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2022—2023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2022—2023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实验小学2022—2023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为本、内涵发展为导向,夯实基础为重点,提高质量为核心。推进精细管理,强化队伍建设,突出教育科研,抓好安全稳定,推进特色学校建设。按照区教体局“教育质量落实突破年”工作总基调,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具体目标和措施

(一)强化党建指引

1.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教学工作,充分学用结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发展。与时俱进地把最新理论成果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来,结合学校远景目标和发展规划,及时调整。

2.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细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民主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程序。

3.加强廉政意识,加强关键领域内控措施,监管,增强管理人员节约意识,精细成本核算,提高自我卫生防疫意识。

4.落实党建工作,增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认真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记录“三会一课”严格审查入党材料,规范程序增加党组织活动形式。增加开展大型党员活动次数,扎实学习灯塔在线及学习强国,力争效果突出。

(二)建设领导班子

1.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的率先垂范作用。注重实效,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上下团结,弘扬正气。

2.形成一套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明晰管理思路,切实推行人本管理,凝心聚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三)优化教师队伍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过教育培养和自我提高,引领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形成高尚师德和良好师风,坚决杜绝有偿家教,争做“四有”好教师。

3.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尤其是新招聘入职的教师,实行青蓝工程,提高新课堂教学水平,使他们迅速成长,在教学领域起中坚作用,让一批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实现教师专业发展“一年入门、三年合格,五年成为教学能手、八年成为本专业骨干教师”的目标。促进我校教师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4.严格教师日常、考勤管理。切实保障教师基本权益。优化是师资力量配置,加强人才培养。

5.设立打造优秀教研团队、名师工作室,充分利用名师的优质资源辐射作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以人为本,以发展作为核心目标,通过选苗子、压担子、引路子、架梯子、搭台子等措施,帮助教师夯实业务能力,通过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激发名师骨干教师的自我超越,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6.聘请省教科院课程专家,继续打造真样态课程体系,提升高度,整体构建学校课程,打造知名品牌。

(四)学生思想教育

1.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德建未成年人思想道设,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培养教育学生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学生理解、认同和拥护国家政治制度,引导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突出塑造传统文化做到及时更新丰富校园文化宣传窗口,提高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等优秀传统美德教育效果。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落实各级德育管理者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各级德育管理者的切实作用,推动多重途径进行全方位思想道德教育。

①利用好全学科课堂教学。向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特别是利用好思政课。

②通过班主任工作、年级活动、班级活动进行日常思想品德教育。

③课外活动、生活劳动和其它社会实践是提高学生素质、增强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利用博物馆、展览馆、革命纪念地、烈士陵园科技类馆室、科研机构等各类场馆机构,充分

④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也是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将家校共育协同育人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探究出行之有效的协同育人模式,用好家长学校,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努力做好协同育人工作。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三结合教育网络,增强思想德育的实效。

(五)重视教育教学 减量不减质

1.严格贯彻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双减”工作的指示精神,科任教师布置的作业经教导处审阅,做到少而精。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鼓励学生书包不带回家,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缓解家长焦虑情绪

2.作业方面教师做到全批全改,加大教学常规检查力度,每周教研组自查,每月教导处督查,依据学生的差异,分层作业,制定适合学生能力发展的辅导计划。

3.继续扎实推进“真样态”课程体系,立足寻真课程中,打造“高效课堂”,提同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抓好课程落实。

4.开张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小队寻访、亲子共读、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将德育与智育结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六)学校其他工作

1.继续打造智慧校园

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本学期由淄川区政府投资200万,计划将为我校安装录播教室8间,为大力打造双师课堂、智慧型校园做好准备。

 2.校园安全

增强校园安全意识,完备安全防范工作,做到常抓不懈。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减少安全隐患。

根据校园实际安全情况,制定管理制度,定岗定人定责分级明确到具体人、具体环节,针对已经出现过的安全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未雨绸缪

完备防灾救灾设备,按时按规进行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紧急避险教育。健全消防栓、防水池等消防设施。确保应急指示灯、烟感器、消防给水系统运行正常。  

完善校园周边防控机制,更新监控摄像,做到不留死角,没有盲区。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3.财务工作

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严格监管,固定资产管理精细。规范会计核算,做到支出单据明晰,签字齐全,发票正式,资料完整。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

是严格管理登记固定资产,明确使用人,做到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