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川区雁阳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318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川区雁阳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为此,淄川区雁阳小学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把劳动课程纳入校本科研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认真实施劳动教育。

一、科学建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结合学校“154”劳动教育体系构建,以尊重兴趣、联系生活、多元发展为理念,开发完善劳动农耕课程、自我服务课程、劳动创意课程和社会服务课程四个课程群体系。

二、保障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时长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实施,安排充足时间从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方面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开足开全劳动教育课程。

三、强化学科融合渗透

积极探索五育融合路径,深入挖掘学科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将劳动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中。建立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的具体实施机制,确保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落实到位。

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劳动教育网络

以学校为主阵地,利用学校的烘焙教室、手工教室等场所,开展各类丰富的劳动课程。建立班级养殖角,在班级内栽培植物,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以家庭为基础场,分年级细化家庭劳动教育内容项目,根据《淄博市中小学家庭劳动清单》内容,每学期制定雏雁成长系列计划——“两周一技能”劳动训练计划,指导孩子从小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自我生活服务。

以社会为延伸点,联系学校附近的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进项劳动研学体验。内容包括义务劳动(养老院小义工、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等),农家乐(到农场、林业区进行劳动实践),角色体验(体验父母的工作、环卫工人的工作等),环保卫士(结合植树节,组织学生种树、认养校园植物等),丰富劳动教育的内涵与外延。

五、组织丰富的劳动展示活动

通过组织劳动技能大赛、劳动小视频技能展示等活动,评选“劳动小能手”“自理小达人”“家庭好帮手”“百变角色王”等,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劳动、会劳动的兴趣,感受劳动的快乐与光荣。

 

 

淄川区雁阳小学

20229