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7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8-07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一、德育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有关法规文件,建立好德育机构及工作网络,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

(一)各学科课程有机渗透品德教育,加强班集体建设, 做好少先队工作。

二)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有利于学生习惯养成的各种活动。

(三) 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全员育人意识,培养良好的班风、校风。

(四)主动与家庭、社会积极配合,建立以班级为点,家庭为面,社会为体的立体式教育模式。

二、教学

学校制定各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加强教学指导。严格按各科教学规范和学校有关规定进行教学活动。着重抓好集体备课和二次备课,开展各种教学教研活动。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制度,注重过程性评价、多元评价和综合性评价。

三、课程

学校贯彻执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级管理体系。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积极开发富有学校特色及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形成学校特色课程体系。按照国家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设置课程,确保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四、课堂

重视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行“素养课堂”,实施有效的教学措施,理解学生需求,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注重学生的自主发展,培养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发展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教育科研  

学校营造民主、自由、科学的研究氛围,以教育科研“人本化、规范化、创新化、现代化”为努力方向,构建对话、合作、反思、共享的教科研文化,搭建学校层面的主课题研究平台,丰富主课题引领下的富有学校特色的集群式课题研究体系,重视学法研究及科研成果的推广,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促进学校优质特色发展。

六、核心素养

培养现代公民素养与健康人格。尊重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学校通过体育课、大课间活动等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学生在运动中增强身体素质。抓好美育工作,从各学科特点出发,发展美育功能,培养健康审美情趣。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驱动人格发展。发挥综合实践活动的整体育人功能。每年举行文化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和科技节,做强艺体特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多元化培养特色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七、规范办学行为

严格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生在校时间的规定,不擅自组织学生补课,不擅自给学生停课。严格执行上级教育部门对教育考试制度的规定。改革作业设置,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教材教辅资料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或兜售其他书籍和资料。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学校的正常的教学活动。全校上下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