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劳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劳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19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劳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和《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通知》要求,我校设立“劳动月”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教学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劳动能力和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学校劳动育人特色体系。特制定淄川区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劳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在学校日常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普及校园种植。组织校外劳动,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每个年级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劳动实践活动。鼓励家务劳动,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积极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劳动。通过一系列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思想引领。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发挥以劳树德的功能,塑造和涵养学生社会主义劳动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让学生学习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更要通过劳动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二)强化有机融入。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确保开齐、开足,倡导整合学科资源,有效发挥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劳动教育功能,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正确观念。

(三)注重实践体验。定期举行“劳动教育月”活动。通过家庭劳动实践,常态化校园劳动,校内外劳动基地实践,日常生活技能比拼等系列活动,让学生直接参与劳动过程,增强劳动感受,体会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校园内积极营造“劳动美”“劳动光荣”的劳动氛围。

(四)坚持科学适度。根据学生年龄特征、性别差异、身体状况等特点,选择合适的劳动项目和内容,安排适度的劳动时间和强度,做好劳动保护,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如低年级的学生,宜通过维护教室内外环境卫生等,启蒙劳动意识;高年级的学生,通过家务劳动、种植等生产活动,获得初步的职业体验、劳动技能。

三、活动时间

5月1日--5月31日

四、实施策略

(一)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要简单易行,操作性强

学校因地制宜构建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劳动课程,选择搞卫生、除草、清理街道等简明扼要的安全活动,并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劳动活动。应注重学生日常生活劳动习惯的养成,引导学生体会父母及长辈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比如低年级开展以自理为主的劳动,中年级开展以家务为主的劳动,高年级开展有一定技巧的劳动。

(二)劳动过程要让学生出力流汗,磨练意志

劳动教育不仅要有质的要求,还要有量的规定,不能在课上“听”劳动、在课外“看”劳动、在网上“玩”劳动。要让学生真劳动,在参与过程中有真正的劳动体验,只有让学生出力流汗,让学生体验劳其筋骨并空乏其身,然后才能体会到劳动成果的不易,才能懂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在劳动实践中要给每个学生安排和分配一定量的任务,将任务完成的情况作为劳动考核的指标,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以日常管理为切入点,室内外分担区要求早午晚三次清扫并随时维护。在劳动中,学生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更加懂得了尊重劳动成果、保护环境的重要;同时加强劳动服务检查和评比,每周评比流动红旗,形成班班争夺“流动红旗”的局面,人人争做服务小标兵的良好氛围。

(三)劳动教育要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学校劳动教育要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全学科,达到五育并举,全面落实,而且还要融入家庭和社会,做到协同推进。劳动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做到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的教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对全学期的劳动实践做出具体安排。利用黑板报、升旗仪式、学校公众号等各种载体,经常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教育的宣传,结合校情编撰适合学生的劳动教育读本。

(四)劳动教育的评价要注重多元化、多样化

劳动教育的评价要注重多元化、多样化,用评价促进劳动教育走深走实,用劳动评价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学生心中的价值追求和行为的判断标准。学校要注重劳动的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将参与劳动过程、体验和评价及时进行记录,家校共建确保记录真实可靠。劳动评价方式除了常规评价外,可以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的方式进行,可以通过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劳动成果的展示和劳动竞赛等方式进行,还可以通过评选劳动之星、劳动能手等方式进行。

(五)营造热爱劳动的校园学习氛围

为更好地在小学教学中开展劳动教育,教师在教学活动的组织上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劳动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对劳动教育形成正确的认识,从而能够积极配合教师的各项教学计划。在教学设计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心理,在班级教学中为学生呈现热爱劳动的经典故事,使学生在心理上对劳动形成正确的认识。还可以在校园范围内做好教学宣传工作,组织各班级学生了解、学习,以此形成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劳动教育的力量,鼓舞学生养成积极进取、不惧艰难的品质。

(六)以身作则,树立劳动榜样

学校要及时对近期在劳动学习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鼓励,规范学生的劳动行为。由于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学生的劳动思想观念不同,因此在教学规划中要正确地看待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根据学生的具体能力布置相关的劳动作业。在劳动作业的布置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让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教师还要从学生的生活习惯出发进行教学引导,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感受教学价值,从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劳动品德,树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品质,以便有效地将劳动教育与知识理论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淄川实验小学松龄路分校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