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教学工作计划及教学活动安排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教学工作计划及教学活动安排

发布日期:2023-10-09
  • 字号:
  • |
  • 打印

学校教学工作活动计划及安排

 

新学期,教导处继续围绕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提高教学管理和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为重点,强课提质,大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多层面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使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教学常规:常抓不懈、追求细节

1.常规管理严格要求,通过每周进行备课检查、每月进行常规检查、学期末进行常规大检查等举措,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建立健全学校巡课制度,在原来巡课的基础上,结合信息中心,利用希沃大数据平台,随时监控老师们的常规课堂,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

2.要求教师对待学生作业务必做到“四精四必”:“四精”即“精选、精讲、精练、精批”;“四必”为“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纠”。各项常规检查及时反馈,务实求真,促进各任课教师相互参观,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二)教师培养:多措并举、超越发展

以强课提质为目标,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成长,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营造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教学氛围;教研团队开展以“智慧研读教材,目标引领航向”为主题的大单元教材研读活动,将新课标精神根植于日常教学中;以集体备课为抓手、以一人一节公开课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评课议课为载体开展每人一节公开课活动,呈现出课堂新样态;开放月邀请家长们走进课堂,和孩子一起学习,真正实现了家校共育。

继上学期的数学学科教师赛课活动,本学期继续开展语文教师赛课活动。以年级组为单位推选一名教师进行赛课,为学校青年教师提供展示自我、成长锻炼、交流分享的机会,力争展现精彩绝伦的机会。

(三)课程建设:智育发展、特色创新

1.项目化课程:深入挖掘“家乡文化”,推进学科项目化学习。以“淄味”在身边,松龄路文化为主线,依托语文、数学、科学、综合实践、道德与法治等学科进行知识渗透。通过课堂教学展示、教师案例分享、项目化成果展示、观点碰撞、专家指导等多种方式,探寻本质,挖掘要义,形成共识,促进学生认知学习与社会性成长的结合。

2.特色课程:构建涵盖多方面的“智育”特色校本课程体系。把国际象棋纳入校本课程,并在各年级分别开设魔方、围棋等校本特色智育开发课程,激起“乐学智学勤学”新风尚。

(四)习惯培养:抓好基础、激发兴趣

本学期将继续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学生基本功大比武活动,即“语”你有约,爱“拼”才会赢;“数”你最棒,“学”问思辨;“英”为有你,“语”众不同,提高学生核心素养,让学生感受学科魅力,开阔学科视野,激发学习兴趣。

(五)明确目标求突破、团结协作创佳绩

本学期迎接教学视导工作尤为重要,要求全体教师加强团结协作,互相探讨,打好团体仗,每个人都要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思路决定出路,要注意方法与时间的有效结合,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