉及工作安排、常规落实、家校协同育人、如何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严格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等等,从卫生、纪律、安全、学习等一应俱全。坚持开展“以老带新”活动,班主任之间互相学习先进做法,弥补个人不足,互通有无,共同提升。

二、抓常规工作,促习惯养成

一是开展行为规范教育。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而培养健康人格应从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我们以开学为契机,通过入学教育,重申了《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淄川区实验小学学生一日常规》等要求。安全问题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政教处时刻都注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安全公约,提高防溺水、防电、防火等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二是注重学生的思想健康教育。我们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多渠道、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台等,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教育,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使学生的思想觉悟得到较大提高。同时,对各班的特殊学生进行了摸排,并建立了个人档案,对这些特殊的孩子进行特别的关注,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

三是加强卫生防疫工作。新学期开学前组织执勤教师和班主任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做好预防预案,班主任每天对教室进行通风、消毒、做好晨午检工作。利用班会时间向学生宣传有关卫生防疫知识等。为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学校师生定期核酸检测要求,结合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及时转发了区卫健局、教体局《致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倡议书》,向家长医务人员发出成立志愿采样服务队的倡议,得到广大家长医务工作者的踊跃支持,40多名具有医护人员资格的家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采样队迅速成立起来。4月26日,第一批家长医务工作志愿者进校帮助师生进行了采样工作。本学期共有36位家长参与采样工作,进校91人次,家长进校次数最多的7次。

四是加大检查力度。重视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加大学生监督员的培训力度,继续实施班级日常检查评比数量化以及班主任工作每月考评等级化等一系列评价管理机制,每周三早上统一检查卫生打扫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三、强家校沟通,促教育合力

一是加强家庭教育培训。成立家长委员会,充分发挥家委会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在学校公众号上开辟了家长学校专栏,引导家长及时学习平台上推送的教育信息,丰富家校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

二是做好制度保障。结合教育部《家庭教育促进法》,制定淄川区实验小学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工作推进。

三是加强家校沟通。多次召开线上家长会,并及时处理到访家长反映的问题,本学期共接待家长来访7次,成功化解师生家长之间的矛盾,增进家校互信。

四、心理健康工作扎实有效

心理活动课已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心理普测全面展开,关注全体学生心理健康。个体心理咨询获得认可,本学期已接来访学生和家长45人次。邀请李凤遐教授举办女生专题心理讲座,培养学生自尊、自强、自爱的意识。开展了教师心理沙龙、教职工心理体检、心理委员座谈会、心理微课录制《期中考试那些事儿》、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家长专刊、第四届心理漫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拓宽了心育途径,提升了师生幸福感。

五、多彩活动促进学生成长

对于小学生而言,生动有趣的活动更能在他们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以活动为载体,将教育内容有效地融入丰富的活动当中,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是举行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象征着实小精神的火炬在“学在淄川”的东风中点燃,活灵活现的虎娃人偶高举火炬传递给优秀教师代表,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神圣的火炬在各个年级队伍中传递,点亮了新征程,吹响了拼搏进取的号角,预示着实小人团结奋进、争优创新的精神代代相传。新学期承载新希望,筑造新梦想,孩子们把各自的心愿写在五颜六色的纸片上,粘贴在各种造型的卡纸上,由各班代表把本班同学的心愿卡小心翼翼地贴到本级部的“新学期心愿”板上,让一个个美好的心愿在这里播种、生长、扬帆起航!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点燃了孩子们的梦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师生们传承奥运精神,树立远大目标,踏着时代新节拍,虎年添虎劲,一起向未来!

二是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增强民族自豪感。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开展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使同学们在了解传统、走进文化的同时,也体验了实践的乐趣,在寓教于乐中,牢固树立了民族自豪感,切实提高了动手能力。

三是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活动。每周一个主题,包括安全教育、规范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法治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弘扬雷锋精神》《防校园欺凌》《文明礼仪》《三八节感恩教育》《“粽”香迎端午》《心理健康教育》《民法典在我身边》等主题班会。

四是做2022年6月22日山东省“奥运全运冠军公益行”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淄博站)的相关工作。

五是注重学生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的意义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学校因势利导地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让劳动教育成为激发孩子学习动机、巩固学习成果的重要渠道。在每一颗幼小的心灵中点燃热爱劳动的火花。

六、其他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认真履行学生资助管理职责,及时完成资助方面个各项工作。

二是民办办学机构检查。按照上级的要求,组织人员,按时开展对负责区域内的民办教学机构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好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