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2019——2022发展规划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2019——2022发展规划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2019——2022发展规划完成情况

 

三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学校特色品牌为目标,深化改革,依法治校,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具体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建引领,筑牢思想阵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党总支为载体,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教育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教学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这一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到主题党日、节庆纪念日、主题班队会、升国旗仪式和课堂教学中,依托党史学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讲故事比赛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校、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每月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把稳思想之舵。每周至少召开一次校长办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廉政有关规定,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实行挂包级部、教研组等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无缝隙管理。

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每月按时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确保了学校工作民主集中和议事决策制度的落实。

  二、多措并举,培养师资队伍

通过教育培养和自我提高,引领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完善教师自评和学校评价机制,梳理教师分层培训目标和内容,搭建各层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促进发展动力源源不断,激励教师专业发展。形成一支具有共同价值追求的合作型教师团队。满足学校的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要求,加快学校跨跃发展。

1.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严格按程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周、师德建设月、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了“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师德师风与法治专题教育、“立德楷模 树人典范”新时代优秀教师培育工程大讨论活动;与每位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利用教师例会、学校公众号等做好教师师德教育工作。

3.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以青蓝工程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举行了第二届“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开展青年教师和指导老师的互听课活动,布置青年教师每周进行钢笔字和粉笔字的练习,举行第二届青蓝工程青年教师课堂展示活动和基本功展示活动。

4.开展丰富的校本培训活动。承接区小学语文、数学优质课评选课堂教学展示和淄博市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统计与概率”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组织举办实小区域语文拼音专题研讨会,语文、数学名优教师展示课,综合学科优秀教师课堂展示,青年教师粉笔字、钢笔字培训活动;依托吉春亚老师的线上辅导,组织本真语文教研团队的学习与研讨工作。

文明有序,做好德育工作

重视德育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严格执行月考评制度,每个月将卫生、纪律、安全、活动等方面进行一一量化,及时公布展示,有效提高了班级管理质量。启动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程,通过发挥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教育作用、执勤教师和红领巾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实小徽章等评价手段的促进作用,学生在校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变。德育活动贯穿于每个月中,开展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学礼、入队礼、毕业典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还有“劳动美自理”能力大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重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重视对家长学校的组织引导,家校育人合力基本形成。

1.加强常规管理。将常规教育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通过常规检查及专项性评比检查,使学生进一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开展了文明礼仪规范月活动,有效地控制了不讲卫生、不佩戴红领巾、乱抛乱扔、讲脏话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3.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五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以及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育人氛围,通过开展“老少乐”书画展、“我为学校(班级)代言”、“欢乐一家人”等活动展示了班级风貌、学校风采和办学成果。

四、童心向党,开展少先队活动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1.红领巾学党史。利用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主题队日等活动,引导全体少先队员主动学习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举办了“请党放心,我是强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日等活动。

2.红领巾祭英烈。 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参加了全区的祭英烈活动,通过组织建队节、少代会等活动加强了少先队组织建设。

3.红领巾心向党。参加“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献词大赛,获得市一等奖、区一等奖,参加区“红领巾心向党”讲故事比赛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落实教学常规,保证教学质量

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分工负责到每节课,检查师生的行为习惯、组织纪律,在线填写巡查记录,及时处理相关问题,专人负责汇总反馈。选拔区级以上教学能手、名师作为骨干成员成立业务指导组,负责测评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备课、听课、作业批改、教研活动参加情况,予以量化打分,计入教师教学工作考核。以求真课堂为理念,加强对课堂教学有效性和高效性的探索。形成了我校独有的“12468”教学范式。

六、科研促动,掀起“课堂革命”行动

   立足工作实际确定教研课题,开展有针对性地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本年度,我校的淄博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科技创新课程的建设研究》顺利结题;《基于工匠精神的STEM课程开发与建设研究》被批准为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立项课题。目前,我校还有1项省级课题、4项区级课题正在研究中,有一项市级课题立项,6项区级课题立项,3项区级课题结题。以研究促进教学,以研究带动成长蔚然成风。

.课程融合,打造多元发展立交

在开全课程普及基本素养的基础上,以校本课程丰富学生在校生活,以社团活动发展特长,以艺术节、体育节、运动会展示特长,促进了个性成长,培养了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锻炼了学生的体魄。开设60余个综合实践类专题活动社团,涵盖思维、艺术、运动、表达、制作等多个类别。坚持把科技教育作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科技创新成为学校亮点工作。在淄博市第四届中小学实验课题创新大赛中,获得3个一等奖;在淄博市第九届“电子制作”“奇迹创意”科普竞赛活动现场,获14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0名教师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获奖师生均位于前列,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参加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4名学生获得c++项目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图形化编程赛项二等奖。参加2021年淄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获得8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参加淄博市三人制篮球比赛获得第一名;参加淄博市运动会幼儿操比赛获得第三名;参加区排球联赛获得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三名;参加区篮球比赛获得男子第三名。

八、严密做好安全工作

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安全主题活动,每月进行一次“校长走流程”的安全大检查。每周对学校各种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按时填写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表。加强门卫和夜间值班人员的管理。节假日实行值班教师和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制,保证学校财物安全。组织防溺水教育,在省教育厅举办的“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一名学生获得一等奖,两名学生获得三等奖,一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九、精心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总务后勤人员,假期不休,提前筹备开学工作;开源节流,加强用水、用电管理,及时安排日常维修、日常采购等工作,精打细算,账目清晰;信息中心人员关注电教设施、平台建设、网络维护,做好了智慧校园的基础保障工作。

十、贴心做好工会工作

探视和慰问生病住院的在职教师;在职、退休教职工父母去世,前往吊唁与慰问;组织教职工进行健康查体;为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重大节日为教职工发放节日物资;组织教职工定点投篮比赛。为退休教师订阅《老干部之家》;组织退休教师到区医院进行健康查体;春节前,走访慰问每一位退休教师,使在职和退休教师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十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全体在职教师和退休教师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接种率达 %,组织全校学生进行疫苗接种,接种率达92.75%。有序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多次迎接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获得好评。

学校取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学校、山东省第二届文明校园、山东省美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山东省青少年在线编程能力测试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淄博市模范教工之家、淄博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劳动教育示范校、淄博市平安校园、淄博市优秀少先队集体、淄博市无烟学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