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2-203学年第二学期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2-203学年第二学期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8-03
  • 字号:
  • |
  • 打印

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告

                                                                                       

我校现有26个教学班,学生数1101人,专任教师总数67个。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我校艺术教育工作进行认真系统的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

学校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艺术课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我校每周1-5年级音乐、美术、综合艺术、学校艺术课程(书法)各两节。认真落实艺术教育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要求教师做到扎扎实实上好常规课,精心准备上好教研课。备课中注重面向体学生,抓普及的同时,促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目前学生活动时间受限,需要设置学校艺术课程固定活动时间。

二、艺术活动

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艺术活动,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校每学年开展校园艺术节、合唱节、美术展览、“六一”儿童节等6场艺术活动,全校师生都有演出节目,热情高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并保证每周开展2次艺术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校歌、广播、网络以及校园、教室、走廊、宣传栏、活动场所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学校开展了9个艺术社团,分别是: 书法、线描画、葫芦丝、古筝、黑白画、舞蹈、合唱、朗诵、非洲鼓。艺术活动学生参与面达到100%。校园文化贴近儿童生活,艺术氛围浓厚,学生非常喜欢。

三、艺术教师

    在学校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备艺术教师,满足艺术教育基本需求,加强教师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我校现有艺术教师7人,其中音乐教师4人,美术教师3人,艺术教师生师比为1671,教学班数与音乐学科配备比例为71,教学班数与美术学科配备比例为71,艺术教师平均周课时数15节,艺术教师缺额数1人,本学年艺术教师参加县级以上培训人数8人,现学校艺术教师专业范围较窄,需加强艺术教师各种素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四、条件保障

为保证我校艺术教育顺利开展,设置艺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 其中艺术专用教室活动室3个,包括音乐2个、书法1个。存在的问题是没有艺术场馆,学生艺术活动受限。

五、特色发展

发挥本校艺术教育资源优势、依托本地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形成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特色。充分利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利用当地文化艺术场地资源开展艺术教学、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在淄川区小星星艺术节中我校多项节目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书法被推送到市百灵艺术节参赛。

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学校平时认真组织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覆盖面占总数100%,测评结果合格率100%,优秀率77%,良好率18%,合格率5%

以上是我校的自评报告情况,我校将继续努力,要把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要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