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8-03
  • 字号:
  • |
  • 打印

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学校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基地,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对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十分重视学校艺术教学,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现将我校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艺术课程建设

学校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课程计划,把艺术教育落实到课表上,保证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足开齐。每班的音乐课、美术课每周两课时。我校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音乐、美术教学,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能够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经常性地开展教育活动,拓展教学内容,较好地实现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

1.加强艺术教育课程的管理。以学校教务处牵头,德育处主抓,做好艺术教育课程的管理工作,我们从备课开始,要求教师认真备课,备课要面向全体学生抓普及,抓全面提高。在教师过程中强调学生参与和审美体验,通过艺术课教学,逐步培养了学生的初步的审美意识和能力,以及初步的艺术鉴赏能力。

2.坚决杜绝了其它科目挤占、挪用艺术课程课时的现象。学校教务处按照课程表不定期对各年级的音、美课进行巡课。将按课表上课纳入对教师教学的月考核中去。

3.抓好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价。

学校要求音、美课教师把对学生的评价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的及时评价,通过及时评价反馈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美艺术课程的兴趣。二是做好学期的终结性评价,终结性评价也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的,比如,美术学科的期末考试内容,让学生画作品,然后教师做为考试成绩。

4.学校对教师的评价考核除每月的月考核外,还在学期考核中给与体现。学校在学期末的考核对所有兼职的科目都要进行考核,无论是考试科目还是考察科目一律同等。

二、艺术教育管理

几年来,我校对学校艺术教育高度重视,把艺术教育做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来落实。一是加强领导,学校专门安排主任,主抓学校艺术教育,学校德育处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来抓。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初都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有关艺术教育的文件和相关规定,在学校工作计划中对学校艺术教育都做出具体的安排,并狠抓落实。在抓好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还注意艺术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整合。通过艺术教育促进其它各育的发展。

三、艺术特长生培养

1.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文艺展演活动。我们都在学校筛选的基础上推荐两个以上的艺术节目参加艺术节汇演活动。同时推荐的还有书画作品若干张,并积极参加美术方面的比赛。

2.我校在六一儿童节组织一次综合性的艺术节目展演。节目形式涉及唱歌、舞蹈、相声、书法、绘画等。通过二十几个节目综合展现我校一年来艺术教育的成果。

3.扎实推进班级合唱节的组织实施,效果非凡。在区班级合唱节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四、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1.我们在教师队伍中精选有艺术教育特长的教师专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我们还狠抓教师业务素质的培训和提高,一方面,我们积极派出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和教学技能工作,使上岗的教师能胜任或基本胜任所任学科的教学工作。

2.扎实地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学校成立了艺术教育教研组。每月至少活动两次,研究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种结合实际的研究,有利地促进了学校艺术教育课堂教学的效果。

艺术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学校师生共同的努力,艺术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我校围绕着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从教师到学生,从社会到家长,对艺术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学校基本形成了艺术特色教育的氛围。今后我们还将在艺术工作中不断努力,促进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教师的事业成功和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