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1-2022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1-2022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一年来,在区教育和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积极奋斗,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很好的成绩,截止2021年,我校连续7年被表彰为“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社会主流媒体刊发学校报道200余篇,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一、起于乡野,回报社会

我校现占地10656平方米,建筑面积 4991 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布局合理,是“山东省文明校园”、“淄博市平安和谐校园”、淄博市数字化校园,淄博市规范化学校。学校现有26个教学班,1092名学生,实际在编在岗教师65人。

      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努力下,2021学年度,我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被评为2021年学年度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淄川区第24届中小学小星星艺术节团体总分第八名,淄博市第22届百灵艺术节书法篆刻类小学组一等奖1名。获得作品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表演类二等奖1项。2021年获淄川区秋季运会小学组团体总分第十名,“区长杯”篮球比赛女篮第五名、男篮第八名。

二、规范管理强化落实,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一)党建引领铸师魂,接续奋斗谱新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个人政治素质。2021年我校3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1名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人被评为淄川区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获淄川区教坛奉献标兵称号,1人被评为淄川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名教师被评为淄川区少先队献词优秀指导教师。1人在淄博市诵读毛泽东100个读书故事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二)坚持依法治校,走精细化管理道路

     1.强化工作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工作纪律制度要求,抓好群众满意度工作。

2.创新干部选拔机制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优秀人才参与学校管理。2021年,3名同志入选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年干部赋能工程,并参加局统一组织的培训。1人被评为淄博市学校安全管理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淄川区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3.不断完善现代化学校管理制度。

三、践行“双减”之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全面落实课程实施与学科融合

学校现有《经典诵读》《绘画》《古筝》《小提琴》《葫芦丝》《武术》《乒乓球》《无人机社团》《机器人社团》《围棋社团》等社团,《海量阅读》《读聊斋话品德》《影视文化》《科技创意》《编程猫》等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参与兴趣、科学态度和团队精神,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3名教师被评为第三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优秀指导教师。3人获淄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被评为淄博市第五届智力运动会优秀指导教师。5名教师获得区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

(二)倡导以生为本、构建灵动绿色的生动课堂,打造“生动有趣”的教学模式

学校提倡“三研一磨”的教学模式,以名师示范课为先导,相继开展了校干示范课、名优教师示范课、新一年级课堂教学展示课、新教师同课异构、观摩研讨课、每人一节公开课,老师们互相听课、评课,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推动整个团队提高教学水平。1名教师在区教学技能培训活动中作专题发言。4名教师获淄川区小学语文优质课评选活动一等奖、1名教师获淄川区小学优质课评选数学学科二等奖。

(三)优化作业设计、布置、批改,提质增效。

各教研组做出作业整体规划,包括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弹性作业、个性特色作业。同时,学校加强了作业监控,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及时调控作业,每天公示家庭作业,实行周三无作业日。

(四)强化常规管理实效,分层落实主体责任

学校教学常规检查逐层落实,老师随时自查,教研组长每周查一次,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一月查一次,汇总并反馈检查情况,同时检查教研组长的常规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学校检查时由任课教师全员参与,进行推磨式检查。

(五)“双减”之路,重在践行

学校力求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本学期期末测试一、二年级以口试考查方式,融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过程性于一体,对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总体效果进行评定,对落实“双减”政策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六)提质增效,让课后服务做“加法”

学校更大限度地将多样化课程延伸到课后服务活动中,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课程。学校充分发挥老师们“全员辅导”的作用,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学校还开设了拓展课程,从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出发实行走班制,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学生可自主选择,让“延时”育“特长”,让“延时”变“培趣”。

四、全情投入,助力学校腾飞

我校26个教学班及各功能室全部安装了希沃、清华同方等品牌的触控一体机。实现了全校无线网络信号的全覆盖及高速上网下载,为信息化辅助教学提供了保障。

五、加强层级培养,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一)全面实施教师层级培养计划

1.“青蓝工程”助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搭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平台。2.同课异构,成就胜任型教师。3.课题指导研讨会,培养科研型教师。4.课题成果推广活动,通过示范课、作报告、开讲座、观评课等多种形式,成就专家型教师。5.团队研磨,成就导师型教师。一年来,我校教师发表国家级论文31篇,省级论文6篇。5名教师教师淄川区“三名”工程主题论文评选一等奖。区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比赛教学基本功4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区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比赛教学设计5人一等奖,8人获二等奖。

(二)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加强名师培养

我校成立了“吉春亚语文团队”和“简约数学团队”优秀学科团队,超越英语团队以及各学科的校级学科团队,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实现共同成长。1名教师被评为淄博市教学能手,1人被评为淄川区教学能手。4名教师被评为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名教师在淄博市第二十二届“百灵艺术节”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5名教师在淄川区第24届中小学小星星艺术节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三)狠抓班级团队德育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德育教育一体化。

学校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关注班主任专业发展,每周召开班主任会,每学期组织班主任论坛,请有经验的老师介绍自己的班级管理做法,同步实现“以老带新 新老共进”。1人获淄川区小学优秀班级团队负责人。1名教师获“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征文评选市特等奖。

六、立德树人,锻造桃李品德之魂

(一)提高站位,聚焦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实践中,我们将通过“三轮驱动”夯实工作根基:

1. 坚持机制运行常态化制定出班主任工作考评,学生管理等规章制度,全面推动德育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2. 坚持政策学习常态化。利用互联网、报刊等媒介,及时了解上级精神。

3. 坚持经验交流常态化。突出发挥班主任的中坚力量,定期开展“班主任论坛” 和德育工作例会,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同步实现“以老带新、新老共进”。

(二)立足实际,守正创新

1.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校邀请基地教官进行国防教育授课,并现场体验模拟射击;组织大队委和部分优秀少先队员到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研学旅行,进锤炼意志,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

2.组织学生自治。做好“红领巾广播站”宣传工作,发挥大队委职能,开展特色中队评选,充分调动少先队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根据“劳动最光荣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要求,将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做为班级评优的重要依据。

七、改革创新,协作促发展

1.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2.坚持做“零辍学学校”,使适龄儿童普及程度进一步得到巩固。

3.加强教师层级培养,抓实“青蓝”工程,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4.继续把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全覆盖,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求。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更加团结合作,脚踏实地,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励精图治,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优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