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2022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8-03
  • 字号:
  • |
  • 打印

厚培教育沃土  矢志不改初心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2022年度工作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

过去一年,我校以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目标,创新举措,聚力“双减”,积极推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综合素质教育,秉承“养德润身 敏行利人”的教育理念,各项工作均获得长足发展。现在,我代表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从以下八个方面作述职报告,敬请评议(下划线处翻页)

崇尚教育,凝心聚力打造精品

我校现有2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101名审核编制70人,在编教职工68人,均为大专以上学历。连续8年获得“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荣誉。区中小学体育联赛中,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篮球联赛女子组亚军;区“班级合唱节”二等奖。

二、党建引领,细化学校民主管理

学校党支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按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进工作。严格遵守相关纪律制度要求,抓好群众满意度工作。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选拔优秀人才参与学校管理。

教学为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落实“双减”以生为本各教研组进行作业整体规划,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及时调控作业布置,积极推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拓展课后服务课程,让延时育特长,延时变培趣。

(二)教育教学卓有成效2022年,我校3名学生获山东省山青之星活动一等奖,2人获三等奖。3人山东省“同心防溺水”活动比赛一等奖1人获三等奖1在山东教育社当代小学生作文书画摄影大奖赛中获二等奖。1人市中小学读书节书法二等奖。3人获区优秀学生干部,3人获优秀学生。

我校3名教师获区教育教学突出个人2人获班级管理突出个人,1人获师德师风突出个人;2获山东省“同心防溺水”活动优秀指导教师;3人山东省山青之星优秀指导教师1人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节市级优秀辅导教师;1人淄博市百灵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2人获区小星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2人获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教师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中发表论文30余篇1个省级课题和2个区级课题结题

四、全情投入,强化学校办学条件

2022年在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完成了希沃触控一体机的配备更新以及电子钢琴教室的搭建。投资3.5万余元更换课桌椅;投资5万余元整修学校院墙和校门防撞杆;投资4万余元更新校园文化。

、赋能培养,师资力量全面提升

依托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优势,聘请全国特级教师吉春亚、吴正宪老师为我校学科指引航向。依托“青蓝工程”助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名优示范课、观摩研讨课等,推动学校师资优质均衡发展。2022我校共11人参加优质课比赛,其中5人获区优质课一等奖;4人获区优质课二等奖;2名教师获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教育优质课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1人获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2人获市班级管理先进个人;1人获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三等奖;1人获淄川区最美教师提名奖;1人获区班级管理突出个人;2人获德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区级教学管理先进个人;7人获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区中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70余人次。

全环境育人,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积极构建全环境育人体系,营造全环境育人良好教育生态。通过各种重大节日、重要事件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感,促进学生素养发展。2022年,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再获佳绩。4学生获市青少年电子制作奇迹创意大赛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1人获市百灵艺术节二等奖。器乐作品《市集》获区第25届小星星艺术节器乐组一等奖。区篮球比赛获得女子组亚军。1人获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2获得区科技模型大赛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

七、特色项目,丰富孩子多彩童年

(一)特色校本课程,让学生爱上读书。“影视文化”“读聊斋话品德”“海量阅读”等特色校本课程,为学生搭建广阔读书平台。第11届中小学生读书节中,我校2人获奖。

(二)中华武术操,传承传统,享受健康学校积极开展阳光大课间、特色校本课程、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中华武术操为突破口,结合传统文化,积极创建武术特色项目

(三)创新活动,彰显德育特色。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六大德育板块,进行创新性班级德育活动。如观看红色电影、红领巾学党史我想去参军等。

、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再起新程

(一)进一步构建全环境育人体系。学校育人工作继续以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为载体;为增强育人工作实效性,计划引入钉钉平台的“智慧校园”系列软件。以青蓝工程载体,定期召开班主任论坛,让青蓝工程横向发展。

(二)坚持促进教师素养提升。继续大力实施“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对示范课展示课,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结合青年干部培优赋能工程,给青年教师搭台,提升工作素养。

三)坚持打造平安校园。以“1530安全教育机制”为基础,继续完善落实“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四定方案。同时,学校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丰富学校内涵。结合教师读书工程,借助“七级阅读”活动、学校文化墙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特色课程建设等,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

(五)坚持匠心宣传,打造学校品牌。学校宣传依托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及各级各类媒体,通过“学校、学生、教师、家长、节日”五大板块开启特色宣传。

击鼓催征沧海月,奋楫启程杨柳风。新的一年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将用爬坡过坎的勇武和滚石上山的坚韧,深入推进教育管理,激励教学工作创新发展,强化立德树人工作实效,提升特色发展新境界。不负时光,笃行不怠,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